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媒體稱王立軍鑽美領館丟中國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報道,1月11日開始,全國多地空氣顯示「重度污染」,部分城市污染指數突破測量上限,京津冀地區受影響尤為明顯。10日晚間開始,霧霾籠罩北京,12日北京PM2.5指數瀕臨「爆表」。

北京市空氣連日重度污染,霧霾籠罩的京城照片登上全世界的媒體,有外電稱北京看上去就像機場裡的「大吸煙區」。北京的臉、乃至中國的臉都在世人面前「丟了」。這就是中國的現代化!不知有多少西方人一邊看熱鬧一邊訕笑。

我們得接受外人的擠眉弄眼,誰讓我們自己的空氣質量不爭氣。一些媒體甚至不用證實,就給我們戴上「史上最嚴重污染」的帽子。其實這兩年我們丟的醜還有很多。去年一年有兩個中國人鑽進美國使領館。光互聯網上去年就抓出一批貪官。去年還出了那麼多環保群體事件,有過一場死了70多人的北京大雨。再早一些,中國出了嚴重動車事故,郭美美事件。

其實「真有面子」的國家這個世界幾乎沒有,大國尤其不時「出醜」。北京大霧霾天只是又一次把我們自己推到鏡子前,讓我們知道「形象工程」的想法有多幼稚。我們應當知道,有這樣的大霧霾「拆台」,我們給自己臉上「化妝」越多,效果越差。

「大醜」應幫我們徹底找回實事求是的勇氣。我們過去總想把相對好的一面示人,無論內外事務都是這樣。這個不管是好是壞但顯然不被現代政治接受的習慣,該完全丟掉了。

其實實事求是的感覺很好,它最省力,而且在任何時候都站得住腳。我們先把自己的缺陷和問題都看清了,直率亮出來,然後我們就會很坦然地發現,即使有了那麼多毛病,我們依然是個相當不錯的國家。這裡的人民勤勞善良,政府也想把事做好,這個國家雖然帶著重重問題,但它擁有越變越好的力量。

內外輿論這幾年把中國的所有問題都翻了個遍,中國人已經習慣被輿論中的重重問題「包圍」,這種內外輿論的「殺傷力」差不多走到了盡頭。公眾對新環境下輿論的辨識力在緩慢積累,某種極端輿論要欺騙公眾將越來越難。

政府作為引領社會前進的組織者,應對實事求是有更多自信。中國的問題都擺在那裡,中國的進步也擺在那裡,人心都是一桿秤,它比猜測的要準得多。無論政府的功與過,它一點也不會缺斤短兩。

中國用了很長時間適應對各種醜聞的揭露,現在這個過程該結出正果了。把所有問題都攤開來,中國就走過了一個時期,中國的各種問題就會回歸問題本身,它們同政治、制度的真真假假聯繫就會逐漸脫鉤、切割。

只要中國踏實解決問題,不被各種節外生枝幹擾,問題總是可以解決或者緩解的,一時實在解決不了的,中國這麼大,也會有繞道和迴旋的餘地。中國最要避免的是將某個具體問題習慣性地與價值、道德、制度作關聯性推導,令整個社會沮喪無助。

中國互聯網上天天糾結於政治,或者圍繞政治編織信息,然而現實生活完全不是這樣。現實生活的方向恰恰是去政治化。只要政府實事求是領導這個國家,各種政治邪氣就無法在現實生活中穩固做巢,它們只能來去匆匆,留下一些幻影。

中國跑得越快,迎頭撞上問題的頻率就越高。眼下我們就闖入了罕見的大霧霾。我們需要認識它,解決它。只要不慌亂,不怨天尤人,我們就可以有所作為,歷史也會助我們一陣吹散它的風。歷史永遠支持為解決問題認真努力的人們,它自會與我們在前方路上匯合。

      責任編輯:曾曉
北京環保局:今年很可能再遭遇嚴重空氣污染      [2013-01-15]
李克強談空氣污染治理問題:我們必須有所作為      [2013-01-15]
「北京咳」印入外國旅遊指南      [2013-01-15]
北上廣PM2.5一年或致死8500人      [2013-01-15]
報告稱10大污染城市7個在中國      [2013-01-15]
北京環保局:此次空氣污染近年罕見 16日起好轉      [2013-01-14]
各地應對空氣污染方案仍未出台      [2013-01-13]
環保部公佈空氣污染最嚴重十城市 石家莊第一      [2013-01-13]
外媒:王立軍已在秦城監獄服刑      [2013-01-06]
港報:王立軍捏造文強魚池藏錢      [2013-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