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法學教授稱勞教不廢法治即空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京華時報報道,全國政法會議昨天閉幕,但關於勞教制度的爭議並沒有結束。昨天,著名維權律師李方平表示,將會就4個城市勞教制度改革試點的情況申請公開。李方平還表示,如果要推出《違法行為矯治法》代替勞教制度,立法草案應公開向社會徵求意見。

4個城市試點情況尚不明

據媒體此前報道,河南、山東、江蘇、甘肅的4個城市正在進行勞教制度的改革試點,但具體如何改革,改革的情況如何,4地的有關部門一直諱莫如深。

李方平律師此前曾就勞教制度兩次申請信息公開,但一直沒有得到回復。李方平並不打算就此罷休,他表示,將在今年全國兩會召開前,向4城市公開申請試點的情況。李方平表示,試點改革是中央哪個部門或哪幾個部門主導的,試點改革的措施與以前相比有什麼不同,在試點了一段時間後,取得了什麼樣的經驗等,這些都將是申請公開的內容,也是公眾關注的內容。李方平表示,據他瞭解,南京已經將勞教委改名為違法行為矯治委員會,其他地方是不是也換了名稱,也是需要公開的內容。

「矯治法」應公開徵求意見

最近兩天,關於勞教存廢有兩種不同的聲音。有觀點認為會停止使用勞教制度,但官方表示是要推進勞教改革。對此,李方平律師表示,說法的變化說明官方不希望給社會太高的預期,如果說停止使用,會讓大家以為要廢除。

李方平指出,從客觀情況看,維穩體制如果沒有變化,就沒有廢除的可能。新一屆政府回應民意訴求,要積極推進勞教改革,但涉及到維穩工作,又是地方政府具體操作。勞教制度就相當於一代身份證,雖然說的也是停止使用,但還會有二代證替代,因此說到底還只能是改革,「廢除的只能是名稱」,李方平認為社會的壓力和地方政府的決定,還沒有大到徹底廢除的地步。

李方平表示,如果勞教制度改為「違法行為矯治法」,希望立法部門公開徵求意見,讓社會各界參與討論。這樣一來,不管名稱叫什麼,會在一定程度上促進人權的保障。如果是秘密立法,快速通過,就很難樂觀,還會引發更大的爭議。

在一間黑屋裡,一個月的時間不讓刷牙,不讓洗臉刮鬍子,睡在地上不讓換衣服,定時送一點飯進去。一個月後,這位外地人出來,一身臭氣,衣服全部扔掉,一口氣刷了五遍牙。

勞教者講述高牆內生活

「關小間」一個月不讓刷牙

1月7日晚上,方洪、謝蘇明和彭洪在重慶觀音橋附近的一家餐館舉杯慶祝。謝蘇明說,勞教制度有望廢止的消息讓他們都喝多了。

朋友打電話過來把消息告訴了方洪,接完電話他流下了淚水。「我16歲當兵、前年坐牢都沒有流過一滴淚。」前年,方洪因為發微博調侃薄王被判處勞動教養一年。

「我們都是充滿理想主義的小人物。」任建宇說,他們身份渺小,命運如蟻。他們都經歷了勞教之災,命運也因此改變。

2012年11月19日晚上6點,任建宇出來後的第一頓飯選擇了永川的一家小餐館。飯桌上他回首一年多的勞教生活,他說不算折磨算是一種經歷。在一年前的9月23日,他因轉發溫州動車事故等百餘條「負面」信息,被重慶市勞動教養委員會決定勞教兩年。

「涪陵所,特殊的校園,我們新的起點……」他們每天要唱「所歌」,晚上准點看《新聞聯播》,之後集體唱半小時紅歌。在裡面要絕對服從。

勞動一個月工資8元

因發帖諷刺王立軍被關進西山坪勞教所的謝蘇明回憶,在裡面一喊就答到,萬事打報告,與幹部說話要蹲在地上,吃飯也蹲著,走路要低頭小碎步。

他們一天干10個小時左右的手工活,比如纏線圈、插紙板,但一個月只能得到8元錢,完不成任務要面壁,幹得好可以減刑。

這幾乎是薄王時代重慶被勞教者共有的記憶。而出來後他們不約而同地留下了後遺症。

現在看到警車會害怕

任建宇與人對話總是眼神遊離,低著頭,他習慣左手握住右拳,放在兩腿之間,呈「戴手銬」狀。父親任世六說兒子像變了個人,不愛說話不自信。

謝蘇明去醫院看病,當叫到他名字時,他突然立正然後大聲喊「到!」,現在一看到警車,他會害怕得趕緊走開。

謝蘇明還經常做噩夢,夢見被「關小間」。他記得一位同教是東北人,其間因牛脾氣被「關小間」。在一間黑屋裡,一個月的時間不讓刷牙,不讓洗臉刮鬍子,睡在地上不讓換衣服,定時送一點飯進去。一個月後,這位外地人出來,一身臭氣,衣服全部扔掉,一口氣刷了五遍牙。

謝蘇明還是像以前一樣喜歡上網,但他已經很少發言。「到現在每天晚上聽見布谷鳥叫就很怕。」他說,因為重慶市西山坪勞教所位於一座高山上,山上有很多布谷鳥,夜深人靜,鳥聲傳入捨房,刺痛著他的心。

夢見籠子越來越小

西山坪勞教所高高的圍牆外面有幾棵黃桷樹,謝蘇明在裡面看著樹葉凋零又長綠。而在涪陵所的任建宇常常夢到自己在一個籠子裡,而這個籠子越來越小。

任建宇說,在「號子」裡讓他忘記煩惱的事情便是吹牛,很多人在吹噓自己的經歷。

去年兩會期間他最關心的就是改革的部分,另外溫總理的答記者問批評了重慶,以及王立軍倒台的消息讓他們歡呼雀躍。

謝蘇明把一張A4紙畫上365個格子,每過一天撕掉一格。任建宇則不停地給女朋友寫信,以此當做精神的寄托。

在裡面他們被要求寫了悔過書,懺悔自己所犯下的「罪過」。

平反了傷痕永難癒合

「錢可以再掙,但失去的尊嚴怎麼找回?那種我為魚肉人為刀俎的感覺,才是最令人痛徹骨髓的。」謝蘇明曾說,平反了,但心靈的傷痕卻永難癒合。

謝蘇明稱,他跟重慶酉陽老家父母撒了謊,他說去俄羅斯做生意了,要過一年才回來,一直到現在父母都不知其被勞教。同時他在勞教所寫信,讓妻子給女兒解釋,他不是壞人。

他寫下了幾個同教的電話給記者,並補充說採訪的時候,記得告訴同教們他已經平反了。看得出來謝蘇明很在乎。

「村裡人不瞭解情況,都說孫子加入了反革命集團。」任建宇的爺爺說,一直以來家裡人都面對很大的壓力,飯都不想吃,在村裡抬不起頭。

父親任世六一直在重慶沙坪壩區當建築工,聽到兒子被勞教的消息,他曾當場暈倒,過年都不好意思回家,覺得沒臉面。這位年近六旬的老人一直說:「怎麼進去的,要怎麼出來!」

賀衛方:勞教不廢法治即空言

對於勞教制度的存廢,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著名法學專家賀衛方教授有較深入的研究。勞教制度即將進行改革的消息出來後,記者也就此採訪了賀衛方。

昨天晚上,賀衛方教授在微博中表示,勞教制度的改革近日成為熱點,(是)廢除(還是)改革鬧不清楚。勞教制度系從前蘇聯引進而來,從它在我國誕生起,即成反人權反法治之舉措。

賀衛方說,從我國勞教制度實施的實踐來看,勞教委員會設在公安部門。而公安部門不經司法審查,就可以作出勞教決定,並由此限制公民的自由長達數年。湖南的唐慧、重慶大學生村官任建宇等人被勞教,也存在著較大的隨意性。賀衛方提出,從這些事實來看,勞教制度存在著重大的缺陷。

2000年頒布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立法法》規定,涉及到剝奪、限制公民人身自由的事項,只能制定法律。而勞教制度的主要依據都是政府制定的一些規定、決定,並非法律。與立法法的精神相悖。賀衛方表示,這表明勞教制度違背憲法精神。從這些情況來看,勞教制度應當廢止或停止使用,「若不廢,則法治即空言」。

      責任編輯:Joshua
新華網:改革勞教制度勢在必行      [2013-01-09]
廣東去年4.37億元用於勞教      [2013-01-08]
重慶轉漫畫被勞教男子獲賠償      [2013-01-08]
專家:改革阻力在於地方政府過分倚重勞教制度      [2013-01-08]
解析勞教制度:施行57年勞教對象範圍不斷擴大      [2013-01-08]
政法工作會議提出將推進勞教制度改革      [2013-01-08]
孟建柱:將進一步推進勞教信訪及戶籍制度改革      [2013-01-07]
孟建柱提出進一步推進勞教等制度改革      [2013-01-07]
台媒稱大批殲-6無人機進駐福建      [2013-01-09]
新華網:改革勞教制度勢在必行      [2013-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