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文匯網為首頁 | 關於文匯報 | 文匯報PDF版 | | 簡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方聯播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復旦大學EMBA項目十周年慶典隆重舉行


http://www.wenweipo.com   [2012-12-19]

【本報記者章蘿蘭上海19日電】由復旦大學管理學院主辦、星浩資本協辦的復旦EMBA項目十周年慶典日前在上海國際會議中心隆重舉行,來自世界各地的一千多名學子,與彭文生、薛瀾、馮侖、梁信軍等學術和企業界嘉賓齊聚浦江之濱,共同見證中國本土EMBA品牌從試點創辦到位居全球領先的十年歷程。

復旦大學黨委書記朱之文發表開幕致辭,他勉勵EMBA校友繼續傳承百年復旦精神,為中國經濟的發展和中華民族的復興貢獻力量。復旦大學管理學院院長陸雄文回顧了EMBA項目十年來的發展,並就中國經濟走向、管理教育趨勢和EMBA使命與校友嘉賓作了分享。

作為本次復旦EMBA項目十周年慶典活動的重頭戲,「2013中國經濟與政策展望」高峰論壇引發廣泛關注。論壇由《第一財經日報》總編輯秦朔主持。中金首席經濟學家彭文生、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院長薛瀾分別以《2013中國經濟展望》和《創新驅動發展—當前國際經濟技術發展趨勢及中國發展機遇》為題,從宏觀層面勾畫了2013年中國經濟的發展趨勢與歷史機遇。萬通股份董事長馮侖就《房地產的創新邏輯》主題,講述了房地產業如何在當前環境下逆勢而為的創新思路。最後一位出場嘉賓是復旦校友、復星集團副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梁信軍,他以《全球變革中創新發展模式》發表主題演講,分享了未來十年中國動力如何嫁接全球資源的投資智慧。

下午的圓桌對話,陸雄文院長與10位來自各領域的優秀EMBA校友,分別聚焦「地產經濟,繁榮還能持續多久」及「變革中的商業機會」兩大主題,進行了深入的交流與探討。星浩資本CEO趙漢忠表示,中國地產的下一個五年、十年,一定是創新經營模式的天下,需要做的是跳出地產這個行業本身,站在更高的視角觀察經濟形勢,去尋找更為廣闊的商業藍海。

2002年7月,復旦大學在全國開風氣之先,首批獲國務院學位辦認可開設EMBA項目。同年11月,第一屆復旦EMBA學生在當年中國第一高樓金茂大廈舉行了開學典禮。據陸雄文院長透露,當時頂住各種壓力在中國第一高樓舉行首屆開學典禮,就是想在項目創立之時表明一個願望,復旦要做與中國高度相符的EMBA項目,要做世界最好的中文EMBA項目。

十年間,復旦EMBA項目始終堅持「將帥之才、致勝之道」的目標定位,培養既具全球視野又深諳中國國情的企業家和社會領導者。復旦EMBA學生人數從2002年第一屆的兩個班133人,發展到2012年度的7個班400人,到2012年11月為止累計達到51個班級3000多人。不僅如此,在每一個階段,復旦EMBA都前瞻性地推出標桿性的舉措。2004-2005年,復旦大學EMBA項目在綜合方向的基礎上,推出了傳媒管理EMBA,為中國各大傳媒集團決策層提供了系統的工商管理教育,也使得處在非常關鍵轉型期的中國傳媒業更好地滿足現代社會的需求,更好地適應競爭環境。2010年,復旦大學與台灣大學合作推出了復旦-台大EMBA項目,這也是海峽兩岸第一個頂級的中文EMBA項目,該項目通過匯聚雙方的優勢資源,著眼於培養海峽兩岸未來的商業領袖。2012年,復旦EMBA又與地處中國經濟、文化戰略要地的山東省形成戰略合作,為革命老區的民營企業家提供國際水準的管理教育。

與此同時,復旦EMBA項目在創立伊始立下的願望正逐漸變成現實。2012年10月15日,英國《金融時報》發佈2012全球EMBA排名,復旦大學EMBA作為中國第一個參與此項國際權威排名的本土EMBA項目,名列全球榜單第35位,位居全球全中文項目第一名。

歷經十年,復旦大學EMBA項目從中國首批試點進而位居全球領先,在EMBA教育領域上演了一出「中國速度」。站在世界頂級中文EMBA項目的高點上,陸雄文院長對下一個十年依然充滿信心:「未來中國經濟總量仍將持續增長,是世界舉足輕重的經濟體。我相信,無論現在還是將來,復旦EMBA同學和校友都能帶領各自的企業在一個開放的國際化競爭環境裡成為行業的領導者。我期待,復旦EMBA校友能夠對企業、對行業,乃至對社會承擔起更重大的責任,從而推動社會經濟的文明進步,為中國走向世界舞台中央做出自己應有的貢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方聯播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