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人社部:養老金雙軌制將合併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2-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省級統籌,實現基礎養老金全國統籌。」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胡曉義說。

社保改革

「雙軌制」終將合併統一

機關事業單位人員與企業人員在養老、醫療等社會保障方面的待遇「雙軌制」長期以來飽受社會詬病。以養老金為例,「企業退休人員熱熱鬧鬧幾百元、機關退休人員不聲不響幾千元」雖不完全準確,但也反映出這種差距確實存在。

十八大報告提出,「要堅持全覆蓋、保基本、多層次、可持續方針,以增強公平性、適應流動性、保證可持續性為重點,全面建成覆蓋城鄉居民的社會保障體系」。

胡曉義介紹,以養老保險制度為例,2008年2月,國務院常務會議討論並原則通過了《事業單位工作人員養老保險制度改革試點方案》,確定在山西、上海、浙江、廣東、重慶5省市先期開展試點,與事業單位分類改革配套推進。

《社會保障「十二五」規劃綱要》提出「在試點的基礎上,積極穩妥地推動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制度改革」。

無論是養老還是醫療,很多事業單位包括機關的社會保險制度改革正在穩步推進,其人員與企業職工一樣逐步參加了各類社會保險。隨著社保標準的提高和改革的不斷推進,「雙軌制」終將合併統一。

「下一步,我們將改革和完善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社會保險制度,在推進事業單位分類改革的基礎上,同步推進機關事業單位社會保險制度改革。」胡曉義說,「實現企業與機關事業單位各項社會保險制度的有效銜接,實現新老制度的平穩過渡。」

養老金

建養老金正常調整機制

胡曉義介紹,自2005年起,國家連續8年較大幅度調整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水平,2012年調整後企業退休人員月人均養老金達到1721元,與2005年調整前相比較,企業退休人員的總體待遇水平翻了一番多。

待遇雖然連年提高,但由於養老金調整的機制還沒有建立起來,一方面提高幅度難以把握,另一方面每年也讓人覺得「心裡不踏實」,因此從長遠發展趨勢來看,建立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正常的調整機制勢在必行。

「下一步,我們要根據職工工資和居民收入增長以及物價變動等因素,建立完善基本養老金正常調整機制。」胡曉義說,「同時,制定和完善城鎮職工養老保險制度和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制度的銜接辦法。」

養老保險

職工養老保險省級統籌

「我們將繼續促進養老保險制度可持續發展,在總結13個做實個人賬戶試點省份經驗做法的基礎上,繼續推動做實個人賬戶。」胡曉義說。

「下一步,我們要全面落實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省級統籌,實現基礎養老金全國統籌,提高新農保基金管理層次。」胡曉義說,「按照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的要求,擴大社會保障基金籌資渠道,建立社會保險基金投資運營制度,確保基金安全和保值增值。」

城鄉醫保

醫保將統籌城鄉

目前,在全國大部分地區,覆蓋城鎮居民的醫療保險和覆蓋農村居民的新農合的起付線、報銷比例、藥品目錄、報銷封頂線等都不盡相同。

「在醫療保險方面,下一步的主要任務是整合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實現城鄉居民在基本醫療保險制度上的平等和管理資源的共享。」胡曉義說,「為此,將建立兼顧各類人員的社會保障待遇確定機制和正常調整機制,合理確定社會保障水平,實現社會保障待遇與經濟社會發展相聯繫的持續、有序、合理增長。」

胡曉義強調,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和新農合在政策範圍內住院費用支付比例要達到75%左右。

      責任編輯:晨彥
養老金虧空:收支缺口達767億元      [2012-12-19]
養老金個人帳戶空帳破兩萬億      [2012-12-18]
戴相龍:撥央企利潤補助養老金      [2012-12-18]
人社部:養老金雙軌制必須改革      [2012-12-17]
調查稱韓養老金體制全球最低      [2012-10-28]
人社部:將增加基礎養老金額度      [2012-09-09]
黑龍江雙城一村養老金1月3毛      [2012-08-27]
深圳「新老師」養老金減半      [2012-07-23]
中國養老金空賬超過2.2萬億      [2012-07-23]
深圳破冰養老金雙軌制 公務員也需繳養老保險      [2012-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