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受訪民眾:小康不能掉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記者見到龍泉關鎮顧家台村村支書顧叔軍時,他仍沉浸在習近平總書記到來後的激動與喜悅中。

「全面小康,我們不想也不能掉隊」——革命老區河北阜平縣幹部群眾的「新年心願」

「脫貧致富,自己現在既有信心又有壓力。」

元旦前夕,習近平總書記冒著零下十幾攝氏度的嚴寒,來到地處太行山深處的全國扶貧開發重點縣、革命老區河北省阜平縣看望困難群眾,共商脫貧致富之策。

黨的十八大報告明確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實現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這一目標令人振奮。」顧叔軍說,可是村裡人均年收入不到千元,翻一番才不到兩千元,連目前2300元的脫貧線都達不到,脫貧致富的任務十分艱巨。

全面小康,對一個村子來說,任務十分艱巨,對阜平縣來說也是如此。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是10億,也不是12億,應該是13億人的小康。」河北省阜平縣委書記李寧太說,「全面小康,我們不想也不能掉隊。」

一路陪同看望,讓這位上任一年多的縣委書記既感到振奮、溫暖,又反覆思考:過了這麼多年,究竟是什麼原因使老區百姓還是如此貧困?作為新一屆領導,如何加快脫貧致富的步伐?

李寧太面對的任務不可謂不重——自1994年國家啟動「八七扶貧攻堅計劃」以來,這個全山區縣就一直在國家級貧困縣的名單裡「常駐」。目前總人口21萬,貧困人口就有9萬。

儘管近年來受到各級黨委政府極大的關懷,但令李寧太憂心的是:全縣164個貧困村,只有47個列入國家扶貧開發規劃,仍有117個沒有踏上這班車。

李寧太說,我們要以完善扶貧規劃為前提,以貧困村和貧困戶為主要對象,以集中連片地區為主戰場,以改善生產生活條件為基礎,以增加農民收入為核心,做強林果業,做大畜牧水產業,做優特色種植產業,大力發展旅遊業,全面加快脫貧致富步伐。

「我們要努力奮進,超常發展,把扶貧規劃做好,把政策措施落實好,努力建設太行山生態文化旅遊強縣。」他說。

原來,作為晉察冀邊區政府所在地和75公里跨度海拔落差就將近2000米的太行山東麓地帶,從「十一五」起步,這裡打造了晉察冀邊區革命紀念館、天生橋瀑布群兩個4A級景區。

「要想方設法讓農民抱上『下蛋的母雞』。」龍泉關鎮黨委書記卻大建說,摘掉「窮帽」要轉變觀念,他們不等不靠,正在謀劃利用當地的良好生態資源,開發旅遊、農家樂、綠色養殖,讓群眾早日脫貧。

「但並不是所有的村都適合這種模式。」他也坦率承認。

「整體脫貧,需要增強地方公共財力。」李寧太說,2011年阜平縣的財政收入是1.8億元,而維持整個政府運轉需要4億元,單純依靠縣財政,有時連一些扶貧項目的配套資金都掏不起。

李寧太建議各項扶持政策要進一步向革命老區、貧困地區傾斜,比如阜平有煤炭資源,現在高速路也通了,如果能上一個電廠項目,就能解決每年幾億元的稅收問題,他們就有了能力反哺農民。

「在同等條件下,如果在我們這樣的貧困縣能有一兩個大項目,就能有效解決自主發展能力的問題。我們真的很期待。」他說。

      責任編輯:吳小慧
習近平主持政治局會議部署反腐      [2013-01-01]
公安部:拘留所應裝監控設備      [2013-01-01]
港媒:李克強聽惱火事警示基層      [2013-01-01]
習近平主持政治局會議部署反腐      [2013-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