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专家:中國需要「正常」外交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2-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据參考消息網报道,日前,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研究員達巍接受了記者專訪,就十八大報告中的外交新精神進行瞭解讀。

讓周邊國家放心

记者:未來五到十年,中國外交面臨的主要挑戰是什麼?對於應對這些挑戰,您有哪些建議?

達巍:首先,未來十年是中國發展非常關鍵的十年。在未來的十年裡,中國的周邊和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大國對中國的疑慮至少會持續,甚至還可能會強化,因為美國逐漸被追趕,周邊國家逐漸被拉開距離,焦慮會加強。對中國來說,一方面要維護自己的利益,應對這些摩擦、對抗性、競爭,另一方面還要維持住和平發展的大局,繼續為中國發展贏得一個良好的外部環境。

為中國的經濟、政治、文化整體發展贏得一個良好的外部環境,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外交的中心任務。但是維持這樣一個環境的難度在加大。因為過去中國實力較弱,別人不認為你是一個威脅。現在中國崛起進入了一個比較關鍵的時期,要繼續維持下去難度就增加了。具體來說,如何跟美國保持「競合」關係,把中美之間的摩擦控制在一定程度之內,不至於破壞整個大局或出現新的兩極對抗的格局,是中國所要極力應對的。

其次,除了西方國家以外,如何能夠讓周邊國家放心、安心。實際上,中國在經濟上和這些國家有非常緊密的合作,但現在的實踐證明了,經濟合作雖很重要,但不能解決所有的問題。所以光靠經濟合作是不夠的。如何讓周邊國家安心,尤其是東北亞國家,對我們來說是一個挑戰。

第三,價值觀能否表述清楚。要說讓大家聽得懂、邏輯上立得住的價值;而且表述後還要去做,去實踐價值。有時實踐價值是要付出一定代價的,要在利益和價值兩者之間做一個較好的平衡。比如在敘利亞問題上,中國不干涉內政的做法,不僅遭到西方國家的反對,還有一些中東國家也反對。

第四,中國現在手上有越來越多的牌,即權力資源,但是中國還要時刻牢記自己是發展中國家的國情。當中國手上拿著越來越多的好牌的時候,總想往外打。但這種好牌得省著用,哪怕中國的經濟規模趕上或者超過美國,中國還是一個相對比較窮的國家,中國國內還有相當多的問題。中國應該謹慎地使用權力資源,避免大國權力的「詛咒」。英語有句諺語說,當你有把鎯頭,你看什麼都像釘子。我們應該把我們的鎯頭用在解決國內問題上,不能被大國權力的遊戲牽著鼻子走。

不可遇事就妥協

记者:如何看待戰略機遇期?新一屆領導集體如何抓住和利用好戰略機遇期?

達巍:首先要正確理解戰略機遇期。中國的戰略機遇期不是來自於美國或者其他大國的施捨、恩惠,而是來自於當前世界相互聯繫、相互依賴的國際環境,以及中國不斷發展、改革開放的決策,與美國的戰略重心在哪兒沒有必然關係。尤其像中國這樣的大國,與世界上既有的霸權國家美國之間的關係,達到了一種戰略性的相互依賴。這種相互依賴導致了國家之間,尤其是大國之間,霸權國與崛起國之間不願意使用武力或對抗的方式處理雙邊關係。這是中國戰略機遇期的最大來源。

中國的戰略機遇期在可見的未來是穩定的。我們不要對戰略機遇期有一種特別恐慌的感覺。「期」這個詞就意味著總有結束的時候,時間也不會太長。所以在上個十年結束的時候,大家會討論還有沒有戰略機遇期。假如總在想這個時間段,這個機會很快就會過去,就會產生不太正常的外交。不太正常的外交是指,通常當人們在機遇期的時候,總怕失去它,那麼就可能會做一些不必要的妥協去維護這個戰略機遇期。比如一種心態是,中國在戰略機遇期內,不能惹美國,不能讓它把中國當成敵人,所以不能跟它鬥,什麼事都要妥協。而另一種心態是,當你覺得這幾年戰略機遇期可能很快就會結束,於是對未來有一種很強烈的不安全感,這種不安全感,可能會影響對國際形勢的判斷,導致中美關係或與周邊國家的互信難以建立。所以要正確理解戰略機遇期,它在中長期內是穩定的,也不是誰能輕易打破的,所以不用特別擔心會失去它或犧牲自己的核心利益去維護它。如果相互依賴的關係結束了,想維護也維護不了;相互依賴的存在,不用維護也會存在。

我們需要的是一種「正常」的外交。我們跟任何國家的關係都是複雜的,有積極面也有消極面,有合作也有競爭,利益有分歧也有重合。該鬥爭的要鬥爭,該合作的要合作。同時我們也需要一種精巧的外交。也就是靈活地、協調地使用各種權力資源,鬥爭的時候要有技巧和限度,合作的時候也要有限度和框架。總之,中國手上的牌比過去好得多了。我們要把這些牌打起來,而且打好。

      責任編輯:Faye
中方:警惕日擺脫戰後體制傾向      [2012-12-18]
外交部:對中國涉藏政策的批評是粗暴干涉內政      [2012-12-17]
中方抗議日本出動軍機侵犯釣魚島中國領空      [2012-12-15]
外交部:已解決12鄰國邊界問題      [2012-12-14]
中方:中國發展非爭世界主導權      [2012-12-12]
外交部:中方對朝鮮發射衛星表示遺憾      [2012-12-12]
韓外交人士曾稱朝鮮火箭有拆卸徵兆      [2012-12-12]
外交部駐澳門特派員公署辦畫展賀澳門回歸13周年      [2012-12-11]
菲報指責中方推行「炮艦外交」      [2012-12-10]
外交部新年招待會 楊潔篪致辭      [2012-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