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查韋斯呼吸衰竭 委政局現迷霧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報道,委內瑞拉總統烏戈•查韋斯自去年12月11日在古巴接受癌症手術以來再未露面或發聲,而在數日後的1月10日,查韋斯新任期的就職典禮將在委內瑞拉首都加拉加斯舉行。美國有線新聞網(CNN)報道稱,關於查韋斯能否參加就職典禮,甚至能否回國的疑問已瀰漫委內瑞拉全國,媒體對未來政局疑慮重重。

查韋斯自手術以來,一直在古巴的一所醫院內接受恢復治療,然而根據其首席助手的描述,他的病情出現「複雜」、「微妙」的狀況。

報道稱,委內瑞拉民眾普遍關心的問題是:如果查韋斯在抗癌的戰鬥中失敗怎麼辦?如果他病情太重無法繼續執政怎麼辦?而最急迫的問題是他若因病無法參加就職典禮,會怎樣?

委內瑞拉憲法為此提供的答案是,如果查韋斯死亡或失去必要的行為能力,委內瑞拉將舉行新一輪大選。但目前的爭論焦點是,如果查韋斯繼續滯留在古巴,而不回國進行就職宣誓,結果會怎樣?

CNN綜合委內瑞拉憲法及多名專家的觀點,預測可能發生以下4種情況:

1、委內瑞拉立法機關宣佈查韋斯永遠離職或查韋斯在1月10前死亡,副總統馬杜羅將代為總統之職完成查韋斯最後一周的任期,之後委內瑞拉國民大會領袖卡維略將宣佈30天內舉行新一輪大選。

2、查韋斯1月10日參加就職典禮,但之後死亡或因病被宣佈永遠離職,副總統代行總統之職,30天內舉行大選。

3、查韋斯健在但未能參加1月10日的就職典禮,憲法規定查韋斯可以不在委內瑞拉國民大會前宣誓,改成在最高法院前宣誓。但是憲法的文字並未說明若改動,這一宣誓是否必須在1月10日舉行,也未說明查韋斯是否須回國。同時誰將負責國家的運轉也成為疑問。

4、委內瑞拉立法機關宣佈查韋斯暫時離職,另一名官員在90天內接替總統,而立法機關有權在90結束後再延長90提案,也就是說立法機關可以最多爭取180天的時間,來確定查韋斯是否失去執政能力。但是疑問是,誰將在間隙期內接任總統,查韋斯是否能夠康復。

      責任編輯:曾曉
查韋斯肺部嚴重感染 已導致呼吸衰竭      [2013-01-04]
查韋斯肺部嚴重感染呼吸困難      [2013-01-04]
委內瑞拉撤年慶改為查韋斯祈福      [2013-01-02]
查韋斯被指瞭解自己病情的複雜      [2013-01-02]
韓國男子切腹抗議日本特使到訪      [2013-01-04]
查韋斯肺部嚴重感染呼吸困難      [2013-01-04]
美媒:中國人成箱現金西方買房      [2013-01-04]
新加坡中國籍罷工司機提前出獄      [2013-01-04]
法國寶級影星為避富人稅入俄籍      [2013-01-04]
伊朗再宣佈擊落兩架美軍無人機      [2013-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