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港媒:美國會鼓動中日開戰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引述香港中評社1月19日文章,原題:美國警告能約束?日本妥協? 近日,釣魚島局勢驟然緊張,尤其是在日本公然發出射擊中國軍機的戰爭信號後,分析人士對於中日之間爆發戰爭的討論不絕於耳。

在這緊張時刻,美國終於發話。據日本新聞網1月17日報道,美國政府近日向日本政府發出警告,要求日本自衛隊不得向飛臨釣魚島附近空域的中國飛機發射曳光彈或信號彈。報道還稱,日本外務大臣岸田文雄將於1月18日訪問華盛頓,並與美國國務卿希拉裡舉行首次會談。消息稱,希拉裡將當面要求日本政府在釣魚島問題上保持冷靜,防止事態升級,同時將要求安倍內閣與中國就解決釣魚島問題,改善兩國關係展開談判。

美國的這一表態立即引起了國際社會的強烈關注。分析人士對於美國的警告能否對日本產生制約作用的討論也很多。筆者認為美國的警告能否對日本產生作用取決於兩個因素:日本是否會不聽勸告,鋌而走險發動戰爭;美國是否希望中日之間不爆發戰爭。

首先,日本是否會鋌而走險,冒險挑起衝突,逼迫美國捲入中日之間的軍事衝突。從歷史上看,日本有過在自身實力明顯弱於對手的情況下,仍鋌而走險,冒險發動戰爭的經歷。但在明顯弱於對手的情況下,日本還膽敢發動戰爭,著實使人深思。在二戰時,日本也是在自身實力明顯弱於美國的情況下,對美國的珍珠港軍事基地發動襲擊。這些事例一再提醒我們,千萬不要低估日本的冒險性。如果我們低估日本的冒險性,就會吃大虧。

當然,不同歷史時期的事件有其特殊的歷史背景,尤其跟日本國內的政治生態有重要聯繫。從目前來看,雖然日本國內右翼勢力在近年來逐漸膨脹,包括現任首相安倍晉三也是右翼勢力代表人物。但距離二戰時日本軍國主義統治而言,當前日本國內政治生態尚不致如此。

我們可以看到,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出訪東南亞三國,不斷拉幫結派,試圖圍堵中國的背景下,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還前往中國進行訪問,並為南京大屠殺事件道歉,這顯示出,當今日本國內政治勢力絕非右翼一統天下,這將直接制約日本冒險發動戰爭的可能性。因此,我們在保持高度警惕性的同時,也應該客觀看待日本,不能無限誇大日本右翼勢力的能量,以誤導自身的戰略研判。

其次,僅憑日本自身是難以在釣魚島軍事衝突中取勝的。因此,日本要想在釣魚島開戰,就必須先摸清美國的態度,考慮美國到底介不介入中日軍事衝突。如果美國確定介入衝突,那日本就等於吃了定心丸,中日開戰的可能性將驟然陡增。

日本在軍棋推演中,也一再表示,只要美國介入,中國必敗無疑。但如果美國明確表示不介入中日軍事衝突,那日本是很難貿然發動戰爭的,雖然存在日本冒險發動戰爭的可能性,但這一可能性相對較小。

從近日美國的表態來看,美國不希望中日在釣魚島爆發軍事衝突,尤其是在中國領導層不斷發出戰爭動員令的背景下。但我們必須考慮美國這一表態的真實可靠性。站在美國的角度來看,維持中日之間斗而不破的局勢,似乎最符合美國的利益。如果從這個角度來看,美國對日本的警告是真實可靠的。但中國國內有學者並不認同這一觀點,並一再提醒,不要低估美國介入釣魚島軍事衝突的可能性。

筆者認為,無論是從美國重返亞太的整體戰略而言,還是從中美關係的大局而言,美國都不會貿然鼓動日本發動戰爭。在此背景下,美國的警告對於日本而言是具有約束作用的。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Joshua
美國總統奧巴馬在白宮宣誓就職      [2013-01-21]
美國副總統拜登完成就職宣誓      [2013-01-20]
美國1前市長貪23萬美元受起訴      [2013-01-20]
美軍前高官:美國應先處理好自己問題      [2013-01-20]
菲律賓民眾圍攻美國大使館      [2013-01-19]
美空軍投入管制機在釣魚島警戒飛行      [2013-01-19]
美國流感來襲 29名兒童死亡      [2013-01-19]
俄將60名美國人列入入境黑名單      [2013-01-19]
港媒:日美密謀炸沉中國航母      [2013-01-19]
奧巴馬高調控槍致美國分裂      [2013-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