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專家質疑天宮一號被美跟蹤傳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X-37B,美國空軍軌道試驗飛行器

【文匯網訊】近日,一架從美國佛羅里達州卡納維拉爾角空軍基地發射升空的飛行器引起人們的特別關注。這個名為X-37B的美國空軍軌道試驗飛行器運行軌道和軌道傾角與中國的「天宮一號」非常接近。

據中廣網報道,在一些航天業內人士看來,X-37B可能是一種先進的太空作戰航天器。它可能成為衛星殺手,X-37B裝備有10到15米長的機械手,可以與別國衛星接近、並軌,然後將其捕獲,進而使之成為美國衛星計劃的囊中之物。

X-37B軍事潛力巨大

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宇航專家龐之浩指出,目前在太空中的是X-37B的第三次發射,第一架X-37B在2010年在軌飛行了224天。

龐之浩:它的學名叫軌道試驗飛行器。X-37B是不能載人的,它的大小是航天飛機的四分之一,主要是為了試驗各種先進技術。它的長期在軌飛行技術,對地觀測技術、自動飛行技術,自動返回技術。它還有巨大的軍事潛力。所以有人認為它是軍用航天飛機的雛形。有可能以後改進成太空戰鬥機偵察機,甚至太空的轟炸機。

正是由於X-37B具有的特殊功能,它的第三次發射也引發了各種猜測。網絡內容顯示, X-37B以300到340公里的飛行高度與「天宮一號」接近。並且X-37B第二次發射時軌道傾角為42.8度,而天宮一號的軌道傾角為42.78度,因此X-37B運行軌跡也與天宮一號非常接近。根據已經披露的信息有人得出這樣的結論,「天宮一號被X-37B跟蹤了。」

專家:跟蹤伴飛不難做到

記者向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副主任麻永平求證時,他表示,目前「天宮一號」運行一切正常。

麻永平:現在要保持它在370公里左右,如果下降10公里就要往上抬一抬。還在預定軌道。

對於「天宮一號」是否被跟蹤,麻永平沒有回答。但他表示,從技術上說,這並不困難。

麻永平:從理論上說,只要我給它控制到同樣的軌道,我跟著它以同樣的速度飛行的方式是完全有可能的。以前我們自己也做過(類似的實驗),在同一個軌道面,根據這個軌道再發射一顆衛星,然後對它進行遠距離導引,讓它接近然後伴飛,也是可以進行伴飛跟蹤的。這不難做到。

專家:伴飛也啥都看不到

麻永平進一步解釋說,「只有在與神舟系列飛船交匯對接時,「天宮一號的軌道才會降到320公里左右的高度。目前370公里的高度與報道中提到的300-340公里高度還是有一定的差距。」即便是X-37B做到與「天宮一號」伴飛,也不可能探究艙內的情況。

麻永平:啥都看不到。它主要是對你的(信號的)頻率、頻點進行探測,但這些信號在地面也可以(接收),其實也沒有什麼用處。

美國媒體報道稱,對於X-37B已經在跟蹤監視「天宮一號」的說法,一些美國科學家予以否認。龐之浩分析認為:

龐之浩:作為一般的航天器,都有自己的軌道傾角和高度,一般大範圍地變軌難度還是比較大的。具體到它(X-37B)的變軌能力,美國一直秘而不露。如果它要靠近其它航天器目前來講不是要去偵查什麼,而是要驗證它的變軌能力,就是我是否能夠靠近它。現在不知道它的變軌能力有多大,美國也一直沒有對外宣佈。

美國問題專家、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指出,中國近年來在航天領域所取得的成就引起美國的高度關注,雖然中國一再強調自己和平利用外太空的理念和立場,但是美國仍然感到某種危機感,想方設法繼續保持在全球太空技術方面由來已久的壓倒性優勢,對外戰略目標帶有很強的擴張性。這也使得人們很自然地把X-37B與中國聯繫起來。

今天不少媒體和網站也都關注了此事,並就「太空軍事化」的問題進行了思考。有觀點認為:「太空軍事化有悖於人類的和平與發展,「太空戰」中永遠沒有贏家。對於國際社會來說,推動太空非軍事化立法,和平利用太空資源,才是人類的唯一選擇。」

      責任編輯:杨阳
美軍空天飛機被指跟蹤天宮一號      [2013-01-12]
藥殘雞事件爆發逾月 百勝道歉      [2013-01-13]
受大霧影響中國多地高速路受阻 航班取消      [2013-01-13]
北京兒童醫院昨日有900名孩子接受霧化治療      [2013-01-13]
太原公安局長李亞力被建議撤職      [2013-01-13]
代表駕車撞倒老人 亮證後離去      [2013-01-13]
中國軍方記者直擊中緬邊境      [2013-01-13]
司馬南罵薄熙來大貪官引來嘲諷      [2013-01-13]
凱特王妃畫像被指笑著還是苦相      [2013-01-13]
殲20再露面 機體佈滿神秘黑點      [2013-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