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鑽石王老五」99%已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012年中國高凈產值家庭分佈

【文匯網訊】據新快報報道,擁有至少600萬人民幣投資資產;喜歡在香港、美國和新加坡投資;100個中只有6個人移民;他們當中99%的人已婚。

在銀行的報告中,他們被稱作「高淨值人士」;在老百姓的眼裡,他們是「中國富人」。

《2012年中國財富報告》出爐

新快報訊 近日,中國建設銀行聯合波士頓咨詢公司聯合發佈了《2012年中國財富報告:洞悉客戶需求致力科學發展》的中國財富管理市場報告。該報告的調研範圍為全國30個省、市、自治區中隨機抽取的金融淨資產達到600萬元人民幣及以上的1900多名額度高淨值客戶。

中國富人主要分佈在哪裡?他們在2012年主要進行了哪些投資?財富的來源有哪些?他們從事何種職業?學歷是什麼?他們在海外投資主要選擇哪些國家?

中國富人滿京華

北京每萬戶就有200戶富人

報告顯示,截至2012年底,預計高淨值家庭(可投資資產在600萬元人民幣以上)數量將達到174萬戶,較2011年增長17%。

中國的高淨值家庭主要分佈在東南沿海經濟發達地區。其中,北京、江蘇、上海、浙江、廣東5省市的高淨值家庭數量2012年都超過10萬戶,這5省市高淨值家庭總數佔全國的40%以上,其中北京每萬戶家庭中高淨值家庭數量超過200戶,是中國富人最集中的地區。

在全國高淨值家庭增速放緩的經濟形勢下,富裕省市如北京、上海、廣東和浙江的高淨值家庭增速低於全國平均水平。其中,廣東和浙江受企業主資產縮水和所擁有企業生產經營的影響,高淨值家庭數量增幅不足10%。

懸壺濟世有著數

醫療保健居新財富來源前列

從高淨值客戶的國籍分佈上看,有6%的高淨值客戶已經移民,其他大多數依然是中國大陸公民。

據瞭解,移民已經是中國高淨值客戶最喜愛探討的話題,他們其中很多人已經將子女送出國。相較於歐美的離岸中心,亞太的香港和新加坡在文化和距離上更具優勢。

在財富的來源方面,最重要的財富來源依然是創辦實業,佔到全部高淨值人群的56%,其他來自於職業經理人、全職太太、專業技術人士、專業投資人士和演藝、體育、收藏等領域。由於房地產調控的因素,和2011年相比,通過投資房地產獲利的人群占比出現明顯下滑。相反,靠工資和福利積累的提升到第二位,這部分人群主要是企業高管或專業技術人士。在未來新財富的來源方面,高科技和醫療保健行業最被看好。2012年,中國富人的資產加速向海外配置。擁有海外資產的人群占比達到25%,比2011年提升了8個百分點。中國富人在海外偏向於購置房產和股票。從使用離岸金融的滲透率來看,四川、廣東等地區的滲透率顯著高於市場平均水平。北京地區高淨值客戶的絕對數目大,但是其中使用離岸金融的比較低,有較大的市場挖掘潛力。

在海外目的地的選擇上,香港、美國和加拿大是中國高淨值客戶海外資產配置的主要集中地,這三地集中了高淨值客戶海外資產量的60%。

深入比較高淨值客戶選擇香港、美國和瑞士作為離岸財富管理目的地的驅動因素,移民和子女留學以及資產的保值增值是首要考慮,而選擇瑞士的核心目的都是圍繞著資產的保值和增值、資產的安全與私密性等。

恨不逢君未娶時

富人中未婚鑽石王老五僅1%

報告統計,中國富人的年齡主要分佈在40~49歲,男女性別比例較為均衡1.27:1,大專或本科的教育程度佔到六成以上。同時,中國富人中只有1%是未婚的「鑽石王老五」,99%已婚。他們絕大部分已經育有兒女,占比高達96%。

職業分佈上,大部分依然是企業主,占56%。其中,六成企業處在成熟期,市場開發較充分,收入和利潤較穩定。

調查顯示,高淨值客戶把自由安全、物質優越和家庭幸福作為對財富的核心定義,體現了當前中國財富人士對生活品質的普遍要求。值得關注的是,和2011年相比,高淨值客戶對高尚的社會地區的訴求超過了福蔭子孫。

富人更要問出處

中大、華工擠入造富十強

1月9日,中國校友會網正式發佈《2013中國大學評價研究報告》,其中,北京大學連續8年蟬聯中國大學傑出校友排行榜第一,清華大學衛冕2013中國造富大學排行榜冠軍,「中國科學院大學」問鼎2013中國大學科學貢獻排行榜榜首。廣東本土的中山大學和華南理工大學分列造富大學排行榜第六和第八位(見附表)。

最令人關注的是,全國13所大學躋身校友捐贈「億元俱樂部」,中國人民大學超越浙江大學,躍居2013中國大學校友捐贈排行榜第三;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莫言助力母校提升媒體關注度,北京師範大學上升4個名次,躍居2013中國最受媒體關注大學排行榜第五。

據悉,這是中國校友會網大學研究團隊連續11年發佈中國大學排行榜。報告指出,對比分析11年來中國大學高端辦學指標,除2012年新成立的中國科學院大學外,北大清華「秒殺」其他任何大學。

(中國經濟週刊)

2013中國造富大學排行榜十強

名次 學校名稱 所在地區 類型 2013 大學排名 富豪企業家

1 清華大學 北京 綜合 2 94

2 北京大學 北京 綜合 1 89

3 浙江大學 浙江 綜合 4 73

4 復旦大學 上海 綜合 3 48

5 中國人民大學 北京 綜合 12 31

6 中山大學 廣東 綜合 7 28

7 上海交通大學 上海 綜合 5 25

8 華南理工大學 廣東 理工 27 24

9 南京大學 江蘇 綜合 6 22

10 武漢大學 湖北 綜合 9 21

      責任編輯:李可為
湖北仙桃否認存在24歲副市長      [2013-01-16]
吉林省任命谷春立為副省長      [2013-01-16]
直擊周克華女友庭審三大熱點      [2013-01-16]
鐵道部客車處原處長獲刑13年      [2013-01-16]
美擔憂中國反衛星有「新手段」      [2013-01-16]
湖南新化縣校園慘案 校長遇難      [2013-01-15]
周克華女友坦白到重慶的原因      [2013-01-15]
律師指周克華女友很傻很天真      [2013-01-15]
中國海事第一船海巡21巡航南海      [2013-01-15]
發改委成立南方采暖課題組      [2013-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