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克強:讓改革紅利更多落在百姓身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我們說,改革是中國最大的紅利,現在要讓這個『利』,更多地落在百姓身上。」1月5日,在中國國務院醫改領導小組第十二次會議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鏗鏘有力地告誡與會人員。

此次會議,專題研究《鞏固完善基本藥物制度和基層運行新機制的意見》和《建立疾病應急救助制度的指導意見》,並就下一步醫改進行了深入地探討。

與歷次會議不同的是,會前,李克強抽出50分鐘時間,專門聽取了來自最基層的18位「最美鄉村醫生」困難情況的介紹和建議,並將其中的3位代表與北京友誼醫院、朝陽醫院兩個公立醫院醫改試點單位的院長一併請到會場,與國務院醫改領導小組共同商討這兩份事關億萬人民健康福祉的綱領性「文件」。按照李克強的表述,醫療衛生體制改革,關係到人民的健康,也關係到居民的消費,既是民生問題,也是發展問題,因而要充分聽取和尊重基層的聲音。

醫改目標是讓人民群眾普惠改革紅利

在先後聽取了「最美鄉村醫生」、公立醫院醫改試點單位院長以及國務院醫改領導小組部分成員有關困難、經驗和情況的介紹後,李克強總結說:「我們說,改革是中國最大的紅利,而現在就是要讓這個『利』,更多地落在百姓身上。激發改革這個最大的紅利,目的是要讓人民群眾普遍受到實惠。過去三年的醫改就是按照這個目標進行的,從最需要醫療幫助的廣大人民群眾著眼,去推進改革。」

李克強指出,在推動醫改中,我們把握住了「保基本,強基層」這個基本原則,把覆蓋全民的醫保作為最大抓手,幾年間就讓醫保的覆蓋面達到了13億人口,讓人民群眾普遍得到了實惠。正是全民醫保網的建立,為今天的城市公立醫院改革奠定了堅實的基礎,也讓下一步醫療體制改革有了發展條件。這是此次醫改中最值得總結的經驗。

會前,李克強在與「最美鄉村醫生」座談中,將他們普遍反映的「收入低、醫療風險大、沒有養老保險、缺乏學習培訓機會」等四大困難一一記在心上,並隨即把這些「困難」帶到會上。他要求醫改辦工作人員,要深入到這些村醫所在的「最邊遠、最貧困、最艱難」的地區,「一個一個進行落實」,負責解決他們切實存在的困難。只有他們的「困難」得到解決,才能推動這一群體長年存在的問題逐步解決。

來自貴州黔西南州的鄉村醫生鍾晶會後表示:「我覺得李克強副總理真的在乎我們提的建議和困難。他讓醫改辦人員逐一落實我們的困難,讓我們深受感動。我相信這些困難會一步一步得到解決的。」

改革要著眼於釋放體制的巨大活力

北京友誼醫院、朝陽醫院兩家國務院醫改試點的公立醫院院長,分別介紹了自家試點的「醫藥分開」改革經驗:通過「藥品零差價」和「提高醫事服務費」等體制性改革,醫院沒向財政多要一份錢,便實現了「病人開銷降低、醫院及醫護人員收入提高,醫患關係得到明顯改善」這一社會經濟的良性目標。

李克強就此說:「財政對公共服務、公共產品的投入是有限的。我們之所以說改革是最大紅利,就是要在體制機制上做文章,要創新體制,建立新的機制。要向改革要利益、要效益,要通過創新體制、機制來釋放活力。只有這樣才能使改革的效果和初衷相一致。」

李克強稱讚基層公立醫院的改革是一場「創新體制的改革」。他說,過去幾年的醫改把推進基本藥物制度作為突破口,在農村、基層醫療機構進行綜合改革,使「以藥養醫」的情況在基層得到了比較大的體制上的突破。

李克強總結說,改革是漸進式的、積累式的,既不能一蹴而就,也不能踟躕不前,既要先易後難,也要敢於攻堅克難。

他指出,建立基本藥物制度和綜合改革,本身就是攻堅克難。這也為下一步改革的循序漸進創造了條件。我們的改革先從基層做起,把醫保網構建好,在醫藥分開上動刀子、做文章,為醫療質量的提高創造條件。

「我們的目標是要建立一個真正適應人民群眾健康需求、又符合中國國情的醫藥衛生制度。」李克強強調。

勒緊腰帶也要想辦法完善大病保險制度

李克強特別提到時而出現在新聞媒體中的「病人等錢救命」等案例。他說,這些雖然屬於個案,但會對整個社會心理產生巨大的衝擊。

「人最寶貴的是生命和健康,這是金錢無法衡量的。」李克強動情地說,「我們一定要守住這個底線。」

據介紹,衛生部目前已將20種疾病納入大病醫保範疇,今後這一範圍仍將逐步擴大。李克強就此指出,對於那些中等收入家庭難以承受的疾病,對於那些一個大病就返貧的家庭,要靠政府、慈善機構、保險機構共同努力,今後要走三管齊下、共同救助的路子。

他說,哪怕勒緊腰帶也要想辦法完善大病保險制度,建立起應急救助機制。

李克強說,我們的醫改從「保基本」開始,從「強基層」起步,這符合我們國家的國情,也適應人民群眾的願望和需求。中國最大的差距是城鄉差距和區域差距,我們的醫改首先要針對農村,財政也要向中西部大幅度傾斜,這本身就是在直面、縮小這兩大差距。

改革要突破固有利益格局和行政區域限制

李克強引用北京兩家公立醫院改革試點的經驗,談到遇到的障礙時,提醒與會者,今後的改革要「勇於突破固有利益格局和行政區域的限制」。

聽到此,坐在旁邊的衛生部長陳竺搶過話頭說:「如果能突破體制機制,建立跨行政區域的醫聯體,衛生部準備組織大醫院的醫生到基層,緩解基層和鄉村醫生的工作壓力。」

在當天的會議上,像這樣熱烈討論的場景多次出現。參會的衛生部、財政部、民政部等負責人,就未來的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積極發言獻策,並對兩份「意見稿」提出了具體修改意見。

針對兩位公立醫院院長「成立醫療聯合體」的建議,李克強說,現在看來,合理、分級診療的模式,通過公立醫院的改革可以實現。他要求出席會議的有關部委負責人充分調研協商,尋找出醫療體制改革在財政體制上遇到的具體障礙。

李克強表示,行政區域總的來說屬於政府管理社會的方式,而社會服務應當超越行政區域。只有突破行政區域限制,才能更好地發揮社會的力量。需要運用「市場」發揮作用的地方,盡量要讓「市場」發揮作用。

李克強最後說:「我們需要從改革那裡增添動力,從創新機制體制方面去努力。『醫聯體』的建議當然更要照顧鄉村醫生的利益訴求。當下,我們要多做增量改革,使改革順利有力地推進,這樣才能得到更多人的支持,形成更廣泛的共識。」(完)

      責任編輯:東風
李克強:讓改革紅利更多落在百姓身上      [2013-01-06]
進言公安部長:黃燈陋政當廢止      [2013-01-06]
貴州新規定:幹部下鄉自帶乾糧      [2013-01-06]
海口市工商局原局長受賄14萬一審獲刑10年      [2013-01-06]
昆明機場滯留客撥市長熱線被告知「不歸我們管」      [2013-01-06]
外媒:中方斥責日本「狐假虎威」      [2013-01-06]
安倍指示修改日防衛體制 圍堵赴釣魚島中國飛機      [2013-01-06]
美媒:美國關切中國反衛星試驗      [2013-01-06]
網友曝上海「閔行公務員艷照」      [2013-01-06]
美媒:中國無人機實力不可低估      [2013-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