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肇星:不要老說中國崛起 招罵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廣州日報報道,日前,記者與剛剛就任中國公共外交協會會長、前外交部長李肇星就國際局勢、中國外交、人生話題等進行了一場漫談,在場的還有中國公共外交協會秘書長宋榮華等人。

對話伊始,記者就向李肇星提及,2007年2月記者曾在印度新德里與他偶遇,還一起打過乒乓球。當記者將這張珍貴照片以及當天報紙版面送給他時,李肇星很高興,再次愉快地向記者說,他當年向廣東乒乓健將梁麗珍學過打球,還認識另一位廣州世界舉重冠軍陳鏡開。

在長達2個小時的對話中,72歲的李肇星部長侃侃而談、妙語連珠。記者領略了李肇星知識淵博、鐵嘴鋼牙、為人親和、風趣幽默的風采,言語之間透露的是李肇星對祖國和人民的一片摯誠之心。

訪談顧問:宋榮華

縱論國際風雲

談中國地位:不要提什麼「中國崛起」

廣州日報:最近有學者提出,中國曾經歷過「挨打」時期、「挨餓」時期,如今卻進入「挨罵」時期。有人說隨著中國崛起,國外對中國的「罵聲」似乎在增加,您怎麼看這種現象?

李肇星:老說什麼「崛起」,可能就是招來罵聲的一個原因!誰說中國崛起了?什麼是崛起?在歷史上,崛起主要是指西班牙、英國、葡萄牙等歷史上的西歐殖民主義國家。對此,我個人認同中央的提法——和平發展。「崛起」似乎暗含帶有突然性,而且還會損害別人利益、損人利己。而中國的發展是利己又利人的。這裡也可能有一個翻譯問題:英文的「rise」有「上升」、「興起」等意思,不一定非譯成「崛起」不可。

我認為,國際上罵中國的聲音,有的是別人挑撥,有的是美國假裝表揚中國,而我們有些人卻信以為真,結果招來罵聲,這不是自找的嗎?當然,被壞人罵,不見得是壞事,最怕的是被好人罵。

不能說「中國崛起」了,中國不再是發展中國家了。我列舉三組最基本的數字:

第一,全球近200個國家中,中國大陸國內生產總值(記者註:說到此事,李肇星提及說他不喜歡中文夾雜英語,不喜歡把國內生產總值說成「GDP」)位居世界第二,去年人均國內生產總值為5400美元,位列全球第94位,怎麼能說崛起?前年,中國大陸人均國內生產總值位居全球110名時,美國就開始炒作「中國崛起」,千萬不能相信美國個別人的話。

第二,中國人均預期壽命最新公佈的數據是74.83歲,而日本為82歲,世界人均預期壽命最高的國家為88.5歲,中國該項排名為世界第83位,怎麼能說崛起?

第三,中國現在的大學毛入學率是多少?經我向教育部的朋友請教,最新數據是26.2%。世界排名第40多位,怎麼能說崛起?

廣州日報:您去過100多個國家,今年全球都在瘋傳「世界末日」,興起了各種各樣的躲避之術。您覺得為何全球不同國家的人都如此流行「世界末日」的荒謬看法?

李肇星:人類有史以來,從人類開始直立走路算起到今天,超過400萬年。坦率地說,在歷史面前,人類是小孩,甚至是嬰兒。說些錯話或聽信錯話在所難免。所以,永遠要堅持好好學習,天天向上,特別是領導要帶頭學,長輩要帶頭學。我深信:領導好好學習,群眾奮發圖強;爸爸媽媽好好學習,孩子天天向上。

論美國印象:美國的特點是「裝窮」

廣州日報:您10多年前曾在美國任駐美大使,那時美國對中國很強硬。現在美國對華態度是否發生了變化?很多美媒都稱,美國的實力在下降或衰落。您怎麼看10多年來美國實力的變化?

李肇星:我沒有看出來。美國的特點就是特別會「裝窮」,特別有「憂患意識」。而我們有一個習慣卻是不會「裝窮」,有些人甚至很願意「顯富」——比如,在一些活動上過分喜歡放煙火,放鞭炮。

廣州日報:您如何評價國務卿希拉里?

李肇星:她是一個美國高官,維護美國的國家利益,可以說,她是一位優秀的美國國務卿,事事處處、盡心盡力維護美國利益。我個人和她本人是老朋友,我和我夫人、兒子、侄子、侄女曾應她和她的丈夫、時任美國總統克林頓的邀請,愉快出席白宮的聖誕節晚會,至今難忘,心懷謝意。

廣州日報:離媒體廣泛報道的美國摔下「財政懸崖」期限似乎越來越近,您怎麼看這個問題?

李肇星:少替美國人擔心,我們還是多想想自己的事情。小平同志的話永遠都不要忘記:關鍵是把自己的事辦好。

美國特別有統治經驗,年輕的馬克思早在1842年就說過,當歐洲人睡覺時,美國人還在拚搏,後來美國在經濟上實現了超越歐洲。我們不要替人家擔心,多想想自己,爭取在2020年實現小康,但問題還很多,特別要解決地區差距和貧富差距問題。

廣州日報:那您認為奧巴馬第二任期內是否還會繼續給中國製造麻煩?

李肇星:不管奧巴馬還是誰上台,都是美國總統。不要太在乎美國選誰不選誰,誰都不代表中國,只有我們才把中國人民的利益作為我們的奮鬥目標。

在世界上,「中國製造」總體上受歡迎。當然,今後我們會更加努力推進「中國製造」。

中日民間外交:把政客與民眾區分開來

廣州日報:過去,中日之間的「民間外交」頻密。如今,中日兩國民間的對立似乎加重,對此您怎麼看?

李肇星:中日關係最好的結論就是「以民促官」。中日曾經多年對立,打破僵局是從民間外交開始的。現在,千萬不要把日本政客和一般老百姓混為一談。所以,既要有愛國衝動,但也不能感情用事。比如,關於參拜靖國神社,就要看誰去。2006年時,由於前首相小泉參拜靖國神社,中日關係陷入僵局,當時情況下,兩國外長不能舉行雙邊會晤。

當年7月,在吉隆坡舉行的亞洲外長會議期間,時任日本外相麻生曾要求與我會面,我的禮賓官同意。開會期間,我去洗手間,日外相讓秘書把好洗手間的門,誰都不讓進,他一個人進去,問我為何躲著他。我回答說,不是我躲你,是你惹火了中國人民,你們領導人參拜靖國神社,是你們有錯在先。他說,要是我們不參拜呢?我說,至少外相及外相以上官員都不去才行。他說答應我。我說,希望你們做到。後來,大家都知道,兩國高層交往再一次恢復正常。

廣州日報:這次安倍當選會給中日關係帶來怎樣的變化?

李肇星:我們應該密切關注事態發展,要聽其言、觀其行。其實,中國人民是偉大的人民,日本人民是偉大的人民,兩國人民的共同利益多得很,我對中日友好充滿信心。我們要提防的是「第三者」挑撥離間。

聯合國經歷:聯合國有一個「李家鍾」

廣州日報:我們從讀您的傳奇故事中知道,在聯合國大廈有一個「李家鍾」(LI BELL)?

李肇星:那是以我的姓命名的,是開玩笑開出來的。聯合國安理會的成員都是高級外交官,開會都愛遲到;到了聯合國,誰都覺得是個人物。有了警示鍾之後,以後就不會有人敢遲到!

我去聯合國工作(記者註:任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時,有人告訴我,一般工作人員進入聯合國大廈都要佩戴工作證件。但我的秘書告訴我,中國大使不用戴,聯合國警衛人員如果不認識一個安理會常任國大使,是他們業務素質不行,第一次去就不要戴,不能慣他們的毛病。

後來,我進入聯合國就沒戴過證件。後來我才知道,駐聯合國安理會大使一到任,你的照片就已經貼到聯合國的幾個主要出入口處,貼在了門後面,那些警衛自然就會熟悉,所以,我去過聯合國多少次都不戴證件,我和聯合國的警衛人員都成了朋友。

李肇星詩詞選

萬千佳麗中,

唯有你不施脂粉。

一片純情,

光彩照人……

你是青春!

百十山嶽間,

唯有你天開地闊。

平等中尋覓摯友,

以誠實營造自我

……

你是中國!

——《青春中國》

我的親娘啊,

難道你的奶水還沒有流乾嗎?

你不再豐滿的身軀,

竟如此寬宏、頑強,

還在為我——你的兒子,

灌注精神的奶汁,做人的營養,

報國的力量!

啊!我的奶娘,

我的親娘!

——節選自《奶娘》

夜飛印度洋

幾多星星亮

心頭泛浪花

花萼著清光

黃河適春暖

剛果正秋爽

青春得意處

天涯有故鄉

——《第六次去非洲》

「活下來,是一種偶然的奢侈」

我在紀念牛田洋事件的一首詩中寫道:「我活下來,是一種偶然的奢侈。」從那以後,我再也不怕死了。

傳奇經歷

求學幸運:

上海老師造就我的好英語

廣州日報:很多報道都說,您的英語說得比普通話好?

李肇星:這是老師的問題。在膠南上高一時,當時重點大學都流行學俄語,但我的家鄉很窮,找不到俄語老師,只好從上海找了一個有海外關係、「家庭成分高」的英語老師到山東農村鍛煉,這個老師後來愛上了我們這個窮地方,在那裡結婚生子,一直到退休並擔任了縣政協領導。在他的培養下,我們那個中學後來還有不少人進入了外交部。到了大學,我同樣碰到了好的外語老師。

廣州日報:聽說您還喜歡唱歌?

李肇星:這也要歸功於我的音樂老師,也是來自上海、畢業於華東師範大學的女老師,同樣是「家庭成分高」,她是我們第一次見到穿連衣裙的人。她到我們中學教五線譜,我是從初一開始學五線譜,學莫扎特的歌。一大早,天色黑乎乎的,我們就開始練發音,當地的老百姓們都光著腳來看。

廣州日報:那您求學的膠南一中當年師資真是雄厚,所以才培養出了您這樣的人才。

李肇星:我真不算什麼!南極中山站的第一任站長,就是從我們高中畢業的;中國第一個核潛艇基地司令員,是我們膠南一中的;南開大學的一位副校長、全國高校經濟學教材編委會主任,還是我們村的呢!

自我調侃:無名片、無手機、無微博

廣州日報:如今,很多外交官都開設了微博。微博中有很多關於外交問題的互動。

您平時看微博嗎?有自己的匿名微博嗎?

李肇星:我沒有微博,也不關注。我現在是「三無」人員:無名片、無手機、無微博。

親子遺憾:離多聚少惹孩子批評

廣州日報:外交官的生活看起來風光,其實很苦很累,經常與親人聚少離多。您在非洲工作過10年,給孩子寫的信後來就變成了《彩色的土地》是嗎?

李肇星:我對不起我的孩子。我只偷看過兒子一次日記,以後再也沒有看過。在他上中學時我有一次批評他。你猜他怎麼想?他在日記裡說:「在我最需要批評的時候,找不到你。現在我長大了,卻來管我!」

在兒子結婚時,本是喜慶場合,但他說話時第一句話就哭了,說到「今天若是我爺爺、奶奶、姥爺、姥姥能參加我的婚禮……」,就「哇」地一聲哭了,全場人也都跟著哭。他是姥爺、姥姥帶大的,他的抱怨,我能夠理解。其實我也是姥姥帶大的,我出生之後,爸參加抗日戰爭,媽忙著照顧公公、婆婆和小叔子、小姑子。

廣東情緣:「我是半個廣東人」

廣州日報:您曾在廣東插隊,1969年強颱風正面襲擊牛田洋事件,當時造成了470名部隊官兵、83名大學生悲壯犧牲,您當時有何經歷?

李肇星:我是半個廣東人。在牛田洋遭強颱風襲擊中,我們在那裡鍛煉的大學生、研究生、留學生犧牲了83人,其中就包括外交部的3名同事,我活了下來。

在這裡,我要感謝當時一名30多歲的「老連長」。當時接到的命令是用自己的身體去堵海水。但那個老連長對我們說:撤吧,海堤要垮了,錯了我負責,要不是有他這命令,還會死更多人。當時我是炊事班班長,送飯送不到最前線,最後是抱著一根木頭才活下來。

後來,我在紀念牛田洋事件的一首詩中寫道:「我活下來,是一種偶然的奢侈」。從那以後,我再也不怕死了,我那麼多的好友都死了,他們很年輕,絕大多數都沒有結婚啊!

後來,牛田洋為犧牲的戰友立了碑,還刻上了每個人的名字。說起來,我身上「活」了許多年輕夥伴的生命。我是幸運兒,工作再苦再累,都是應該的。

有一個四川同學——西歐司的,英國留學未畢業即回國,遇難前到炊事班要一杯熱水喝,就是我給他的,此後再也沒見到他,後來連屍體都沒有找到。

他媽媽是一個農村老太太,母子二人相依為命。他遇難後,我們一直瞞著他媽媽。幾個戰友輪流每月冒名給他媽媽寫信,湊錢寄給她10來塊錢的生活費。她媽媽不識字,由他舅舅念給她聽。信裡一直寫:媽媽,我在外面工作忙,以後再回家看您。她媽媽直到去世前,還以為兒子仍活著,每月還能收到兒子寄來的10塊錢。

人物簡介:李肇星

第十一屆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主任委員。

1940年10月生,山東省人。1964年畢業於北京大學;1964年至1967年在北京外國語學院研究生班進修。

1985年至1990年任外交部新聞司副司長、司長,外交部發言人;1990年至1993年任外交部部長助理;1993年至1995年任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特命全權大使;1995年至1998年任外交部副部長。

1998年至2001年任中國駐美利堅合眾國特命全權大使;2001年至2003年任外交部副部長;2003年至2007年4月任外交部部長。

2008年3月任第十一屆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主任委員。2009年11月13日,李肇星當選為中國翻譯協會會長。十六屆中共中央委員,第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

素有「詩人外交家」之稱,出版有詩歌散文集《青春中國》。

      責任編輯:晨彥
西班牙專家:中國崛起不可逆轉      [2013-01-02]
呼和浩特發現40座戰國至唐古墓      [2013-01-02]
12歲男孩偷警車逆行撞上寶馬車      [2013-01-02]
解放軍潛艇倒車忽失靈衝向碼頭      [2013-01-02]
范小新當選為湖南省長沙市政協主席      [2013-01-02]
新交規首日車主忙固封摘除牌架      [2013-01-02]
烏魯木齊一天抓973起闖黃燈      [2013-01-02]
「最嚴交規」實施首日 海口部分司機不知新交規      [2013-01-02]
北京城區暫時不安裝倒計時信號燈      [2013-01-02]
新交規重罰搶黃燈 網友建議裝倒計時器      [2013-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