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猜薄熙來案或在兩會前審判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國經營網報道,外媒稱,薄熙來案或在兩會前審判,司法審判很可能會在春節後啟動。目前薄熙來已被移送司法機關。

據環球時報援引英國《每日電訊報》1月9日文章稱,中國官方媒體週三就薄熙來嚴重違紀違法案件發表典型的模糊聲明。雖然報道暗示薄距離審判之日越來越近,但媒體並未給出審判日期、地點或其他更多細節。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學專家威利•林(音)說,薄熙來的審判可能將於今年2月舉行,「我認為有充分理由表明,此案將在3月份人大召開前完結。司法審判很可能會在春節後開始啟動。他們不希望薄熙來案影響到人們對人大會議的關注。」

2012年,這名前重慶市委書記在英國商人尼爾•伍德神秘死亡案件之後被免職。薄熙來可能將面臨「收受巨額賄賂」的指控。去年9月,一份官方聲明稱,薄熙來對尼爾•伍德的死負有責任。

據北京青年報消息,1月9日,中紀委監察部通報案件查辦首次直播。中紀委稱,紀檢監察機關提倡實名舉報,凡是實名舉報的,優先辦理,及時回復。

據介紹,中央紀委監察部嚴肅查處了薄熙來、劉志軍、黃勝、田學仁等嚴重違紀違法案件,已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目前正在立案調查的還有周鎮宏、李春城等案件。

據環球時報消息,薄熙來並不是將在2013年面臨審判的唯一前政治人物。週三中紀委宣佈,前鐵道部部長劉志軍也被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此外,對前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也已立案調查。

據新華網報道,11月7日,十八大首次新聞發佈會舉行,新聞發言人蔡名照稱薄熙來、劉志軍等人的問題是發生在黨的高級領導幹部中的嚴重腐敗案件,教訓是非常深刻的。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一直強調不論是誰,不論職務有多高,只要搞腐敗就堅決查處,絕不手軟。對薄熙來、劉志軍等人問題的查處就充分表明了我們黨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堅強決心和鮮明態度。

據新華網11月5日消息,十七屆七中全會審議通過中紀委關於薄熙來嚴重違紀問題、關於劉志軍嚴重違紀問題的審查報告,確認中央政治局今年分別作出的給予薄熙來、劉志軍開除黨籍的處分。

11月4日,新華社發文盤點近十年反腐實際成效。新華社發表題為《常懷憂黨之心,恪盡興黨之責——寫在第十七屆中央紀委第八次全會閉幕之際》的長篇通訊,盤點黨的十六大以來反腐倡廉工作。文章稱,十年來,中國共產黨始終保持懲治腐敗的強勁勢頭,堅決查處了薄熙來、陳良宇、劉志軍、杜世成、鄭筱萸、陳紹基、王華元、黃松有、王益、康日新、黃瑤、許宗衡等一批大案要案。2012年9月28日,中共中央決定給予薄熙來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十年來,中國共產黨堅決查辦違紀違法案件,不管涉及到誰,不論權力大小,都一查到底,決不姑息。

據新華社消息,1月9日,中紀委通報稱。去年處分縣處級以上幹部近4700人,3萬多人因貪污賄賂受處分,被查貪官95%有情婦。中紀委官員表示,去年有160718人因違紀被處分,為國家挽回經濟損失78.3億元人民幣。

據第一財經日報消息,相比2010年兩位數的省部級官員因貪腐落馬或被判刑,2011年及2012年落馬的都是個位數。不過,累計來看這個數據也頗為驚人。2012年5月,國家預防腐敗局副局長崔海容曾介紹,1982年至2011年30年中,因違犯黨紀政紀受到處分的黨政人員達420餘萬人,其中省部級官員465人;因貪腐被追究司法責任的省部級官員90餘人。加上2012年將被追究司法責任的省部級官員,該數量或接近百名。

據鳳凰衛視報道,11月8日,十八大進入小組討論議程,重慶團成為媒體關注的焦點。關於薄熙來案件的最新進展,重慶市委書記張德江稱,薄熙來什麼時間審判,我不知道,這是司法問題,已經進入司法程序。

重慶市市長黃奇帆承認,薄熙來王立軍事件發生之後,對重慶的投資,經濟表現以及公務員的狀態等都帶來一定影響。重慶的確在第一季度也發生了王立軍事件、薄谷開來事件和薄熙來嚴重違紀的事件。在這個情況下,當時兩三個月,外商傍徨投資放慢,內商也是在觀望,重慶企業和基層幹部也有觀望和等待的狀態。黨中央和國務院及時採取了措施。

      責任編輯:李可為
薄熙來免職後重慶加強稅費徵繳      [2013-02-01]
諷薄熙來案被勞教者獲國家賠償      [2013-02-01]
媒體:薄熙來案兩會後再審理      [2013-01-29]
薄熙來聘兩名北京律師為其辯護      [2013-01-29]
本網追蹤薄熙來案:60餘中外記者貴陽撲空      [2013-01-28]
追蹤薄熙來案:60餘中外記者貴陽撲空      [2013-01-28]
貴陽中院出面回應薄熙來案傳聞      [2013-01-28]
環時稱薄熙來案或兩會後開審      [2013-01-28]
消息稱薄熙來案28日在貴陽開審 兩會前可能結案      [2013-01-27]
聯早:薄案下周審不可信不可能      [2013-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