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文匯網為首頁 | 關於文匯報 | 文匯報PDF版 | | 簡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方聯播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研究證實:綠色機動化有助於節省燃料


http://www.wenweipo.com   [2012-12-19]

【本報記者章蘿蘭上海19日電】根據一項由特殊化學品集團朗盛公司委託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CATARC)實施的調研顯示,輕量化材料和綠色輪胎能切實可行地推動汽車行業的可持續發展。

該調研報告分析了綠色輪胎、輕量化材料、空氣動力學技術和新能源汽車這四項創新技術以及它們的節能減排效果。研究還選取上海市作為藍本,對綠色機動化及創新技術的節能效益做出定量化的分析。

上海是中國汽車產業快速發展的縮影。截至2011年,上海市民用汽車保有量195萬輛,預計到2020年,保有量將增加60%至316萬輛。同時,對於汽車燃油消耗和尾氣排放的控制顯得日益重要。「十二五」期間,國家制定的上海市節能目標是單位GDP能耗下降18%和單位GDP碳排放下降19%。根據綠色機動化研究統計,實施綠色機動化將令上海市節省燃油38萬噸,減少CO2排放126萬噸,相當於每年減少34萬輛私家車燃油消耗和CO2排放。

儘管研究範圍內的四項創新技術都能達到良好的節能減排效果,綠色輪胎和輕量化材料在可操作性方面更具優勢。據業內專家介紹,綠色輪胎擁有較低的滾動阻力,能夠在確保安全性的同時節省4%-6%的燃油消耗。這對於想要提高燃油效率以及節約成本的消費者而言是一個極具吸引力的選擇。綠色輪胎對於出租車和公交車系統的運營商也極具吸引力。

歐盟、美國、日本和韓國均已開始施行輪胎標籤法,積極推廣綠色輪胎的使用,中國也在緊鑼密鼓地準備出台類似標準。中國橡膠工業協會已啟動了項目,要求到2015年,50%的中國輪胎生產商能夠生產環保的輪胎,並且25%的乘用車輪胎為「綠色輪胎」。該協會將採用一種類似於歐盟輪胎標籤法的標準,歐盟輪胎標籤法對輪胎的燃油效率、濕地抓地力以及噪音水平評級。

綠色機動化研究發現,輕量化材料節能減排效果顯著。若上海50%的車輛減重10%,到2020年可節約燃油約15.9萬噸,減排52.4萬噸,節省的燃油可供14.3萬輛私家車行駛一年。朗盛大中華區首席執行官柯茂庭(Martin Kraemer)說:「隨著日益擴張的機動化趨勢與環境保護之間矛盾日益增加,創新型解決方案對於進一步推動綠色機動化發展將發揮重要作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方聯播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