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中國成2012世界最大亮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網1月1日報道,外媒稱,對中國而言,2012年意義重大。隨著國家鞏固了作為全球超級大國的角色,從政治到經濟領域,2012年發生了多件歷史性事件。

英國《國際商務時代》網站12月24日報道稱,2012年,中國加快了參與軍事遊戲的速度,添置了新的戰鬥機和一艘航母。中國為新型殲—15戰機的成功試飛而慶祝。該機全部在中國設計製造,還配備有國內生產的武器和雷達技術。殲—15在中國首艘航母「遼寧艦」上首次成功降落,讓中國得以躋身世界航母俱樂部。

2012年夏天,中國發射了「神九」飛船。近年來,中國雄心勃勃的太空計劃一直在大躍進,神舟九號成功地與天宮一號進行交會對接。另一個持續進步的標誌是,2012年完成的「神九」任務包含了中國第一名女航天員劉洋。

報道稱,中國已決定2013年將經濟增長目標連續第二年定為7.5%,這暗示該國致力於實現可持續經濟增長,最終意味著比過去幾年更慢的增速。儘管許多人也許將7.5%的目標視為該國落後於前些年的跡象,但與美國奮力掙扎的經濟相比,中國經濟仍在快速增長。美國卻在竭力維持2%的年增長率。

俄羅斯《晨報》12月30日刊發文章稱,在10年內實現GDP翻番,如此雄心勃勃的目標在俄羅斯早已被視作天方夜譚,但在中國卻被恰逢其時地提出來,並成為十八大報告的核心。究其實質,將全球都淹沒於中國商品海洋的「世界工廠」如今有意成為世界頭號消費大國。

報告提出了到2020年實現GDP以及城鄉居民人均收入都翻一番的目標,這無疑對中國自身發展有利,並會給全球經濟注入新的活力。

在全球經濟危機爆發後,世界經濟恢復相當乏力,各國內需普遍疲軟,且勢頭難以扭轉。中國對進口商品的需求已成為全球性利好。中國資本的流出,也將給目前深受資金匱乏困擾的全球市場帶來福音。

文章稱,十八大報告關注的兩大重點將決定中國未來數年的發展方向:一方面,隨著勞動力價格不斷上漲、環境保護的必要性日益突出、人民幣不斷升值,中國廠商也開始重複過去美歐日企業的做法,將部分產能轉移至海外,如東南亞、非洲等地。如此一來,新經濟模式日益成形,即在中國境內研發,在境外生產及銷售。

另一方面,中國將加快從生產大國向製造業超級大國的轉化。中國領導層已意識到,「世界工廠」模式已走到盡頭,所以打算實現從現有工業模式向強調創新的後工業模式轉變。倘若它能完成這一目標,這個全球頭號商品生產國、技術進口國將蛻變為新技術輸出者、商品進口國。中國打算實現華麗的轉身。

      責任編輯:春緋
溫家寶元旦前考察玉樹重建情況      [2013-01-01]
滬地鐵工地遭塔吊壓塌 5死18傷      [2013-01-01]
張召忠:日本軍機按作戰程序攔截中國飛機      [2013-01-01]
王西欣轉任瀋陽軍區副司令員      [2013-01-01]
武漢元旦前夜發生槍案 9人中槍      [2013-01-01]
胡錦濤習近平等出席政協茶話會      [2013-01-01]
流氓罪被廢15年後重現判決書      [2013-01-01]
渝警春節湊人數 拘跟帖大學生      [2013-01-01]
政治局部署2013反腐工作 要求動真格      [2013-01-01]
美媒評胡錦濤新年賀詞:有助權力過渡      [2013-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