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深圳人大主任:好多人不敢戴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劉玉浦在羅湖代表團分組討論上發言。

【文匯網訊】據南方都市報報道,「人一輩子總是有奮鬥、努力、高潮的時期。」昨日,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劉玉浦說,隨著年齡增長,自己即將卸任人大常委會主任之職,成為普通老百姓。但他對今後的生活工作充滿信心,而且在企業管理、企業與國際接軌等問題上,自己還算見多識廣,掌握的信息資源較多,可以幫企業出出主意。

[談卸任]

對今後生活充滿信心

昨日在羅湖代表團小組會議上,劉玉浦談到,再過三天將卸任,自2010年卸任省委副書記、深圳市委書記到現在卸任市人大常委會主任,他就要成為一個普通百姓,一個普通共產黨員。他心裡很高興,因為卸任很正常。

「我對今後的生活、工作充滿信心。」劉玉浦說,在企業管理、企業與國際的接軌等問題上,領導幹部還是見多識廣,信息、資源比較多,可以幫企業出出主意、幫幫忙,服務好。

[談會風]

今年出現很多新氣象

「我也當了幾年書記,主持這麼多會,沒有像今年這樣的。」劉玉浦說,市委全會在會風上帶了好頭,不設置主席台,多個單位負責人沒有照稿宣讀,「我也吃一驚,我是看著這些領導長大的,過去老念稿,聽不出水平。」他們離了稿子,水平也提高,思路清晰、口才伶俐、心中有數。

劉玉浦表示,今年「深圳兩會」也有很多新會風、新氣象,沒有鋪天蓋地的標語,會場設置簡單,代表精神面貌很好,不住高級酒店。有代表團甚至不安排住宿,不互相宴請,連本團也不宴請。原先,代表團內部還要吃次飯,羅湖代表團往年邀請過他,今年全部取消。會風轉變體現代表的責任感、使命感提升,代表做了調研,積極提出議案建議,履行權利。

[談改革]

走出去聽聽百姓意見

「不要在屋子裡閉門造車,要走出去聽聽百姓的需求、意見。」劉玉浦表示,深圳在商事登記、公務員分類改革等領域走在全國前列,但目前改革進入深水區,許多問題進入攻堅時刻,改一項不容易,深圳要繼續當排頭兵、領頭羊,要按照中央要求,還得廣泛聽取民眾意見,看看他們希望改什麼、怎麼改。有些改革智慧還得從百姓中來,更符合人民的意願,改得更有針對性。

對於政府職能問題,劉玉浦說,深圳政府是服務型的政府,大家有時抱怨有些部門是衙門作風、推諉扯皮,辦事層次太多、效率太低,也得改。但總體而言,深圳不像其他地方把企業管得死,而給企業自由與自主權,深圳冒出那麼多知名企業,很多企業願意到深圳落戶,也是這道理。

「可以比較你們老家或工作過的地方,有沒有這樣服務企業?」劉玉浦說,自己當市委書記那些年,深圳大企業基本去過,在企業出現問題需要幫忙,政府第一時間協調,不止一兩次,是無數次,有了好企業才有深圳速度、深圳質量。

劉玉浦談到G D P時說,國家統計局、省統計局一般會給深圳G D P加碼,而不是往下壓,深圳G D P沒有水分,若要說有水分也是抽了水的G D P。

[談違建]

已到不解決不行的時候

劉玉浦說,深圳有兩大歷史遺留問題必須引起高度重視:一是違法建築、城中村改造問題。該問題已經到不解決不行的時候,要想辦法盡快加大城中村改造,限制違建再生,市人大已通過法規,關鍵是政府要拿出具體實施辦法,已經兩三年了,問題不解決將來還要出大事,希望有專門領導來抓,至少要一步步解決問題。

二是股份合作公司問題。股份合作公司伴隨改革開放走到今天,起到重要作用,但存在問題。董事長實際上是公司「一把手」,人財物與「小社會」管理都是他負責,今後怎麼處理,不可以一刀切,不可能連根拔起,要通過改革解決。市委市政府已經有初步改革框架,要進一步完善,盡快推出並立法。

[談監督]

走得正行得端就不怕

去年以來,「表哥」、「房妹」等事件引發熱議。劉玉浦昨日談到網絡出現的「表哥」、「房妹」等事件時說,絕對是好事,是媒體、網絡的監督到位。他是不戴表的,但不是現在不戴,而是幾十年都不戴。

劉玉浦說,現在好多人不敢戴表,甚至有代表說穿得太好怕人家說閒話,其實只要走得正、行得端,就不用害怕,只要用自己工資買的,穿好點的衣服就穿,買表也可以,「我反覆講,你走得正、行得端,你心裡有底,不要怕媒體和人民群眾的監督。我們應該歡迎監督,應該正確看待這些問題,沒有什麼了不得的」。

      責任編輯:SalviNg
深圳人大代表敲桌痛斥官僚作風 市長承諾嚴查      [2013-01-17]
深圳副市長:從未有市領導享受食品特供      [2013-01-17]
深圳書記棄奧迪座駕換國產車      [2013-01-17]
深圳市長:試點遺產稅傳聞不實      [2013-01-14]
深圳飛上海客機 起飛突發故障      [2013-01-13]
深圳衛人委主任涉嫌違紀被免職      [2013-01-12]
深圳南山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涉嫌受賄被立案      [2013-01-10]
涉日遊行打便衣 深圳5人被公訴      [2013-01-10]
深圳女子跳天橋將接救武警砸暈      [2013-01-09]
阿女總統被追債不敢乘專機出國      [2013-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