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中方斥責日本「狐假虎威」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報道,中國國家海洋局一位發言人12月27日證實,上週六中國海監飛機在距釣魚島150公里處巡航時遭到日本派出的兩架F—15戰機攔截。中國國防部就此稱,中國軍隊對日本航空自衛隊飛機的有關動向進行了嚴密監控,並保持高度警惕。

據路透社12月27日報道,26日,日本一名新的鷹派首相剛剛就職。過去兩周,日本數次派戰機攔截接近爭議島嶼上空巡邏的中國飛機。東海海域的動盪局勢使中國和日本的關係高度緊張。

對於日本戰機飛越有爭議島嶼上空,中國軍方和海事官員27日均表示,中方「高度警惕」,並稱日方必須對由此引發的一切後果承擔責任。

中國國防部發言人楊宇軍在記者會上說:「我們將堅決履行擔負的使命任務,與海監等部門密切協同,為國家海上執法等活動提供安全保障,共同維護國家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

中國國家海洋局新聞發言人石青峰說,日方動用軍用飛機干擾在沒有爭議的中國領空正常巡航的中國飛機,是非常無理的行為,日方有意識想把事態升級,由此導致的一切後果都應由日方承擔。

埃菲社則引述楊宇軍在記者會上的聲明稱,此次事件發生後,中國軍隊將保持高度警惕。

新加坡《聯合早報》12月28日報道指出,日本新首相安倍晉三剛上任兩天,中國便接連在釣魚島問題上對其施壓。中國領導人至今未向安倍發賀電,而中國有關部門則齊聲斥責日本出動戰機攔截中國海監飛機是有意要使東海事態升級,「渾水摸魚」,並警告日本要為「無理行為」承擔後果。

石青峰批評日本說,中國海監飛機是在沒有爭議的中國空域正常巡航,日本派軍機干擾攔截是「無理的行為」。他認為日本這是在故意炒作,並指這是日本「慣用方式」,試圖混淆視聽,後果應由日方承擔。

楊宇軍則說:「在釣魚島問題上,有的人企圖渾水摸魚,也有的人妄想狐假虎威,這些都是徒勞的。」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遠征
俄媒:日準備與華一戰? 非自殺      [2013-01-06]
日媒:中日應互惠互讓避免戰爭      [2013-01-04]
外媒:中方斥責日本「狐假虎威」      [2013-01-06]
安倍指示修改日防衛體制 圍堵赴釣魚島中國飛機      [2013-01-06]
美媒:美國關切中國反衛星試驗      [2013-01-06]
網友曝上海「閔行公務員艷照」      [2013-01-06]
美媒:中國無人機實力不可低估      [2013-01-06]
19名在韓失蹤陝西籍遊客身份已確定      [2013-01-06]
東莞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被雙開      [2013-01-06]
李榮燦被任命為甘肅省副省長      [2013-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