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評:高層平衡術決定釣島走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評社報道,對於所有希望中日釣魚島衝突可以在2013年平息的人來說,今年年初的這幾個星期讓人們感覺前景並不樂觀。在中國飛機飛臨釣魚島上空後,日本於1月10日出動了多架F-15戰鬥機實施攔截。美國《大西洋月刊》雜誌網站文章稱,中日兩國新上任的領導人如何平衡本國國家利益和民眾意願的關係,決定著釣魚島衝突的走向。

文章稱,在過去的5年裡,中日就釣魚島主權問題不斷地發生衝突。兩國間的鬥爭就像一出「糟糕的電視節目」:一方遭到「入侵」,另一方的政府部長提出抗議、民眾發起遊行、軍事緊張關係上升,在多次交涉之後,緊張局勢得以緩和,危機最終消退。而當衝突再次發生時,整個過程又要重複一遍。

但是這一次,中日雙方的爭執看起來要比往常嚴重得多。那麼,究竟有什麼不同呢?圍繞釣魚島矛盾的基本事實並沒有發生改變。中國和日本都視釣魚島以及附屬島嶼為本國領土。中國認為日本是拒絕歸還戰時侵佔的領土,而日本則覺得中國的領土主張僅僅是「赤裸裸的權力爭奪」。

文章稱,這次發生了改變的是政治背景。2012年11月,習近平當選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雖然習近平在外交政策上並不是特別的「鷹派」,但去年夏天他曾直斥日本政府購買釣魚島是一場「鬧劇」,並要求日本停止侵犯中國主權。

而在日本方面,鷹派的安倍晉三在去年年末再次當選日本首相。儘管安倍晉三在其首次擔任首相期間曾對中日關係的改善做出過許多「正確的事」,但安倍也曾公開批評日本的和平憲法,並且在最近批准提高日本的國防預算。這是11年來日本首次提高國防預算。12月,安倍在《評論彙編》(Project Syndicate)雜誌發表文章諷刺道,東海好像淪為了「北京湖(Lake Beijing)」,但日本是絕不會向中國屈服的。

文章稱,安倍針對中國的言論並不單純是他個人的見解,更多地反映出了日本民意值得注意的轉變。根據日本政府的統計,日本民眾對中國的好感已經降到了12年來的最低點。中國方面的調查也顯示出,中國民眾對日本的負面感覺也已經也自2011年來上升了超過20%。

當然,只是雙邊關係的惡化還不能意味著戰爭即將到來。中國和日本都極力避免令危機升級。然而,兩國的趨勢卻是非常明確的:不管怎樣,對釣魚島加強防衛既是好的政策,也是好的政治。

文章稱,此次釣魚島衝突將僅僅是中日矛盾中的一個歷史註腳,還是會成為更嚴重事情的開端,取決於中日兩國領導人如何在國家利益和民眾願意間取得平衡,這考驗著兩位新領導人的政治智慧。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專家:安倍外交熱臉換來冷屁股      [2013-01-17]
日首相安倍開啟東南亞首訪之旅      [2013-01-16]
外媒稱習近平建釣魚島應變小組      [2013-01-16]
中日新領導平衡術決定釣島局勢      [2013-01-16]
中評:你真的以為釣魚島無戰事      [2013-01-16]
日將新建6艘巡邏 用於釣島警備      [2013-01-15]
日媒稱中國海監船駛入釣島海域 飛機飛臨上空      [2013-01-15]
環時:中國和平30年後思考打仗      [2013-01-15]
日防衛省隱瞞中國軍機飛臨釣島      [2013-01-15]
日本官方首次明確表態將對中國飛機警告射擊      [2013-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