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最美列車女孩:為老翁人工呼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據中國青年報報道,歲末年初,一個溫暖的故事在蚌埠醫學院校園裡流傳開來。

儘管故事的主人公正在幾百公里之外的黃山市實習,但是校園裡的師生都對她致以深深的敬意,不僅如此,就連實習醫院的醫護人員也向這名「准醫生」豎起了大拇指,「你是我們學習的榜樣!」

故事的主人公叫林雪,是蚌埠醫學院臨床醫學專業2009級的學生。2012年12月20日,林雪完成了在蚌埠醫學院阜陽臨床教學基地一年的臨床學習,從阜陽趕往下一個實習地點——黃山市人民醫院。

下午5點20分,由青島發往福州的K67次列車剛剛駛入黃山市績溪縣境內,突然列車廣播傳出求助聲:「車上有沒有醫護人員,11號車廂有個老人暈倒了……」

據列車長金延亮回憶,當時他看到一位60多歲的老大爺因為呼吸困難,暈倒在自己的座位上,周圍的乘客上來幫忙,想把老大爺叫醒,可是老人沒有一點知覺,身旁的老伴嚇得慌了神。

隨後,金延亮和列車員將老人放躺在座位上,打開窗戶通風,並進行簡單的急救,可是效果並不明顯。「大娘從包裡找了點藥出來,都是治療腫瘤的,我覺得情況不好,馬上去廣播室發廣播找大夫。」

就在這時,林雪聽到了廣播裡一遍遍的呼喊,她馬上起身,來到11號車廂。

「我不是醫生,但是醫學院的學生,我可以給你們提供一些幫助。」林雪向金延亮自報家門,隨後一邊安慰大娘,一邊瞭解老大爺的情況。原來這個老人已是肺癌晚期,腫瘤已經擴散到喉部了,還伴有哮喘。

林雪發現老人呼吸微弱、脈搏幾乎感覺不到,有心臟停止跳動的徵兆時,立即決定實施心臟復甦術。

「這個小姑娘捲起袖子,就做胸外心臟擠壓,做了兩三輪,已是滿臉大汗。」在場的一名列車員介紹,他們都接受過簡單的醫療培訓,知道這對力度和頻率都有較高要求。「男青年做上幾輪都累得夠嗆,可就是這麼一個身形單薄的小姑娘,一刻沒停地堅持做到列車進站。」

按壓過程中,老人嘴裡不時有嘔吐物冒出,林雪絲毫沒有猶豫,把嘔吐物清理乾淨,然後嘴對嘴地做起了人工呼吸。

5點45分,火車終於停靠在績溪站台,當地醫護人員和急救車輛早已在站台等候。林雪攙著老大娘,幫她拿著行李,跟在急救人員的後面,一直把老人送上120急救車,才默默地回到自己的車廂。隨後,她在黃山站下了車,消失在站台的人流之中。

當時,沒有人知道她的名字。

有乘客用手機拍攝下了這個女孩的模樣,這也是整個搶救過程中,林雪所留下的為數不多的畫面。

其中一張照片是她的側臉,可以看到她一雙大眼睛中閃爍著萬分焦急的神情。另外兩張照片是她的背影,身穿深色毛衣的她,一頭長髮束在腦後,兩隻手交叉在一起,擠壓著老人的胸腔;她俯下身子,埋著頭,為老人做人工呼吸。

這3張照片在微博上迅速地傳播開來,感動了無數的網友,有人將她稱作「最美列車女孩」,希望能夠找到她。不過,直到幾天之後,蚌埠醫學院的一名同學在網絡上看到這張照片時,才發現這是自己的同學林雪。

「對於她在列車上做的這件事,我們一點都不驚奇,因為她就是這樣善良,有很強的責任心。」林雪的一名同學笑著說,「我們都在埋怨她做了好事也太低調了,都不告訴大家。」

面對社會各界的讚譽,這個22歲的女孩表現得很是「淡定」。她在微博裡寫道:「想到自己以後是一名醫務工作者,搶救病人是自己應盡的責任,如果當時不過去,肯定會後悔一輩子。其實我跟大家一樣,只是盡自己的力量做了一件很普通的事。」

      責任編輯:新二
巴基斯坦一列車遭恐怖襲擊致4死      [2013-01-06]
最美列車女孩:為老翁人工呼吸      [2013-01-09]
穗公安副局長自縊 無違紀問題      [2013-01-09]
中紀委通報2012年查辦案件      [2013-01-09]
江西男子吸毒後持槍與警察對峙      [2013-01-09]
德媒:中國每年上萬女性修復處女膜      [2013-01-09]
法學教授稱勞教不廢法治即空言      [2013-01-09]
台媒稱大批殲-6無人機進駐福建      [2013-01-09]
新華網:改革勞教制度勢在必行      [2013-01-09]
去年中國3萬餘人貪污賄賂受處分      [2013-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