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港媒:日美密謀炸沉中國航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世界報報道,一向把中國軍隊作為最主要對手的日美軍方時不時地拋出稀奇古怪的對華作戰方案,就在釣魚島局勢劍拔弩張的情況下,香港媒體又捅出了爆炸性的消息:一旦中日開戰,日美將把解放軍大型戰艦作為首波打擊目標,甚至打算一舉炸沉中國航母!

不久前,日本《產經新聞》曝光了日本防衛省當前最主要的作戰計劃,其中總共五個作戰方案中,有三個就與解放軍有關。這三個最高等級的戰爭方案都涉及到東海發生的危機。第一種方案是中日就釣魚島主權爭奪,在東海爆發戰爭;第二個方案是中日在釣魚島周邊發生摩擦,事態升級擴大,解放軍捲入其中,中國欲控制台灣島西北方向的石垣島和宮古島;第三個作戰方案甚至設想解放軍出兵台灣島。在日方的這些作戰方案中,都臆測解放軍出動了航空母艦、兩棲攻擊艦、特種部隊、彈道導彈和戰鬥機,美日聯手抗衡解放軍。尤其是在第三個方案裡,日本防衛省認為,解放軍將與以沖繩為基地的美軍和日軍發生直接的較量。如果美軍全力插手,中國將會動用東風-21D反艦彈道導彈威脅美國在亞太的航空母艦,並用東風-31遠程彈道導彈威脅美國本土。香港鳳凰衛視的報道稱,屆時,日美兩軍的首要作戰目標就是擊沉中國航母,試圖給中國海軍以沉重打擊,進而迫使中國軍隊「盡快收手」。有美國軍事專家評論認為,日本設想的中美日大戰其實就是一場 「航母獵殺戰」。無論是中國海軍,還是美日海軍,只要有一方的航母被率先擊沉,那麼受損的一方將背負巨大的壓力,而對手則會處於更加有利的戰爭地位。

在日美的設想中,它們將如何擊沉中國航母?中國航母戰鬥群的防禦能力究竟怎樣?中國未來航母戰鬥群能和日美一較高下嗎?

日本狂想炸沉中國航母

釣魚島形勢越來越白熱化,中日擦槍走火甚至爆發戰爭的可能性越來越大。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如果中日發生軍事衝突,一旦衝突規模擴大,很可能海軍和空軍都會捲入其中。

《世界報》特約軍事評論員陳光文認為,在現代海空戰爭中,由於空軍力量逐漸強大,對空、對海都具備相當強的威脅力,所以除了海軍戰力,雙方空軍才是勝負的關鍵,沒有空軍的掩護,海軍的各種水面戰艦都會成為靶子,尤其是像航母、兩棲攻擊艦這樣的大型水面艦艇。

就目前空軍力量對比而言,在三代機數量上,中國空軍和海航的殲-10、殲-11、蘇-27、蘇-30和殲轟-7等型號飛機已經大大超過日本航空自衛隊的F-15、F-16和F-2。而且,在對艦攻擊能力方面,日本空中自衛隊的戰機也比不過解放軍空軍。所以,日本將打贏中日戰爭的希望寄托在「美國全力介入」上。只有駐紮在日本的美軍戰機加入戰鬥,日本才有十足的把握控制釣魚島區域上空的制空權,進而威脅到中國大型水面戰艦。

最近美國空軍宣佈,1月14日將有大約12架目前世界上最先進的F-22隱形戰鬥機及300名軍事人員臨時部署到日本沖繩縣美軍嘉手納基地。此舉令日本媒體如同打了「雞血」一樣興奮,「美軍顯然是在告訴中國不要輕舉妄動,畢竟世界上還沒有能與F-22較量的戰鬥機」,日本共同社的報道宣稱,這令航空自衛隊的壓力大大減輕。

根據日本《產經新聞》不久前曝光的日本防衛省當前最主要的作戰想定,其中有三個就與解放軍有關。這三個最高等級的戰爭想定都涉及到東海發生的危機。第一個想定是中日就釣魚島主權爭奪,在東海爆發戰爭;第二個想定是中日巡邏船在釣魚島周邊發生摩擦,事態隨後升級擴大,解放軍戰艦和軍機前往,中國欲控制台灣島西北方向的石垣島和宮古島;第三個作戰想定的規模最大,那就是在2021年在中國共產成立100週年之際,解放軍出兵台灣島。在這一行動中,解放軍出動了航空母艦、兩棲攻擊艦等大量水面戰艦和戰機,美日聯合作出反應。尤其是在第三種想定下,日本防衛省認為,如果美軍全力插手,中國很可能會動用東風 -21D反艦彈道導彈威脅美國在亞太的航空母艦。而美日的作戰目標也是在開戰後最短的時間內擊沉中國航母,給解放軍沉重一擊。

《世界報》特約軍事評論員郭宣指出,最近一個多月的時間裡,日本方面似乎對剛剛部署的中國航母尤為關注,許多軍方的作戰推演和媒體的戰爭假想中都把中國航母作為「頭等打擊對像」,這顯示出強烈的民族主義已經讓一些日本人失去了思考能力。在他們眼中,擊沉中國航母就等同於打敗中國,因為航母已經成為中國海軍力量的象徵。

日本一份軍事雜誌在不久前推出的「中日釣魚島海戰」假想文章中宣稱,「在偵察到中國運輸機搭載特種部隊欲出兵釣魚島之後,日本立即派遣F-15戰機予以攔截,中日隨即爆發空戰」。隨後,日本緊急出動兩艘「蒼龍」級潛艇,並在稍後出動F-15戰機迎擊中國運輸機,然後展開海空兩棲作戰,打擊中國的北海艦隊。香港鳳凰衛視的報道稱,在雙方激戰正酣的時刻,美軍出手對日軍施以援助,經過數小時激戰,海戰以日美一邊倒的勝利結束,在日美艦艇基本沒有受到損傷的情況下,中國多艘驅逐艦、潛艇被擊沉。尤其是「遼寧」號航空母艦也被擊中要害部位發生火災,導致進水傾斜,無法自主航行轉動。日本在30分鐘後命令潛艇發射魚雷擊沉了「遼寧」號航母。最終,日美聯合擊敗了中國海軍。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曾曉
大公:聒噪日本不容理性的鳩山      [2013-01-19]
希拉里敦促中日避擦槍走火 日外相承諾不挑釁      [2013-01-19]
希拉里:美捍衛日對釣島管轄權      [2013-01-19]
台退役上將:日第一槍後果嚴重      [2013-01-19]
東京都政府決定設立釣魚島基金      [2013-01-19]
傳中日或因釣魚島擦槍走火 外交部回應      [2013-01-18]
鳩山在大屠殺遺址默哀 稱釣魚島主權存爭議      [2013-01-18]
中評:是時候放棄對日本幻想了      [2013-01-18]
中國軍方在釣魚島保持最大克制      [2013-01-17]
中方:日應在釣島問題拿出誠意      [2013-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