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深圳人大代表敲桌痛斥官僚作風 市長承諾嚴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南方都市報報道,昨日上午,深圳市五屆人大五次會議舉行分組討論。福田代表團第一組討論會9點鐘準時開始,市長許勤按時出現在會場。會上,人大代表鄭學定、朱玉童等都提出目前政府機關官僚作風嚴重,有些部門「把老百姓的疾苦當涼茶」。鄭學定還提出,擔憂政府投資存在巨大浪費。

許勤當場表示,感謝代表的仗義執言,並對所提意見表示讚賞。代表將關注的目光聚焦於微觀,本身就是一種進步。他會讓辦公廳逐條記錄代表的意見,會後盡快和代表溝通,能立即給答覆的就立即給,不能馬上答覆的也要給出具體解決意見。

人大代表:熱線直響,人在旁邊就是不接

福田代表團分組討論會因許勤的到來而顯得熱烈。人大代表朱玉童說,現在總提深圳質量,何為深圳質量,是個很空泛的概念。「現在的政府機關作風,官僚主義非常嚴重。」朱玉童說,比如公安派出所公佈的咨詢熱線總沒人接,他前去查看發現,「熱線電話確實有人從早守到晚,電話一直響,人家就是不接,旁邊來辦事排隊的市民看著。」窗口的辦事服務質量也很要命,比如辦一個臨時身份證手續繁多,街道辦派出所來回跑就像搬了個家。這跟前段時間人民日報記者給民政部打了15通電話都沒完成一個採訪一樣,深圳這樣的現象同樣存在。這是深圳質量嗎?

代表鄭學定也對上述問題深有同感。他表示,一些市民有解決不了的事找他,他跑了很多部門,感到一些機關官僚作風嚴重。有一位老教師,在深圳工作幾十年,連社保都沒法辦理。他和肖幼美等行使人大代表的權力,約見市教育局領導,最終只有幾位處長出面。雖然此事最終解決,他依然感到不滿。「讓我心酸的是,有些部門對老百姓的疾苦漠不關心,官僚色彩嚴重。」鄭學定說,「比如企業在機關辦事,有關係的、送禮的就好辦,不然你就別想辦成。」他對此種現象甚為惱火,邊說邊用手指敲桌子,「我們的政府部門不能把老百姓的疾苦當涼茶。」

回應

許勤:加強明察暗訪嚴查官僚作風

10時20分許,幾位代表發表完意見,許勤當即作出回應。關於政府作風問題,許勤表示,深圳是深圳人民的城市,大家的建議都是為了生活在這座城市的人們生活更加幸福,關鍵是要依法行政,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代表所點出的現象與深圳致力打造服務型政府格格不入。今年一定要加強明察暗訪,這個必須改進,決不能讓個別人影響整個政府形象。歡迎人大代表、新聞媒體和社會各界加以監督。

人大代表:對投資浪費感到可怕

代表鄭學定表示,身為人大預算委委員,他對政府投資的巨大浪費感到可怕。「與三公經費每年6億多元相比,政府的投資項目動輒幾十個億,很多項目挖了再建,建了再挖。」鄭學定說,政府搞建設和投資為何不能有點前瞻性?比如福田河搞了兩次,新洲河也是這樣,而茅洲河光明新區搞一次,水務局又搞一次。浪費了大量納稅人的錢,「河流治理,從景觀改造到清污等應該是一體的,如果沒有成型的方案,寧可等一等,也不能這樣浪費。」

鄭學定還指出,本屆政府工作報告談問題的部分,談的都是困難和挑戰,真正的問題卻沒談出來。巿政府應該自信點,談點問題並不會抹殺掉政府的功勞。

回應

許勤:加大力度監管投資項目

對於代表提出政府工作報告沒有把真正的問題談出來,只講了困難和挑戰,許勤表示,還是要把挑戰講清楚,問題有很多,要一下概括出來比較難。代表提得很對,找準問題,是下一步改進和努力的方向。這些問題會在政府內部的會議上全面展開。另外,這跟政府工作報告的篇幅壓縮也有關,如果把所有做的事情都寫出來篇幅又不夠,所以他不講過程只講結果。

對於鄭學定對政府項目投資建設浪費的擔憂,許勤表示,將對此加強督查,加大力度對整個投資項目進行監管,要用好每一分錢,減少浪費。

      責任編輯:SalviNg
深圳副市長:從未有市領導享受食品特供      [2013-01-17]
深圳人大主任:好多人不敢戴表      [2013-01-17]
深圳書記棄奧迪座駕換國產車      [2013-01-17]
深圳市長:試點遺產稅傳聞不實      [2013-01-14]
粵司機撞人後自曝人大代表身份      [2013-01-13]
深圳飛上海客機 起飛突發故障      [2013-01-13]
代表駕車撞倒老人 亮證後離去      [2013-01-13]
深圳衛人委主任涉嫌違紀被免職      [2013-01-12]
陝西榆林人大代表圍麻將桌辦公      [2013-01-11]
深圳南山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涉嫌受賄被立案      [2013-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