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透过数字细看2012韓國IT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2-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韓國亞洲經濟報道,今年全球智能手機市場的熱點新聞不斷,各地智能終端生產商異軍突起,如中國智能手機躋身全球4強;另有年度智能手機銷量排名世界第一的三星電子,雖說在海內外連創佳績,但無奈與蘋果就專利訴訟喋喋不休,敗北後的天文賠償數字令人咋舌。透過數字總結過去一年的IT業,實在有不少可圈可點之處。

◆「1」

三星電子在過去一年力壓世界手機巨頭諾基亞,在智能手機市場上創下年度最大銷量,亦在大本營拿下高達75%的市場佔有率,成為當之無愧的領頭羊。據市場調查機構HIS稱,三星電子在全球年度智能手機銷量中占比達29%,並在每個季度都保持領先地位。這是三星電子自1988年展開手機事業以來,時隔24年創下的又一輝煌。

三星電子能取得如此佳績,全憑借智能手機「Galaxy S3」和「Galaxy Note 2」等的爆紅人氣,此外三星和蘋果在全球各地開展的專利戰所帶來的折射效應,也給三星電子產品帶來極大的營銷宣傳。諾基亞為擴大智能手機銷量,攜手微軟開發基於「Windows」操作平台的「Lumia」系列手機,但無奈人氣不抵三星,將蟬聯14年之久的暢銷寶座拱手讓出。不少在韓國的海外手機名企,如摩托羅拉等,由於三星電子影響力過大,紛紛宣佈撤離韓國。

◆「4」

中國手機生產商中興(ZTE)今年首次成功闖入全球手機銷量4強,占比達6%。中興今年底推出高端品牌努比亞「Nubia」後,上架載有四核處理器的五英吋智能手機「Nubia Z5」,直追三星和蘋果。中興亦於11月在韓國市場推出雙核手機「Z Phone」,正面挑戰三星引獨霸的韓國手機市場。中國手機生產商華為的年度銷量亦直線上升至全球第六位,成為另一款備受矚目的「中國製造」。

數字「4」同時也意味著2012年智能手機市場上的四核處理器。三星電子「Galaxy S3」、LG電子「Optimus G」、泛泰「Vega R3」等新款智能手機均搭載有四核處理器,中國生產商也相繼升級硬件。

◆「5」

五英吋以上的顯示屏是年度最熱門的話題之一。三星電子在2010年底推出的五英吋智能手機「Galaxy Note」大獲好評,LG電子的「Optimus Vu」及後續之作也備受消費者的青睞。

隨著大屏幕智能手機逐漸上升為主流,一度以3.5英吋iPhone風靡全球的蘋果不得不追隨市場趨勢,將「iPhone 5」的畫面擴至四英吋。據市場調查機構SA稱,五英吋以上智能手機銷量自2010年起開始成倍增長,預計過去一年可達到1700萬部左右。

◆「10.5」

三星電子和蘋果的專利訴訟暫告一段落,蘋果在美國大本營勝訴,三星被告知需賠償10.5億美元(約合1.2萬億韓元)。然而在英國,法官卻宣佈三星電子沒有侵犯蘋果專利,歐洲形勢對三星大好。

目前,三星電子和蘋果的專利戰戰火已從智能手機市場蔓延至電視等家電產品領域,預計明年兩大企業將就雲服務拉開更為激烈的對決。

      責任編輯:賈銘
四字成語解讀韓四大集團新年經營趨勢      [2012-12-28]
外媒:中國作家喜蘋果被判侵權      [2012-12-28]
蘋果香港銅鑼灣店開業      [2012-12-16]
今起可在蘋果中國官網預訂iphone 5      [2012-12-13]
摩托羅拉撤離韓國 海外手機只餘蘋果      [2012-12-11]
蘋果擬撤中國的部分產品生產線      [2012-12-08]
蘋果中國生產線將轉移回美國      [2012-12-07]
延參法師售滯銷蘋果 一天詢電話數百      [2012-11-25]
三星或蟬聯全球電視市場銷售冠軍      [2012-11-19]
3600台蘋果電腦紐約機場失竊      [2012-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