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政法工作會議提出將推進勞教制度改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全國政法工作會議7日在京召開,會議明確提出,2013年將推進勞教制度、戶籍制度改革等四項重點工作,全力建設「平安中國」「法治中國」。

此間觀察人士指出,中國社會正處於巨大轉型期,矛盾突發多發,亟需安全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這一目標的提出適應了時代和民眾的需要。

中共中央黨校教授卓澤淵說,平安中國和法治中國二者緊密聯繫,既相互影響又相互制約,「平安是訴求、是理想;法治是現實的任務,是行動。」

「法治」一直是中國執政黨和政府堅持的路徑和方向。不久前召開的中共十八大明確提出,要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政法機關作為執法司法機關,無疑肩負著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建設者和實踐者重任。

這次會議指出,要把以人為本、公平正義作為法治建設的靈魂,把切實維護公民的合法權益作為法治建設的根本任務,全面推進平安中國、法治中國、過硬隊伍建設。

針對2013年的政法工作任務,會議明確,要以平安建設、法治建設、隊伍建設為載體,以推進勞教制度改革、涉法涉訴信訪工作改革、司法權力運行機制改革、戶籍制度改革四項工作為重點,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政法工作和政法隊伍建設,創造一個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公平正義的法治環境。

觀察人士認為,此次會議提出的「四項改革」無一不是中國改革攻堅過程中的「硬骨頭」,是今年政法工作要下大力氣解決的問題。其中,已在中國存在半個多世紀的勞動教養制度改革更是備受關注。

中國司法部司法研究所原所長王公義指出,新中國成立之初勞教制度的設立對鞏固執政黨地位、維護社會穩定發揮了作用。但這項制度發展至今出現了不少問題。

近期,湖南上訪媽媽唐慧和重慶大學生村官任建宇事件讓輿論再次聚焦勞教制度改革。

中國政法大學副校長馬懷德認為,出現這些問題的最大爭議是勞教實施過程中實施機關對勞教權的隨意擴大。對纏訪鬧訪上訪人員、特別是對現行勞教決定不涉及的人進行勞教是沒有法律依據的。

此次政法工作會議明確要推進勞教制度改革,意味著這一制度的改革被正式提上日程。

在改進政法工作和隊伍建設方面,會議還提出了要著力提升「五個能力」,即做好新形勢下群眾工作能力、維護社會公平正義能力、新媒體時代輿論引導能力、科技信息化應用能力和政法隊伍拒腐防變能力。

其中新媒體時代輿論引導能力被認為是會議釋放的新信號。

近幾年,甕安事件、「躲貓貓」、「釣魚執法」事件,讓人們看到了公權力對待民意所持不同態度而產生的不同後果。只有傾聽民意並接受民意,才能實現民意得到尊重,公權力機關得到信任的「雙贏」。

網絡問政、微博問政、公開徵求意見……越來越多的公共管理部門開始探索保持民意的暢通表達、接受公眾監督的渠道和方法。

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王錫鋅指出,隨著新媒體時代的到來,隨著博客、微博、手機等自媒體的廣泛應用,政法工作更是處於社會輿論的風口浪尖,尤其是這次提出要著力提升政法隊伍的輿論引導能力是適應形勢之舉,非常重要。

      責任編輯:吳小慧
專家:改革阻力在於地方政府過分倚重勞教制度      [2013-01-08]
解析勞教制度:施行57年勞教對象範圍不斷擴大      [2013-01-08]
孟建柱:將進一步推進勞教信訪及戶籍制度改革      [2013-01-07]
孟建柱提出進一步推進勞教等制度改革      [2013-01-07]
京學者吁中共珍視民間改革動能      [2013-01-07]
半月談稱大部制改革即將展開      [2013-01-07]
李克強:讓改革紅利更多落在百姓身上      [2013-01-06]
華媒:習近平以歷史眼光談發展 改革觀漸顯輪廓      [2013-01-06]
新華社:肩負起深化改革的重大責任      [2013-01-05]
習近平:不能用改革後的歷史否定改革前      [2013-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