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共領導層訪貧 吹響共富號角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2-3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年終歲末,中共領導層赴各地考察,看望慰問困難民眾。海外華文媒體對此非常關注,輿論普遍認為,此番考察,高層釋放重要信號,實現共同富裕或成中國未來改革大方向。

 香港《大公報》文章《習李吹響共富號角》稱,習近平先後考察廣東和河北阜平,考察兩地分別側重「先富」與「共富」,顯示出他統籌發達與落後、實現均衡協調發展的施政理念。

 文章稱,高層年終考察表明,加大對困難群體的幫扶力度,將在中央領導集體的全局工作中,佔有更重要位置。習李此番考察,正著眼於「城鄉差距」這一尋求富民過程的重點與難點。

 香港《文匯報》文章《從「訪貧之行」看到曙光》稱,習近平考察中國最貧困山村,昭示著新班子直面並解決最棘手社會難題的決心,顯示出中共高層已將解決貧困問題納入最重要的議事日程。

 該報社論稱,習近平冒雪探真貧,明確宣示社會主義的本質是要消除貧困,改善民生,實現共同富裕。這實際上是宣佈「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的政策已完成任務,而共同富裕道路將是未來中國改革順乎民心的大方向。

 香港《星島日報》文章稱,與首次離京訪問廣東強調改革開放不同,習近平河北之行的主題,集中在改善民生,扶貧致富,展示習近平關心基層的一面。

 台灣《經濟日報》社論稱,中共新一屆領導人習近平與李克強甫一就任,即釋放出反腐與改革的強烈信息;與此同時,若干標誌性的重大改革似乎也已準備就緒,蓄勢待發,其中收入分配改革、城鎮化改革尤為各方矚目,勢必成為2013年的重頭大戲。

 台灣《旺報》文章稱,十八大後中共新領導層掀起走入基層體察民情之風。習近平新人新政,除在上任之初針對黨員幹部推出「八項規定」,改革文風、會風、作風外,也關注到貧富差距的問題。

 美國《僑報》文章稱,中共十八大上的權力的順利交棒,使人把注意力轉移到新班子的變革之道上。中共高層已經釋放強烈信號,明年新的好戲,讓我們拭目以待。

 英國BBC中文網發表文章稱,中國官方媒體報道說,習近平到訪之地包括一些「全國連片特困區」,他希望能透過這次巡視「瞭解我國(中國)的真實貧困狀態」。

 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文章《中國改革窗口期已開啟》稱,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社會各界對於改革的期待越來越熱烈。各種跡象表明,新一輪改革猶如箭在弦上,蓄勢待發。

      責任編輯:杨阳
習近平看望特困群眾 昭示走共同富裕路決心      [2012-12-30]
胡錦濤普京互致新年賀電      [2012-12-31]
火車票電話訂票將實現全國通取      [2012-12-31]
山西在建鐵路隧道爆炸涉嫌瞞報      [2012-12-31]
習近平重提「延安對」用意解析      [2012-12-31]
中國新十年 拓展「大外交」      [2012-12-31]
安徽房叔被證實侵佔8套安置房      [2012-12-31]
西氣東輸二線工程全線建成投產      [2012-12-31]
山東聊城官員曝艷照 紀委調查      [2012-12-31]
俄媒:北京地鐵規模成世界之最      [2012-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