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人民日報:安倍在挑戰亞太和平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報道,日本陸上自衛隊第一空挺團(空降旅團)1月13日在千葉縣習志野演習場進行空降訓練。雖然該演習是每年例行的公開演習,但這次是首次以保衛島嶼為假想,模擬收復離島。日本輿論普遍認為,此次演習主要針對中國,通過展示軍事實力向中國施壓。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近期頻頻就釣魚島問題放出狠話。與此同時,安倍內閣一方面加強與美國和北約的溝通,加快修改和平憲法行使集體自衛權的步伐;另一方面密集出訪東盟國家,構築對華包圍圈。種種跡象表明,安倍在對華關係上的態度日趨強硬。

安倍內閣加速修改和平憲法步伐

日本陸上自衛隊第一空挺團號稱「王牌之師」,是日本唯一擁有傘兵部隊的自衛隊。13日的演習設置了假想是島嶼的區域,經海上自衛隊的P—3C巡邏機確認後,以艦炮射擊等方式進行火力壓制。日本防衛相小野寺五典在視察該訓練時稱:「近年,周邊各國的活動日趨頻繁,日本的安全環境愈發嚴峻。希望能夠維持應對各種事態的能力。」關於此次假想離島防衛演習,防衛省雖然聲稱並未針對特定的島嶼,但一位熟悉日本防衛政策的分析人士稱,希望通過此次演習向民眾展示日本軍事實力,以鞏固執政基礎。

安倍13日上午在參加日本放送協會電視台節目時表示,在暫定2月訪問美國期間,與美國總統奧巴馬會談時將告知奧巴馬,日本擬加速允許行使集體自衛權的修改憲法解釋的相關討論,並表示允許行使集體自衛權是「安倍政府的大方針」。此外,安倍還將向美方說明日本計劃修改《防衛計劃大綱》以充實安全領域預算。

安倍近日通過世界報業辛迪加發表文章呼籲,澳大利亞、印度、日本和(美國)夏威夷共同組成「民主安全菱形」,與實力日漸增強的中國抗衡。

對北約和亞太國家展開外交拉攏

據日本《讀賣新聞》報道,安倍晉三將借自民黨眾議院外務委員長河井克行本月15日至19日訪問英國、法國、比利時等國之機,向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遞交安倍的親筆信。日媒稱,安倍將在親筆信中向北約傳遞有關中國在海洋活動日益活躍的信息,希望北約與日本加強合作。

《讀賣新聞》透露,安倍之所以給北約秘書長寫親筆信,是因為中國持續在釣魚島附近開展海空立體巡航。安倍在信中稱,「由於中國不斷在海洋開展活動,朝鮮發射導彈等動向,致使東亞的安全保障環境更加嚴峻」。安倍稱,日本將為維護東亞地區的安全和繁榮發揮積極作用,呼籲北約對於東亞的「戰略環境變化」產生共識。這是安倍重視對擁有相同價值觀的國家開展「價值觀外交」的一環。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13日開始訪問澳大利亞,將與澳方就經貿合作、地區安全及防止核擴散等問題進行商討。 據《澳大利亞人報》報道,岸田文雄此次訪澳的議事日程除地區安全問題外,還包括商討澳日自由貿易協定及加強雙邊國防合作等內容。

此前,岸田文雄已經訪問了菲律賓、新加坡和文萊三國,就亞太地區的政治、外交、經濟和安全問題積極展開磋商。據澳當地媒體分析,日本希望能和澳大利亞及東南亞國家加強經貿與海事合作,與安倍著重發展與澳大利亞、印度及東盟國家關係的意圖相符。

執政夥伴反對行使集體自衛權

對安倍內閣上述舉動,日本社會提出了不同聲音。與自民黨一起執政的公明黨代表山口那津男在13日的電視節目中再次表示,反對安倍試圖通過修改憲法解釋允許行使集體自衛權,稱「這會導致允許在(日本的)領土、領空、領海以外使用武力。如果要修改,需要充分討論一發不可收拾的可能性。不應該立刻進行修改。」山口還再三呼籲,要慎重對應自民黨主張的新建國防軍等修憲相關事宜。

日本社民黨本部和平市民委員會前事務局長籐田高景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安倍13日的發言再度強調了其作為自民黨右翼、鷹派首相的「賣點」和「宏願」。安倍希望用「新保守主義和鷹派」手法來博得美國的好感,但並不容易。從此次美國國防部長和國務卿的人選已經非常明確地證實了美國總統奧巴馬並不喜歡新保守主義手法。如果安倍不考慮到這些因素,強行用「新保守主義、鷹派手法」討好美國的話,也有可能會招致美國的反感。安倍的發言也從另一個角度證明了他內心深處也意識到修改和平憲法並非易事。

日本三重大學人文學部教授尾西康充對本報記者稱,日本目前的選舉制度存在問題,小選區制度造成某些政黨得票雖少但在議會中佔據多數。此次眾議院選舉中自民黨得票僅佔所有投票的25%,卻佔據了國會79%的議席,從這一點來看日本大多數國民並非支持現在的極右政府。

早稻田大學商學學術院教授八卷和彥對本報記者說,從日本發動太平洋戰爭的1941年算起已經70多年,從明治維新到1941年也正好經歷了70多年。此刻,作為一名大學教授,強烈感受到交給年輕人一個和平、受到世界各國尊重的國家的責任與義務。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日本所研究員劉軍紅認為,日本搶佔東盟要塞,構建海上地緣政治圈,力圖重拾「價值觀共同體」,這是安倍圖謀借勢美國主導地區權力,也是日本轉嫁其國內經濟危機的舉動。

      責任編輯:新道
安倍書信稱日被入侵邀北約制華      [2013-01-14]
「安倍主義」目的在堵死中國?      [2013-01-14]
安倍吁建「民主安全菱形」抗華      [2013-01-13]
安倍欲致信北約 求聯手遏中國      [2013-01-13]
安倍吁組跨亞「安全菱形」抗中      [2013-01-13]
人民日報:收入改革 刻不容緩      [2013-01-12]
人民日報:中國模式正在打破「普世價值」霸權      [2013-01-12]
安倍:中方為政治目的傷害日企      [2013-01-12]
安倍晉三:釣島問題無談判餘地 絕不會讓步      [2013-01-11]
人民日報:關於新媒體的8個猜想      [2013-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