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邪教「全能神」的末日利益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2-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全能神」又自稱為「實際神」、「東方閃電」,這個在上世紀90年代初從河南省中南部地區出現的教派歷經多次演變。

曾多次參與偵破「全能神」邪教組織案件的中國人民公安大學教授、疑難案件犯罪心理分析專家武伯欣稱,「全能神」的迅速發展看似悄無聲息,但早已被公安部門關注,「歷年來,發生在全國多地的多起自殺、他殺等刑事案件均與該教派有關。早在1995年11月,「全能神」就已被有關部門確定為邪教組織。

歷經20多年的發展,「全能神」自稱除在西藏外的所有省、市、自治區均已建立組織,人數達數百萬。

新京報訊 (記者盧美慧)近期,散播「世界末日」謠言事件在全國多地發生,而且基本與一個名為「全能神」的邪教組織有關。目前,據公開報道整理,青海、貴州、陝西、山西、內蒙古、浙江等省份已控制邪教相關人員近千名。

邪教借「末日謠言」斂財

據央視、新華社等媒體報道,近期多省份連續出現「全能神」邪教活動,在偏遠農村、城鄉接合部及部分城市地區,邪教組織成員利用登門宣傳、走街串巷、上街打橫幅、發傳單和利用擴音器等方式煽動人們入教,並大肆宣揚「世界末日」等言論。

「傳教者」以中年女性居多,她們一方面宣稱「世界末日」即將到來,以散佈恐慌,另一方面蠱惑人們只要信奉「全能神」即可躲過一劫,同時宣稱「凡不信和抵制的都將被『閃電』擊殺」。

除利用「末日謠言」製造恐慌,在青海、新疆、內蒙古等地,「全能神」組織成員專門針對留守老人,利用「花錢買平安」等言論進行斂財活動。

貴州青海查處700餘人

據貴州省公安廳透露,連日來在貴陽、銅仁、遵義和畢節等地,貴州警方已帶離、查處357名參與「全能神」邪教活動人員。

查處邪教人員較多的省份還有青海。另據此前青海省公安廳通報,自12月5日起,青海省內相繼發生40餘起「全能神」邪教組織人員非法聚集、鬧事事件,目前已控制相關人員400餘人。

此外,浙江蘭溪當地警方陸續控制了58名「全能神」骨幹成員。當地警方透露,此次控制的人中,年齡最大的85歲,最小的18歲,他們除了散佈謠言、蠱惑人心之外,還曾攻擊政府部門。

除上述查處人數較多的省份外,廣東、江蘇、內蒙古、福建等地也查處了「全能神」邪教活動,多則數十人,少則數人。

廣東佛山自12月11日以來共查處7起「全能神」邪教案件,查處違法嫌疑人37名,其中刑事拘留6人、行政拘留21人、教育訓誡10人。

江蘇無錫連日來公安機關相繼查處數十名公開宣揚「世界末日」的「全能神」邪教人員,並對其中11人實行行政拘留。

江西余干警方近期查處多起煽動他人從事邪教案,控制違法人員10名,並對其依法實施行政拘留。

新疆克拉瑪依警方19日發佈消息稱:17日,克拉瑪依區公安分局經過偵查,控制散佈末日謠言的「全能神」犯罪嫌疑人2人。

■ 揭秘

「全能神」邪教自稱成員數百萬

早在1995年被認定為邪教,發起人趙維山已逃往美國

創立

發起人趙維山逃往美國

「全能神」的實際操縱者和發起人叫趙維山。該教派雖對外宣傳其創始人和「女基督」是河南的一名鄭姓女子,但其只是傀儡。

趙維山,男,1951年出生,黑龍江省阿城人,原為境外滲入的邪教「呼喊派」骨幹成員。相關辦案人員稱,1989年,趙維山帶著一批成員從「呼喊派」中分裂出來,成立「永源教會」,自稱為「全權的主」。

1991年,信徒已達數千人的「永源教會」被當地政府定為非法組織,並被查封,趙維山外逃。

1993年,趙維山將「永源教會」改為「真神教會」,別稱「實際神」。他開始在教會中造神,製造了7個「神的化身」。除自稱「全權」的趙維山,其餘6人均為女性。

此後,其中代表「全能」的女子被趙維山進一步神話為「全能神」,再被演繹成稱為「實際神」的「女基督」。

2000年,趙維山潛逃東京,後又到美國。2001年,向美國申請政治避難。

目前,「全能神」在東京、紐約、舊金山、多倫多、新加坡、韓國、印尼、馬來西亞等國家或地區建立分部。

組織

組織嚴密共分七等級

「全能神」等級分明,組織嚴密,名義上的最高權威「女基督」的主要工作只是負責說話,而「大祭司」趙維山才是真正的掌權者。他所負責的工作包括行政管理、安排各地的行政教務、差派工作,分配錢財,制定和監督教規的執行,及確定各地分部的領袖。

「大祭司」以下設「各部門領導」,主要是協助趙維山處理「教務」工作,並為他出謀劃策。

然後依次為「省級分部領導」、「區級領導」、「縣級領導」、「城鄉領導」。他們每10到20人分為一個「小組」,設組長一名;40人為一個「小排」,設排長一名。各排各組均有一名「上級」(從外地調來的「講道高手」)。自上而下,每層安排一名女性給該層的「男負責人享用」,「全能神」稱之為「過靈床」。

從「省級分部領導」開始,每層設有一線、二線、三線、四線人員,在各地設有「聯絡站」(負責接待)和「訓練基地」(負責訓練洗腦)。

言論

宣稱只有信教才能保平安

「比之衍生前的『呼喊派』等,『全能神』教義宗旨中的政治色彩和傾向更為明顯和強烈」。武伯欣稱。

公安部門表示,自2012年開始,「全能神」在各地瘋狂宣揚「2012世界末日說」以及攻擊黨和政府。辦案人員稱,「近來在全國多地愈演愈烈的非法聚集,上街散發宣傳資料,散佈世界末日謠言,鼓吹『只有信教才能得救保平安』的現象都與趙維山接連向教徒發出的多個指令有關。」

「受到末日論蠱惑,深感恐慌的部分教徒出現囤積食物、飲用水等瘋狂舉動,更為瘋狂者則出現了衝擊派出所等執法機關的惡性行為。」

所謂「末日論」實際上是為了發展信徒和斂財等,武伯欣稱,「全能神」所稱應對末日的法門,則是「末日已至,只有信教才能得救保平安」,「信教,則把全部身心和財產交給教主」等帶有明顯欺騙性的行為。

■ 案例

受害者家屬建QQ群反邪教

邪教成員首先鼓動親人入教,若遭拒便選擇「六親不認」,不少家庭陷入危機

「全能神」用末日謠言給信徒洗腦,然後借助信徒「拯救家人」的想法,首先鼓動他們向身邊的親人傳教。據瞭解,一旦親屬不願入教、或對信徒的行為加以勸阻,信徒則會選擇「六親不認」。隨著「全能神」信眾的增多,不少家庭陷入危機、甚至走向破裂。

目前,受害者家屬自發組建了多個「反全能神家屬QQ群」,其中一位群主透露,不到一個星期,三個500人的大群已經滿員,並不斷有網友發來加群請求。記者統計發現,信教者多來自農村地區,中老年人居多,入教時間兩到十幾年不等。

來自陝西咸陽的田先生告訴記者,他的母親是一名留守婦女,一家五口人除母親外都常年在外打工。

田先生稱,兩年多前,村裡有個和母親關係好的人拉母親「信教」,之後便有四五個婦女常到家中來,有時候母親也會到別處去,「什麼都不肯說,但幾天不回家。」田先生多次勸阻過母親,但母親根本不聽,說急了就嚷嚷著跟他斷絕母子關係。

河南省南陽市鎮平縣的華強(化名)經常會在QQ群裡問,該怎麼拯救自己的親人。華強和妻子結婚七年,有兩個孩子。兩人原本在縣城做玉器生意,衣食無憂。但在3年前,妻子通過岳母的介紹開始接觸「全能神」,「天天往外面跑,生意和孩子什麼都不管了。」

這三年他勸過、罵過也打過妻子,但都沒有什麼作用。華強說,關於「全能神」及他們的組織,3年中妻子沒跟自己透露過一個字,他們到底幹什麼,華強全不知曉。

今年11月15日,妻子離家出走至今未歸。此後華強整天整夜泡在網上,查找關於「全能神」的資料,希望能尋得妻子的一些蛛絲馬跡。

      責任編輯:冬瑾
「全能神」供女性給男頭目享用      [2012-12-20]
「全能神」為懲脫教者殺其子女      [2012-12-20]
深圳查處「全能神」邪教組織      [2012-12-20]
全能神邪教反偵察能力很強      [2012-12-19]
青海抓獲全能神邪教400餘人      [2012-12-18]
全能神教存在20年 武力招教員      [2012-12-18]
中國拘捕101名「全能神」人員      [2012-12-18]
邪教組織「全能神」4成員落網      [2012-12-17]
「全能神」邪教37名骨幹被抓獲      [2012-12-17]
陝邪教誓與共黨決戰 發源美國      [2012-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