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媒:美警告不得射中國飛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聞晨報援引日本新聞網16日報道稱,美國政府近日向日本政府發出警告,要求日本自衛隊不要向進入釣魚島附近空域的中國飛機發射曳光彈或信號彈。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16日表示,中方已注意到有關 「警告射擊」的報道,中國公務船隻和飛機在釣魚島海域和空域進行巡航,是中方行使管轄權的正常公務活動。中方一貫堅決反對日方在中國釣魚島海域和空域的侵權行為,對日方的行動保持高度警惕。

日美頻繁外交溝通

日本新聞網稱,有消息顯示,美國政府的這一要求是在本月上旬向到訪美國的日本政府高官轉達的。報道沒有透露這名高官的名字,但由於日本外務省事務次官河相周夫於本月上旬訪問了華盛頓,因此,日媒推測,美國國務院很可能是向河相周夫轉達了這一要求。報道分析稱,美國擔心,如果日本自衛隊率先向中國飛機射擊的話,必然會引起中國的反擊,中日兩國很可能發生武裝衝突。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上台以來,美日兩國已通過各種渠道,進行了多次外交溝通。16日,美國助理國務卿坎貝爾和助理防長利伯特抵達東京,與日本外務大臣和防衛大臣舉行會談,就如何應對釣魚島的中日對峙問題交換意見。18日,日本外務大臣岸田文雄將訪問華盛頓,與美國國務卿希拉裡舉行首次會談。日本新聞網援引消息人士的話稱,希拉裡將當面要求日本政府在釣魚島問題上保持冷靜,防止事態升級,同時將要求安倍內閣與中國就解決釣魚島問題、改善兩國關係展開談判。

鳩山將訪南京大屠殺紀念館

正在中國訪問的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16日晚前往南京,預定於17日訪問南京大屠殺紀念館。

鳩山於15日抵達北京開始訪華。當天,鳩山在北京與中國對日交流團體「中日友好協會」會長、前國務委員唐家璇舉行了會談,並共進晚餐。鳩山並未透露會談內容。日本共同社引述「一同出席會議人士」的話報道稱,雙方就兩國間嚴重對立的釣魚島問題交換了意見,會談的三分之二是有關釣魚島問題的內容。據悉,中國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16日與鳩山舉行了會談。但鳩山期待的與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的會談,目前還沒有安排。

迄今為止,日本前首相中只有村山富市和海部俊樹訪問過南京大屠殺紀念館,鳩山將成為第三位。其身邊人士強調,鳩山此行是「個人立場」,其目的在於摸索改善中日關係的方法。但日本政府擔心,鳩山提出的「東亞共同體構想」等對華姿態與現任首相安倍晉三的外交方針相左。

公明黨黨首擬22日訪華

與此同時,另一個日本主要政黨也在尋求與中方對話。共同社稱,據日本公明黨相關人士透露,該黨黨首山口那津男正在就計劃於本月22日訪問北京進行調整。

報道稱,在中日兩國因釣魚島問題持續對立的情況下,公明黨希望利用自身的渠道為改善兩國關係尋找突破口。山口此行將會晤唐家璇,此外他還希望同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舉行會談。

2010年,山口曾在海上保安廳巡邏船與中國漁船相撞事件導致中日關係惡化後訪問中國,並與當時的國家副主席習近平舉行了會談。

山口本月13日在日本廣播協會(NHK)的電視節目中表示,僅僅因為釣魚島問題而損害中日關係,「這是我們不希望看到的」,認為有必要為修復關係進行政治對話。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SalviNg
台將:除李登輝 沒人說不要釣島      [2013-01-31]
台保釣人士:多虧大陸船才解圍      [2013-01-31]
俄媒:中國命令解放軍準備開戰      [2013-01-31]
15歲女遭槍殺 曾為奧巴馬表演      [2013-01-31]
港媒:山口訪華 日外交顯兩面性      [2013-01-31]
台保釣人士告日本海保殺人未遂      [2013-01-31]
美國派32萬大軍逼近中國領海      [2013-01-30]
克里成為美國第68任國務卿      [2013-01-30]
中國海監編隊今日續巡航釣魚島      [2013-01-30]
美吁中菲通過仲裁解決南海糾紛      [2013-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