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巴沙爾講話提出新過渡方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網報道,巴沙爾在講話中首先承認目前國家與民眾正遭受苦難,全國沒有一個地方還存在歡樂,認為敘利亞不在所有民眾的全面、共同努力下,是不可能走出危機的,但他也指出,即便遭受了苦難,但也應該保持希望,所有敘利亞人都有責任,也有能力為國奉獻,哪怕只是盡一點點的力量。

其後,他指出,目前敘利亞的衝突並不是敘利亞人民之間的,而是人民與入侵者之間的。他認為不存在革命軍這一說法,因為反政府武裝並沒有領導者,也沒有指導思想,革命無從談起。他指責部分地區國家和西方資助、武裝、訓練和派遣具有基地組織背景的武裝分子進入敘利亞作戰,但同時對於俄羅斯、中國和伊朗等國反對外部入侵敘利亞的做法表示感謝,全場此時也爆發了長時間熱烈的掌聲。他指出,現在所有人都應該為保衛敘利亞而努力,敘利亞軍隊打擊恐怖分子是憲法、法律的要求。一旦失敗,則敘利亞將會進入到一個武器氾濫的時期。他認為,敘利亞全民族的行動是唯一保障敘利亞地理上的統一與主權,並在社會、經濟、政治等層面將敘利亞建設的更加強大的方式。

第三部分,巴沙爾重點提到了他的政治解決提議。包括了三個大的階段。第一階段,首先,相關、地區和世界國家必須停止對於武裝分子的資助和武裝,停止他們在敘利亞的恐怖活動,讓難民都能夠安全的返回家園。此後,敘利亞軍隊才會停止軍事行動;其後,找到能夠約束各方的機制;再之後,現政府與相關社會政黨、組織和方面進行密切接觸和聯繫,並主持有國內外所有希望參與的方面共同參加的開放的對話。第二階段,在現政府主持下,進行全面的民族對話,在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放棄外部干涉和所有形式恐怖暴力活動的基礎上達成「民族文件(或譯成民族憲章)」,並由此文件決定敘利亞未來的政治、憲法、司法、社會、經濟制度等,並達成新的政黨、選舉和地方管理法律;此後,文件獲得人民的通過,成立代表社會各個派別的擴大政府,以落實文件內容;最後,在民眾的基礎上通過新憲法、新選舉法,並重新舉行議會選舉。第三階段,根據憲法組建新政府,舉行民族利益大會並實施大赦,補償和重建受災地區。

最後,巴沙爾強調,所有幫助性的提議都必須在人民的操作下進行,敘利亞人民的地位不可取代,所有外來的提議必須維護敘利亞的主權,而不是強加的。

大馬士革萬人空巷收看巴沙爾講話

敘利亞總統巴沙爾敘利亞時間6日中午12點向全國發表講話,大馬士革萬人空巷,平時最堵車的時段,居然在馬路上一輛行駛的車輛都沒有。敘利亞的互聯網也在他講話開始前一個多小時就全部關閉,只保留官方通訊社的頁面可以瀏覽。巴沙爾開始講話的時候,酒店的一名服務員正在記者房間做清理工作,當講話開始時,他乾脆放下了手邊的工作,興奮地坐在記者身旁,一同收看電視直播。記者注意到,在巴沙爾講話的將近一個小時時間裡,大馬士革城內聽不見一聲炮響。

大馬士革戰略研究中心主任巴薩姆此前稱,目前已經到了必須對話的時候,而且進程不該僅局限於政治層面,社會、經濟層面同樣需要和解進程。巴沙爾依然是這個國家最有權力的人,也是最掌握情況的人,他的講話將是聯繫敘利亞官方與民間的一條通道,並會決定敘利亞未來的道路,意義十分關鍵。

巴沙爾的講話受到了在場觀眾的熱烈歡迎,在他講話結束後,蜂擁而上與他握手的民眾堵住了他的去路,在安全人員的協助下,巴沙爾才從上台時的原路退出會場。但他依舊向民眾揮手致意,表現出了良好的精神和健康狀態。

敘利亞衝突雙方反應不一

對於巴沙爾的講話,大馬士革大學教授沃伊爾認為,這次講話是樂觀的和歷史性的。他認為,在經歷了22個月的危機之後,敘利亞的局勢已經非常嚴峻,民眾都意識到統一與政治和解的重要性,軍隊也需要振奮士氣。他指出,巴沙爾的講話中強調了國家的主權與領土是根本,這就在最大程度上保護了國家與民族的存在。他指出,美國與西方對敘利亞的陰謀在不斷受到挫敗之後,已經沒有退路,只能選擇政治進程,巴沙爾此時提出過渡方案恰逢其時。他指出,敘利亞當前必須首先解決國內的危機,這不但是巴沙爾政府的需要,也是周邊國家以及西方國家的需要,假如危機持續,整個地區將陷入混亂,假如巴沙爾政權倒台,敘利亞將成為中東地區的恐怖武裝根據地,這是所有人都不願意看到的。

但記者並未從今天巴沙爾的講話中找到回應反政府武裝一直堅持的兩個條件,即巴沙爾下台,以及不參加2014年大選。巴沙爾堅持在現政府的主導下舉行民族對話,以及堅持由敘利亞人民主導修訂憲法和安排選舉的表態,實則也是拒絕了反對派提出讓他下台的要求。

      責任編輯:紅纓
安倍派特使出訪美國 旨在為其首次訪美鋪路      [2013-01-06]
蘋果地圖曝光台機密雷達基地      [2013-01-06]
英媒:建議美國學中國治國之道      [2013-01-06]
印軍否認越境襲擊巴控克什米爾      [2013-01-06]
印巴交火互指責對方 美媒:罕見      [2013-01-06]
外媒:美國富人為避稅棄美國籍      [2013-01-06]
美評世界最難工作:王岐山反腐      [2013-01-06]
印軍突襲巴基斯坦致1士兵死亡      [2013-01-06]
俄媒:日準備與華一戰? 非自殺      [2013-01-06]
日本擬在沖繩建釣魚島專屬部隊      [2013-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