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報告指公眾最滿意政府突發事件應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2-3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網12月31日報道,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發展戰略研究院今日發佈了《中國社會發展報告2012》。報告指出,目前我們國家的社會管理績效總體得分為62.03分;在社會管理績效的四個方面上,被調查者對基礎秩序維護方面的評價最高。在基礎秩序維護方面,被調查者最滿意的前三項是「政府對突發事件的應對」、「群眾利益的切實保護」和「政府處理事情的公道性」。

報告針對中國城鎮地區居住的16歲及以上的人口,以被調查者的主觀感受或評價為依據,從四個方面對基礎秩序的維護績效,公共物品的供給績效,社會關係的協調績效,公眾參與的促進績效等社會管理績效進行評估。

報告指出:目前我們國家的社會管理績效總體得分為62.03分;在社會管理績效的四個方面上,被調查者對基礎秩序維護方面的評價最高,得分為62.64 分,對社會關係協調方面的評價最低,得分為60.90分,而對公共物品供給方面的評價與對公眾參與促進方面的評價居中,得分分別為62.30分和 61.14分。

因此,報告建議,今後社會管理一方面仍要重視基礎秩序的維護和公共物品的供給,另一方面更要重視不同社會群體間的利益協調及公眾參與的促進,以全面提升社會管理績效。

最滿意政府對突發事件的應對

在基礎秩序維護方面,被調查者最滿意的前三項是「政府對突發事件的應對」、「群眾利益的切實保護」和「政府處理事情的公道性」,分別有53.9%、 49.9%和42.4%的被調查者認為滿意;而最不滿意的前三項是「社會的公平公正狀況」、「社會風氣」和「治安狀況」,分別有38.7%、30.0%和 26.4%的被調查者認為不滿意。

在公共物品供給方面,分別有57.4%、51.1%和45.0%的被調查者表示「現在的政策主要為老百姓考慮」、「政府的服務貼近我的需要」和「政府的服務讓人得到實惠」,不過,在「我的生活有保障」和「政府該管的事很多都管好了」兩個問題上,分別有 34.3%和54.9%的被調查者表示不贊同。這表明,大多數被調查者認可了政府在社會政策的制定和社會服務的供給上,具有民生取向,但在微觀或個體層面,有不少被調查者認為自己個人生活還沒有得到充分的保障。

「窮人與富人的關係」的評價最糟糕

在社會關係協調方面,被調查者的評價普遍偏低,尤其是對「窮人與富人的關係」的評價最糟糕,有46.6%的被調查者認為不好,另外在對「幹部與群眾的關係」和「老闆與員工的關係」的評價上,也相對較差,分別有29.1%和25.3%的被調查者認為不好。

報告特別指出,在對社會管理績效的評價上,非農戶口人群要好於農業戶口人群,本地人要好於外地人。因戶籍制度帶來的資源分配(如社會保障、教育、醫療和住房等)不公,使得不同戶籍類型群體之間出現利益分配的不平衡或衝突,並制約了外來人口對當地社區的融入和歸屬,對社會管理績效產生負面影響。

報告建議,政府在繼續提升應對突然事件和社會風險能力的同時,更要注重促進社會的公平公正及改善社會風氣;應著力讓宏觀民生政策落實到個體層面,這同時需要政府進一步轉變職能手段,以適應服務型政府的制度要求。

報告認為,目前最為緊迫的任務就是提高低收入群體的收入,並給予他們利益表達、維護、實現和發展的制度化渠道,以發展和擴大中間階層,同時,國家也需要對現有中間階層的發展和成熟進行政策支持,避免他們出現被剝奪或被擠壓的趨勢,這都有助於避免社會出現兩極化,維護社會穩定,提升社會管理績效。

      責任編輯:Faye
社科院報告稱百姓最不滿物價水平      [2012-12-31]
黃奇帆:工作報告將體現人民意志      [2012-12-23]
報告料明年房價仍漲 調控或更嚴      [2012-12-22]
國外報告稱中國人比日本人快樂      [2012-12-21]
報告稱明年物價將進新輪上漲潮      [2012-12-21]
BBC報告否認隱瞞性侵調查      [2012-12-20]
港擬提最低工資水平 研究報告分析影響      [2012-12-12]
美情報報告指中美對立可能加劇      [2012-12-11]
發改委報告稱戶籍制阻礙城鎮化      [2012-12-09]
日本7.3級地震 暫無損失報告      [2012-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