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新華網:改革勞教制度勢在必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中共政法領域最高級別年度會議發出的信號表明,存在近60年的中國勞動教養制度有望在2013年發生重大改革。這是十八大後中共開啟的法治領域重要改革,反映了政法機關順應人民新期待的努力,更是對依法治國方略的一次具體落實。

勞教制度最早可追溯到1955年《關於展開鬥爭肅清暗藏的反革命分子的指示》,引自蘇聯,主要處罰的是「反革命分子」和「壞分子」。1957年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國務院提交的《關於勞動教養問題的決定》,成為中國首部勞動教養法規。

不可否認,在新中國成立初期的歷史階段,勞教制度的設立對於鞏固執政黨地位、維護社會穩定發揮了較大作用。

不過,在近些年的實踐過程中,勞教制度的問題日益凸顯,譬如:實施勞教機關對勞教權隨意使用、以「教養」之名行刑罰之實、對現行勞教決定涉及不到的人進行勞教等。近些年來,勞教制度甚至成為某些地方政府官員濫用的「維穩」工具之一。

以湖南婦女唐慧因女兒遭輪姦上訪而被勞教為代表的事件令人痛心,它損害了一些地方政府在人民心中的公信力,折射了勞教制度的嚴重缺陷以及背後潛藏的矛盾和問題,也進一步引發了關於勞教制度改革的強烈呼聲。

任何一項具體的制度都有其歷史適用性和局限性。勞教制度是產生於特殊時空環境的歷史產物,已落後於當前的時代潮流,與民主、法治的發展進程相悖逆,改革勞教制度勢在必行。

勞教限制人身自由,這與1996年起施行的《行政處罰法》的立法精神嚴重衝突。實施勞教機關無須經法院審判,即可將「犯錯者」投入勞教場所,實行限制人身自由、強迫勞動、思想教育等措施。

「依法治國」「尊重和保障人權」已寫入憲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已經基本形成;中共十八大報告明確提出了「人權得到切實尊重和保障」重要目標,將「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確立為推進政治建設和政治體制改革的重要任務。

可以說,當前勞教制度已經成為中國民主法治進程中的一個障礙,是實現社會公平正義洪流中的一塊暗礁,其改革不僅順應民意,更合乎社會發展潮流,體現社會公平正義價值所在。

改革勞教制度已經被明確提上2013年議程。值得欣喜,中國再度邁出政法工作改革的堅實步伐。

      責任編輯:新道
廣東去年4.37億元用於勞教      [2013-01-08]
事業單位養老金改革5年無果      [2013-01-08]
陸正之:李克強為何提出「改革紅利論」      [2013-01-08]
重慶轉漫畫被勞教男子獲賠償      [2013-01-08]
江澤民曾過問電改並要求妥協      [2013-01-08]
專家:改革阻力在於地方政府過分倚重勞教制度      [2013-01-08]
解析勞教制度:施行57年勞教對象範圍不斷擴大      [2013-01-08]
政法工作會議提出將推進勞教制度改革      [2013-01-08]
孟建柱:將進一步推進勞教信訪及戶籍制度改革      [2013-01-07]
孟建柱提出進一步推進勞教等制度改革      [2013-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