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18大后第二輪地方要員調整到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2-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河南商報報道,十八大後,第二輪地方要員調整基本到位,浙江、陝西兩個省份的代省長昨天分別確定。

浙江省人大常委會接受夏寶龍辭去浙江省省長職務的請求,任命李強為浙江省副省長、代理省長。

陝西省人大常委會接受趙正永辭去陝西省省長職務的請求,婁勤儉任陝西省代省長。

至此,始於17日的中共十八大後第二輪人事調整基本就位。此前幾天的密集調整涉及的省份及要員分別如下——

廣東:胡春華兼任省委書記,汪洋不再兼任;內蒙古:王君接胡春華任區黨委書記;吉林:王儒林任省委書記;浙江:夏寶龍任省委書記;陝西:趙正永任省委書記;廣西:彭清華任區黨委書記;福建:尤權任省委書記。

貴州:陳敏爾被提名為省長候選人;吉林:巴音朝魯被任命為代省長;山西:李小鵬被任命為代省長;上海:楊雄被批准任市委常委、副書記。

變化

地方大員選拔做到「五湖四海」

有評論認為,中央此輪對地方高官的調整經過審慎考慮,可謂「優中選優」,體現了「五湖四海、任人唯賢」的用人思路。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曾指出,要堅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賢。對比新任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彭清華等四人的經歷,可謂真正做到了「五湖四海」,也優化了省級領導結構。

彭清華曾長期在黨務部門工作,在中組部工作長達18年,後在香港中聯辦擔任領導職務9年;尤權則在國務院辦公廳工作達20年,從事經濟政策研究和協調工作,先後負責過金融、工業、交通等領域;巴音朝魯曾長期在共青團系統工作,1993年當選團中央書記處書記,1998年升任常務書記;李小鵬則是「商而優則仕」的典型。

上述人士的履新,也表明中共正拓寬選拔地方大員的渠道。

廣東作為中國改革開放的策源地和大本營,中央在對其一把手的安排上,往往要經過審慎考慮和綜合考慮,派出「優中選優」的精兵強將。年輕低調務實的胡春華受命入粵,外界普遍認為中央這一人事安排乃通盤考慮、反覆醞釀的結果,展示了實幹新風,體現深化改革開放的決心。

政協主席「代理」省(市)長格局出現

蒙古族人巴音朝魯被任命為吉林省代理省長後,與目前的北京市代市長王安順一道,開啟政協主席「代理」省(市)長的全新格局。

巴音朝魯在出任吉林省委副書記、代省長之前,是吉林省政協主席。

在他之前,今年7月,擔任北京市政協主席近2年的王安順被任命為北京市代市長。

一般來說,根據慣例,王安順、巴音朝魯將在明年年初北京市、吉林省人代會上「轉正」,成為北京市市長和吉林省省長,並卸任政協主席職務。

分析

上海可能迎來首位

「非中央候補委員及以上」市長

前天的新華社消息顯示,楊雄被中共中央批准任上海市委常委、副書記。

楊雄此前是上海市常務副市長。有分析認為,楊雄此番就任中國第一大城市的黨委副書記後,已然成為上海市下一任市長的不二人選。

目前上海市市長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兼任。

值得注意的是,楊雄目前既不是中央委員,也不是中央候補委員。

據上海市人大官網披露,將於12月26日召開的上海市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八次會議將審議、表決有關人事任免案。預計楊雄將在這次會議上被選為上海市代市長。

如此一來,楊雄將創下多年來首位連中央候補委員都不是的官員出任上海市長的紀錄。

公開資料顯示,楊雄是上海舉辦世博會的主要操盤手。 (據新華社、央廣等)

十八大專題
      責任編輯:蘇萊
李強任浙江代省長 夏寶龍卸任      [2012-12-21]
巴音朝魯任吉林省代理省長      [2012-12-19]
山西代省長李小鵬:感責任重大      [2012-12-19]
李小鵬任山西省代省長      [2012-12-19]
婁勤儉被提名為陝西省長候選人      [2012-12-18]
李強被提名浙江省長候選人      [2012-12-18]
陳敏爾被提名為貴州省長候選人      [2012-12-17]
廣東明年1月將選舉省長副省長      [2012-11-30]
聶辰席辭去河北省副省長職務      [2012-11-26]
印尼新任省長相貌酷似奧巴馬      [2012-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