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金管局27次入市 共注資破千億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2-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騰訊財經報道,港匯強勢觸及7.75強方兌換保證,金管局今早再向銀行體系注入44.95億港元,為10月下旬以來第27次入市,累計注資突破千億,達1021.55億港元,令下週一銀行體系結餘預測,升至2508.43億元。

據香港經濟日報今日報道引述財資界指出,港股屢創新高,將會吸引更多資金流入進行資產配置,兩者出現連鎖效應,料明年首季資金流入香港會較目前水平更高。

據接近政府人士指出,港府評估資金流入是投到股市為主,因為物業買賣成本較高,故料熱錢流入樓市的規模不大。

美國在9月中公佈QE3,金管局於10月20日開始入市,至今在短短兩個月內合共27度注資千餘億港元。對比QE1期間,熱錢湧入本港的速度,08年9月 18日至11月14日的兩個月內,注資僅13次,規模只有505億港元,反映是次QE3期間資金湧入本港的速度、規模、頻率、均較QE1初段更快、更多、更密。

據香港信報引述中信銀行國際司庫陳鏡沐指出,金管局入市後,港元兌美元並未有回軟,仍處於7.75強方水平,預料熱錢會繼續流入觸及聯匯強方兌換保證水平,令金管局再度入市,儘管在年底前美元會有季節性需求,抵銷資金流入的力度;他說:「若美元上升幅度不大,港元仍有上升壓力」。

東亞貨幣及利率交易部主管陳德祥稱,由於全球多個市場實行量化寬鬆措施,預料資金將持續流入本港,部署投資出路,儘管港股近期已見回升,但市盈率仍然偏低。陳德祥估計,在年底前流入的資金規模未必會太大,在市場交投相對偏靜的環境下,仍會容易觸及聯匯的強方兌換保證水平,觸發金管局入市。他預期,甫踏入明年,資金流入的規模或會進一步增加。

金管局昨日發表專題文章指,當局會根據即期匯率、銀行體系總結餘和即期淨外匯頭寸等評估資金流。總裁陳德霖上周表示,預計今輪QE3,資金流入本港的規模會少過QE1的6,400億港元。

熱錢持續流入引起香港市民對資產價格走勢的關注。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稱,大致上外來資金正湧向股市及其它投資市場,需要時政府可增加市場的風險管理。他重申,10月推出的買家印花稅已令外來資金較難進入樓市,但資金亦可來自本地,如市場發展令政府認為出現泡沫危機,一定會採取其它方法,惟不會現時透露。

      責任編輯:晨彥
熱錢持續湧港 金管局再注資      [2012-12-19]
香港金管局再向市場注資逾44億      [2012-12-19]
恆指早盤低開0.22% 金管局能承受熱錢壓力      [2012-12-14]
金管局今兩度入市 注資超百億      [2012-12-11]
金管局再斥31億港元干預匯市      [2012-11-28]
金管局:目前香港樓市風險不比1997年低      [2012-11-20]
金管局:未來資金流向難以預測      [2012-11-12]
港人港事:熱錢湧入香港為哪般      [2012-11-07]
金管局1日3入市 注74億穩港匯      [2012-11-02]
香港金管局半月第8次賣出港元      [2012-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