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人民日報:關於新媒體的8個猜想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報道,今天,人民日報新媒體版在2013年第一次同讀者見面。我們用8個猜想,和您一道探討、勾勒新媒體在今後一段時間的發展趨勢。

在新媒體的世界裡,猜想總是層出不窮且飛速變幻。這些猜想來自對現實的觀照與判斷,來自新媒體自身的發展規律,也來自人們的期待和努力。猜想雖多卻並不虛幻,因為現實世界在新媒體領域投射下的五彩光譜,和每個人的生活都可能存在交集。

不論網絡問政還是移動社交,人們期待新媒體越發寬廣的平台,為社會持續地增加正能量。從微博微信到微公益,人微言不輕,每個人都可以成為參與和表達的主體,但同樣需要全社會認可並遵從的秩序規範。

新媒體已成為大眾獲取信息、交流觀點的重要渠道之一。傳統媒體向新媒體進軍也是大勢所趨。在新的一年,您面前這塊紙質的新媒體版,希望能更好地打通媒體介質,溝通政聲民意,成為一扇窗口、一座橋樑、一個平台。無論「拍磚」還是「頂起」,我們都期待在真實且多元的格局中,凝聚共識,發揚正氣,推動新媒體的天地裡,生長出更多促進社會發展進步的蓬勃力量。

猜想1

微信

政務信息發佈新平台?

政務微信可以發佈預警信息、服務信息,可能替代手機短信預警。在新的一年中,微信也會成為政務信息發佈的重要平台

隨著移動社交吸引力不斷增強,預計在2013年,我國移動社交軟件高速發展,移動社交網民和微信公共賬號數量大幅增長,並將進一步擴大突發公共事件與社會熱點話題的網民參與。微博、微信等新社交媒介,可能對我國社會輿論格局產生槓桿效應,政務機構、主流媒體和社會名人大量入駐移動網絡輿論場,以人際關係和組織傳播特徵,形成網上的圈子化部落。

微信推動政務信息發佈渠道的多樣化。如今,政務微博的迅猛發展已大大拓展了網民獲取信息的渠道,但在可預見的新的一年中,微信也會成為政務信息發佈的重要平台。微信將聯合微博平台在信息的發佈中實時、主動地進行信息傳播,這些信息必將比其他渠道更快、更有個性,獲得公眾的認可和網絡輿論的認可度也會更高。政務微信可以發佈預警信息、服務信息,可能替代手機短信預警。

新傳播方式與傳播理念對政務信息發佈平台會是又一次革命,拓展網絡問政的深度與廣度,使獲取政務信息的途徑更加多樣。

猜想2

微公益

正能量如何持續放大?

借助新技術和新平台,微公益釋放的「正能量」如滾雪球一樣,更大地凝聚慈善共識,彰顯公平與正義

微公益不「微」,已經成為國人共識。過去一年,以微博為平台的公益活動呈現多樣化、縱深化發展的趨勢。人民網輿情監測室的統計數據顯示,2012年,由微公益引發的大型網絡熱點事件超過40次。新年伊始,人民網推出2013年新年微博第一件善事:救助彝良「最美代課教師」,組織發起救助不幸重傷的代課教師朱銀全,使微公益繼續發揮濟危扶弱、溫暖人心的力量。

新媒體環境下的微公益將持續推動網絡正能量的釋放。微公益在傳播過程中所體現的對人的尊重,以及社會向心力、凝聚力的表達,都是我們這個時代最可貴的精神。借助新技術和新平台,微公益釋放的「正能量」也將如滾雪球一樣,更大地凝聚慈善共識,彰顯公平與正義。

新媒體環境下的微公益還將倒逼傳統慈善事業的改革。微公益深入人心,使更多的網民通過微公益「簡單、直接、透明」的運作模式看到了慈善事業發展的未來。與之相對應,部分傳統慈善公益機構的運作不規範,使其在新媒體時代面臨更大的拷問。微公益帶來的制度化影響,會倒逼傳統慈善公益事業改革。

猜想3

媒介素養

領導幹部能否補上這一課?

新一年「微」概念會繼續發酵,領導幹部主動接觸新概念、學會新技術,在新的傳播平台上有所作為成為當務之急

隨著新媒體的迅猛發展和影響日深,建設、運用和管理新媒體已成為新時期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2013年,正確使用新媒體、運用新技術、管理新傳媒,將成為領導幹部的必修課。

媒介素養要求領導幹部包容開放,瞭解、使用新技術。截至2012年底,多達8萬家的政務微博共同發力,扭轉了官方聲音在網絡上的話語權弱勢。特別是公安微博異軍突起,成為耀眼的新媒體使用代表。伴隨新技術的推動,新一年「微」概念將會繼續發酵,領導幹部主動接觸新概念、學會新技術,在新的傳播平台上有所作為成為當務之急。

領導幹部提升媒介素養,首先要做好「傾聽者」,然後才能做好「管理者」。新的一年,新媒體的發展將會給媒介管理帶來更大挑戰。尊重網絡傳播規律,學好如何使用新媒體,才能在管理中不當外行、不說空話,瞭解網絡輿論生態,贏得網上話語權。

善待、善用、善管新媒體,將會在新一年成為社會管理創新能力的體現。網絡運用能力建設,也將成為衡量領導幹部執政能力的重要標誌。

猜想4

網絡反腐

能否制度化?

以微博為代表的新媒體在反腐倡廉中發揮著越來越大的作用。新的一年,推動網絡反腐的制度化成為公眾新的期待

以微博為代表的新媒體在反腐倡廉中發揮著越來越大的作用。隨著新媒體的傳播力與應用範圍的擴大,新的一年,推動網絡反腐的制度化成為公眾新的期待。

利用新媒體反腐是一把「雙刃劍」。近期一批「問題官員」通過網絡、微博曝光並最終落馬,顯示了新媒體在反腐中的強大力量。另一方面,通過網絡散佈不實信息、誣陷他人等問題,也為網絡反腐蒙上陰影。因此,網民的反腐熱情需要理性引導。要使網絡反腐與現有制度相互補充,成為制度化反腐的組成部分,以信息化促進監督的規範化、科學化,不斷提高監督工作的效率和水平。

2012年末,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主持召開座談會,就反腐問計專家。將網絡反腐納入法治化、制度化軌道成為眾多專家的呼聲。從網絡輿情的反饋可以看到,網民在反腐問題上,最大的夙願是紀委在短時間內介入。由此看來,與民間反腐力量相呼應,紀檢輿情工作在新一年需要更多地與互聯網相結合。目前,一些紀檢部門紛紛開通了政務微博,如南京市紀委的@鍾山清風、廣州市紀委的@廉潔廣州等。2013年,我們樂見網絡反腐更有力。

猜想5

移動社交

持續「井噴」?

新的一年移動社交在移動互聯網的刺激下會深度影響網絡社交方式,用戶量、傳播力將會繼續井噴式發展

2013年,從電腦到手機,移動社交進入到新的發展階段。微信、米聊、陌陌、飛聊等移動社交應用,已經成為新媒體發展的新寵。

移動社交同傳統社交網絡不同。手機天然的聯繫人屬性、實名屬性和位置屬性,能夠減少信任成本,加強溝通便捷性。步入新一年後的移動社交在移動互聯網的刺激下將會深度影響網絡社交方式,用戶量、傳播力將會繼續井噴式發展。

互聯網的「泥沙俱下」所帶來的互聯網誠信、隱私權保護等問題已經上升為網民關切的共同話題,而移動社交的實名化則讓此類問題迎刃而解。由於移動社交的發展所依靠的是基於熟人「強關係」新互動溝通方式,所以實名化的應用有力推動了移動社交網絡環境的改善。在此基礎上,包括電子商務、基於位置服務的LBS等,都會呈現井噴式發展。

移動社交為新一年描繪出了更為暢通、廣闊而誠信的新媒體明天,移動社交的井噴式發展將會更加助力移動互聯網的發展。

猜想6

寬帶中國

能否惠及「三農」?

2013年,「寬帶中國」戰略穩步實施,「網速慢、資費高」的問題得以改善,並將形成龐大的農村信息化市場

去年,為提升用戶網速,加快寬帶發展,工信部重點實施了寬帶普及提速工程,並與國家發改委等部門聯合研究「寬帶中國」戰略。

2013年,「寬帶中國」戰略將穩步實施,「網速慢、資費高」的問題將得以改善,移動終端更加實惠便捷,農村信息化也將提上議事日程,並將形成龐大的農村信息化市場。

截至目前,工信部批准建設了16個國家級兩化融合試驗區,探索信息化和工業化融合發展途徑模式。在推進兩化融合的發展過程中,寬帶基礎設施的建設將發揮重要作用。工信部部長苗圩近日表示,工信部將進一步加快「寬帶中國」建設,繼續以寬帶普及提速為重點,加強光纖寬帶建設和改造,著力改善用戶體驗。

同時,互聯網將進一步融入農業、農村、農民的生產生活之中,通過互聯網平台開展全方位、綜合化的農村信息服務,進行村務、商務、農務的全方位互動,轉變農民的思維方式和行為模式,形成農村和農業生產和生活方式新格局。

2013年,通過政府扶持和城鄉協同,信息化改革發展成果將進一步惠及廣大農村地區。

猜想7

大數據

從概念到現實?

我們正處在一個巨大浪潮的尖峰,這個浪潮就是大數據驅動的創新、生產率提高、經濟增長以及新價值的產生

大數據在2012年成為炙手可熱的名詞,在2013年還會繼續「發光發熱」,展現出在生產生活各方面的改造能力和加速潛力。

「我們正處在一個巨大浪潮的尖峰,這個浪潮就是大數據驅動的創新、生產率提高、經濟增長以及新的競爭形式和新的價值的產生。」麥肯錫全球研究所的判斷將逐步成為現實。

數據將進一步升值。在IT、金融、零售等領域,一批以數據分析為競爭力的企業正在崛起,數據正在變成企業競爭的利器。

在媒體領域,各家門戶網站開始向「大數據時代的智慧門戶」轉型,通過旗下門戶、微博、視頻、無線、遊戲等各產品線的跨平台深度整合,從海量數據中挖掘、分辨出用戶的行為模式、興趣偏好等,更準確地向用戶推薦合適的內容。比如,如果你收聽了劉翔的微博,就可以在訪問門戶時看到劉翔的專題和賽事視頻。

在電子商務領域,依托大數據挖掘的技術優勢,最快可以做到5分鐘內更新價格信息。

未來數據到底有多重要?

「在不遠的將來,數據的積累也許會成為國力的標誌。」中國人民大學信息管理學院副院長孟小峰的這句話,或可作為2013年各方發力大數據的註腳。

猜想8

視頻網站

市場格局再洗牌?

PC端網絡視頻的發展已有觸到天花板之虞,但移動互聯網的爆發式增長則為視頻網站展開了一個「美麗新世界」

2012年高歌猛進的視頻網站,在2013年的發展同樣值得期待。優酷、搜狐視頻、騰訊視頻、愛奇藝、樂視「春秋五霸」間的競爭不斷加劇,一些二線視頻網站因此備感壓力,新一年的市場格局是否會進一步洗牌?

移動視頻在2013年或將迎來更大突破。隨著用戶增速的放緩,PC端網絡視頻的發展已有觸到天花板之虞,但移動互聯網的爆發式增長則為視頻網站展開了一個「美麗新世界」。到2012年底,優酷來自移動終端的流量已佔據全站流量的20%以上。在優酷土豆集團董事長兼CEO古永鏘看來,移動端視頻在2013年將迎來商業化元年,他的判斷能否實現,值得拭目以待。

與此相關的還有對「多屏互聯」的期待。打通手機、PC、平板電腦、電視等多個屏幕,建構「多屏聯動」,讓用戶隨時隨地、在各種平台間無縫便捷地收看海量內容,正在成為視頻網站的新方向。當然,小米盒子出生即夭折,也成為一個鮮活的提醒——政策正左右著多屏能否順利合一的未來。

      責任編輯:馨瑶
人民日報:關於新媒體的8個猜想      [2013-01-10]
新華時評:有案必查 有腐必懲      [2013-01-10]
中紀委嘗試直播釋放反腐新信號      [2013-01-10]
雨雪天節慶因素 多地菜價上漲      [2013-01-10]
中紀委:薄熙來案移送司法機關      [2013-01-10]
京衛生局:流感暴發可能性不大      [2013-01-10]
央視微博推「春運購票日曆」圖      [2013-01-10]
最美列車女孩:為老翁人工呼吸      [2013-01-09]
穗公安副局長自縊 無違紀問題      [2013-01-09]
中紀委通報2012年查辦案件      [2013-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