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谷開來供述稱對王立軍相當依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2-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楚天都市報報道,重慶打黑紅人王立軍突然出走美領館,及其後順勢牽出的涉及英國人尼爾•伍德的謀殺案,將薄谷開來乃至她的家庭推入谷底。王立軍此舉背後有著怎樣的考量?

今年2月15日凌晨5時,記者褚朝新與原重慶市副市長、公安局長王立軍單線聯繫的號碼上收到了一條短信,大意是英國人尼爾在渝被害,其破案劍指薄谷開來(以下簡稱「谷」),於是王被休假、入美領館。

半年後,薄谷開來、王立軍先後接受審判。2012年8月20日,薄谷開來因犯故意殺人罪,一審被判死緩。9月24日,王立軍因徇私枉法、濫用職權、叛逃、受賄,數罪並罰,共獲刑15年。

薄谷開來王立軍牽線人:原大連實德總裁徐明

按照前述判決所示,尼爾之死,谷是主犯,重慶市委辦公廳工作人員張曉軍系從犯,重慶市局副局長郭維國及李陽、王鵬飛、王智等四個高級警官負有包庇之責。記者獲悉,在尼爾案策劃實施中,原大連實德總裁徐明起到了重要作用。

谷王之間,徐明既是兩人的錢袋,又充當了牽線的中間人。徐和王的交情始於2006年。檢方指控,徐明曾出資人民幣285萬餘元為王立軍在北京購兩套住房。

經徐明介紹,2007年底,時任遼寧錦州市公安局長的王立軍與谷結識。當年,谷指控有人投毒害她,當時稱12•06案。徐明推薦王立軍辦理此案。「後來處理了谷的司機,谷比較滿意。」徐稱。

2008年6月,王立軍調任重慶市公安局副局長,頗受當時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重視。此後3年,王立軍不僅從重慶市公安局常務副局長一路飆升至副省級的重慶市副市長,更成為薄、谷家庭內務的重要幫手。

谷供述,自12•06案後,她和王立軍關係良好,「王立軍是我醫療組的組長,我對他相當依賴,瓜瓜(薄谷開來之子)在美國的安保也是他負責。」因此,當認為尼爾威脅到其子安全時,谷連續兩次向王立軍緊急報案。王立軍檢查薄瓜瓜和尼爾的往來郵件,卻認為事情並不嚴重。

記者獲得的材料顯示,11月11日,徐明前往重慶市委3號樓薄家拜訪谷,谷抱怨王辦事不力,徐隨後去王立軍處斡旋此事。王立軍稱尼爾是外國人,不好控制。徐借口稱,「聽說尼爾吸毒、販毒」。徐供述,自己話音未落,王立軍說「這就好辦了。」

記者獲悉,11月12日,王立軍讓徐明安排人致電重慶110,舉報尼爾為西南販毒網重要頭目,並向王立軍手機上發送了舉報短信。當天,張曉軍以薄的名義邀請尼爾至渝。

薄谷開來稱王立軍和自己一起拆裝毒藥

谷稱,2011年11月12日,王立軍來到3號樓,和她一起拆裝封在紅蠟燭裡的毒藥。2011年11月13日,張曉軍偕尼爾赴渝。王立軍安排郭維國監控尼爾。

郭是谷王關係的見證人。郭原為錦州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隊支隊長,曾協助王處理12•06案。2011年1月,郭升任重慶市局副局長。

材料顯示,谷稱,因為在郭維國任命方面她打過招呼,郭很感恩,但她卻只能與郭保持距離,「因為王立軍不希望其他人跟我們走近」。

王立軍對郭則既利用又防備。谷稱,王立軍曾告訴她此人「不可信」。平時,王又通過郭向其他東北籍幹部如原重慶市公安局刑警總隊長李陽、原技偵總隊長王鵬飛、原沙坪壩區公安分局常務副局長王智等人發號施令。

據新華社報道,王立軍在庭審時表示,為不得罪谷,他迴避了尼爾案。谷卻供述,王在此案中推波助瀾。11月13日晚8時許,她身體不舒服不想去,王立軍又到3號樓說不去不行。

張曉軍回憶,當晚王立軍在谷的房間呆了20多分鐘,隨後喊勤務人員「備車,瓜媽要見客人」。「瓜媽」是王對谷的特有稱呼。

新華社報道稱,當晚9時許,谷、張曉軍攜帶毒藥和毒品,及酒、茶等物來到尼爾入住酒店,下毒致尼爾死亡。資料顯示,當晚離開酒店後,谷致電王立軍,後者未接。谷又致電郭問「鬼子呢?」「鬼子」是谷對王的外號。郭告訴王說谷在找他,王立軍不耐煩地說「知道了」。

谷供述,次日中午,王來3號樓,她又詳細告知投毒過程。王對此進行了秘密錄音。

郭供述,谷事後跟他提起,人是她殺的。徐明稱,谷也曾說尼爾是間諜,她是為民除害,是英雄。

兩人一度關係密切 也因投毒案出現罅隙

谷和王一度關係非常密切。資料顯示,2010年1月12日,谷攜其母蒞臨重慶市局,王立軍作陪,谷還為王製作辦公桌上裝飾品。當年8月20日,谷到重慶街頭探望執勤的王立軍,送水慰問。

他們的外號,也能體現各自在圈子內的地位和關係。谷母子稱王立軍為「鬼子」,李陽、王鵬飛、王智叫王立軍「老師」。而王立軍叫谷為「瓜媽」,郭維國叫她「律師」,3號樓工作人員叫谷「五哥」,因谷在家排行第五。2011年12月14日晚上谷舉行晚宴,李陽、王智等人喝高了竟叫谷「師母」,還叫她「大姐」。

谷稱,她和王從2011年6、7月份出現罅隙。2011年5月,王立軍當選重慶市副市長後,又想進市委常委,但沒能如願。

但這並未影響谷在尼爾案上對王立軍的信任。2011年11月15日,尼爾被發現死亡後,王立軍指派郭負責此案。郭召集李陽、王鵬飛、王智到現場,「因為都是王立軍圈子裡的人」。11月16日,郭等人做出尼爾系酒後猝死的結論,王立軍未提出異議,同意隱匿谷到過現場的證據。11月17日,王立軍將酒店監控錄像硬盤交給谷。

谷供述稱,11月18日尼爾火化後,王立軍只跟她說了8個字「化作青煙,駕鶴西去」。

到2011年12月份,重慶市局氣氛稍顯怪異。12月11日晚10時,王立軍緊急召開「廉政建設」會議。不僅清理了名下的車,還解釋了山西煤老闆王秉文捐贈給他價值1000多萬三層別墅一事。據郭維國等人的證詞,當時王立軍得知上級部門正在考察他。

3天后,2011年12月14日,王立軍在京開會,原重慶市委組織部主要領導找王智談話。王智供述,「我以為是談王立軍提拔的事。但領導卻告訴我要忠誠3號院。」當晚,谷在3號樓宴請李陽、王智、王鵬飛等人。谷稱是受王的請托,代為宴請他的學生。王則認為,這是一場探測口風的鴻門宴。

這頓飯也埋下了谷、王矛盾的苗頭。

薄谷開來抄其辦公室王立軍向薄熙來告狀

12月14日那晚的飯局,頗顯離奇。李陽為讓谷放心,讓張曉軍去自己辦公室搬走碎掉的11•15案筆錄和碎紙機。谷則打電話給王立軍,稱他的學生叫她師母又叫大姐,「還沒刑訊逼供呢,全都招供了」。次日,郭帶著王智、王鵬飛赴北京,李陽也趕去向王立軍請罪。王立軍對李陽尤為生氣。

李陽供述,王立軍罵他表功,問他是不是翅膀硬了,想單線聯繫3號樓。郭推測:「王立軍想通過11•15案控制谷,而李陽的表功透露了案情,破壞了王的計劃和步驟。」

據新華社報道,王立軍認為,「從12月14日以後,谷對我變臉了,開始防備我。」

2011年12月底,谷調換、審查了王立軍心腹4人。張曉軍供述,12月下旬,趁王立軍在京開會,谷以貪腐為由抄王的辦公室,抄走六十多雙皮鞋,七八箱衣服,幾十瓶香水,煙酒、補品、手錶、金銀若干。

這讓谷、王矛盾迅速升級。徐明回憶,今年1月7日左右,谷讓他到重慶調解其與王的關係。面對中間人徐明,谷、王的說法再次不一。谷說中紀委正在查王,她搜他的辦公室,把東西帶到3號樓,是為了保護王。王則認為是谷在找麻煩,並抱怨谷跟他女兒說中紀委要辦他,還讓重慶紀委找他談話。今年1月10日,徐明說服王立軍去看望住院的谷。

徐明供述,二人關係未因這次見面有起色。1月14日左右,王立軍要求王智、王鵬飛、李陽寫辭職信。王智等人供述,王立軍這麼做是為向谷施壓。郭也按王立軍的要求寫了尼爾案存疑報告,並稱尼爾案與首長夫人「K」有關。

谷對王也日漸防備。徐明供述,1月26日左右,王立軍致電讓他去薄那說谷飛揚跋扈。他覺得這是挑撥夫妻關係想拒絕。王說:「你要不去,就會發生一件驚天動地的爆炸事件,覆水難收。」1月28日,徐在3號樓見了薄、谷夫婦,當晚還見了王立軍。王向其透露當晚見到了薄熙來,還控訴了谷的四大罪狀:殺死尼爾;動用「兩勞」人員搜查重慶市委秘書長徐鳴的辦公室和家;讓王立軍抓其四姐谷望寧;讓王立軍抓薄與前妻的兒子李望知。王告訴薄,這些事情他都壓著。當晚王說薄表揚了他,臨走時還深情地跟他握了手,說薄對他不錯。

一個耳光激化矛盾薄谷開來王立軍翻臉

但事情在一夜之間發生了變化。郭供述,1月29日上午9時,他和王立軍一起去市委1號樓,「薄罵王,說他陷害谷,又說他忘恩負義,還伸手打了王一耳光。」新華社報道稱,郭維國稱「打了王立軍,矛盾就公開化了」。當天下午,王立軍召集李陽、王智、王鵬飛,要求重新製作尼爾案案卷,直指向谷。但王並未將此案上報公安部。王智、王鵬飛等人稱,王這麼做是為達到個人目的。

王立軍並未放棄與薄、谷修好的努力。他給二人寫了一封信,內容是表忠心,稱所有問題都是吳文康挑撥。今年2月2日上午9點,王立軍曾透露市委將決定他不再兼任公安局長,他前幾天就知道了。當天,王立軍果真被撤公安局長一職,而王智為表效忠,給谷寫了悔過信。谷供述,「信上說王立軍指使他陷害我有7條人命。我找王立軍對質,王打自己耳光,說不是他指使的。」

2月2日,王立軍副市長的分工也被調整。據新華社報道,2月初,王身邊3名工作人員被非法審查。王感到處境危險,產生叛逃想法。2月6日,王立軍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提出政治避難。後經重慶和中央有關部門勸導,王2月7日離開美領館,向有關部門反映了谷涉嫌故意殺害尼爾的問題。

2月9日,谷涉嫌故意殺人案開庭,表示將承擔責任。但提到王立軍,她卻說「這個人實在太卑鄙了」。王也認為谷拖自己後腿。9月17日,王在成都中院受審時稱,「若非牽涉到谷,我早就把該案查清了。」

      責任編輯:Rosemary
曝王立軍愛讀司馬南 挺孔慶東      [2012-12-18]
王立軍谷開來決裂過程:伍德案後翻臉      [2012-12-18]
王立軍:從初中生到博導      [2012-12-17]
王立軍打造自己的媒體形象不遺餘力      [2012-12-17]
王立軍重慶治警術:重新洗牌      [2012-12-17]
王立軍東窗事發前後      [2012-12-17]
王立軍傳奇經歷:從鐵嶺到錦州      [2012-12-17]
王立軍打黑真相:鯊魚吞小魚      [2012-12-17]
王立軍黑打 借展覽與領導捆綁      [2012-12-17]
重慶涉黑富豪億萬資產去向成謎      [2012-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