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英媒:建議美國學中國治國之道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援引英國《金融時報》網站1月4日刊發題為《美國可以借鑒的中國經驗》一文。文章稱,在2013年來臨之際,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的一份令人震驚的統計數據顯示,在2011年,該州預算的7.5%被用在了規模龐大的公立學校體繫上。不過與此同時,該州將11%的預算用在了監獄體繫上。

是的,其中存在了這樣一個問題:美國所謂的「黃金州」正在將更多的資源用來鎖住成年人,而不是教育孩子。

那麼,這是誰的錯?這就是一本關於政治管理的有趣書籍《21世紀的治國之道》所提出的問題。該書的兩位作者是投資家兼慈善家尼古拉斯·伯格倫和加州記者內森·加德爾斯。

文章稱,作為一名極其成功的德國藝術品商人的兒子,伯格倫的青少年時期在法國、英國和美國度過。在作為投資家的那些日子裡,他走遍了世界各地,而最近卻關心起地方政府改革的問題。

伯格倫主張,對中美兩國而言,唯一的解決方法就是引入對方與自己相反的特徵。

文章指出,就美國而言,「消費文化」政治是美國最大的弱點:選民總是要求立刻得到滿足,對長期的結構改革以及給他們帶來陣痛的政客缺乏耐心。

於是,美國公共債務出現爆炸式發展,制定的政策總是治標不治本,而且無法落實重大的長期計劃。

與之相比,中國由一群技術型精英治國,他們的晉陞憑借的是數不清的精英官僚競爭。伯格倫和加德爾斯指出,中國官員在晉陞至高位之前需要在無數管理崗位上接受「實際考核」,而沒有經受過這種考驗的美國總統奧巴馬如果在中國的話可能永遠當不上國家領導人。

這使得中國能夠制定長期的政策計劃。他說:「與中國所面臨的挑戰相對應的是,如果不進行改革,一人一票的民主選舉制度最終也將在政治上衰落。」

因此,伯格倫希望中國變得更加靈活,而西方民主國家的政府應當朝著技術型轉變,同時在一定程度上保留直接民主制。

政府應當經常舉行投票,調查選民的觀點,並且鼓勵公民發出更大的聲音。不過,政府還應當組建由「智者」組成的委員會,負責在選舉圈之外制定長期計劃。這麼做大概能夠讓加州落實明智的教育改革,至少能夠讓加州實行那種規模宏大的長期投資計劃。

文章稱,美國憲法設定了複雜的制衡機制,鑒於美國對其憲法的尊敬程度,一些美國人無疑會覺得這種建議是令人不快的。然而,事實是,伯格倫並不是唯一公開表示對美國(或者西方其他國家)的政府管理體系感到越來越擔心的人。伯格倫的書是時代發出的一個強有力的信號。

      責任編輯:東風
美國派32萬大軍逼近中國領海      [2013-01-30]
克里成為美國第68任國務卿      [2013-01-30]
美吁中菲通過仲裁解決南海糾紛      [2013-01-30]
美國參議院批准下任國務卿人選      [2013-01-30]
美國再次介入中菲南海主權糾紛      [2013-01-30]
美媒:美國瞭解但未真正懂中國      [2013-01-29]
金正日遺訓:與美國玩心理戰      [2013-01-29]
美國試射地基中段防禦攔截導彈      [2013-01-28]
香港的士牌價值美國五套房      [2013-01-27]
美國稱就朝核與中國達強烈共識      [2013-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