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莫言受聘母校北師大當教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著名作家莫言22日回到母校北京師範大學,受聘成為文學院教授。

 據新華社報道,22日下午,能容納數百人的北師大新圖書館報告廳座無虛席,許多學生站在過道,只為一睹莫言的風采。報告廳的大屏幕上顯示著紅底黃色的幾個大字:「熱烈歡迎莫言學長回母校。」

 聘任儀式上,北師大校長董奇為莫言頒發了教授聘任證書,並將莫言在讀期間的成績單等檔案作為特殊的禮物贈送給他。莫言於1991年畢業於北京師範大學與魯迅文學院合辦的作家研究生班,並獲文藝學碩士學位。

 接過聘書的莫言幽默而感慨地說:「此刻心情很不平常,看到了當年自己的一些檔案,里面肯定是劣跡斑斑,因為那時我的許多成績是老師們勉強提上去的。」

 莫言說:「今天我很後悔當年沒有好好地學習,拿到教授聘書,感到很愧疚,我要向學校的老師們好好學習。」

 談到諾貝爾獎時,莫言說:「我覺得我們有點小題大做,在高密、在瑞典,我都很平靜。其實,在全世界、在全中國,還有許多優秀作家有資格得到諾貝爾文學獎,我只是幸運些。」他相信今後會有更多的中國作家獲得諾貝爾文學獎。

 莫言表示,好的文學能讓讀者從作品中讀到自己,他過去的寫作把這一點作為追求,今後還會一直堅持下去。

 莫言在北師大讀書時的導師童慶炳說:「莫言才華橫溢,他自謙只是一個會講故事的農民,但會講故事並不簡單。他講得那麼有詩情畫意,非常不簡單。」

 據瞭解,經莫言提議,由他任主席的「北京師範大學國際寫作中心」將設立諾貝爾園丁獎,鼓勵更多的作家成長。

      責任編輯:馨瑶
莫言參加中國文聯春節聯歡會      [2013-01-13]
莫言將參加晚會向全國人民拜年      [2013-01-12]
工信部就搶票插件與3企業溝通      [2013-01-22]
港媒:許其亮登核潛艇威懾日美      [2013-01-22]
最高法:惡意欠薪後果嚴重判7年      [2013-01-22]
證監會擴大「新三板」試點範圍      [2013-01-22]
多家央企高管降薪或釋改革信號      [2013-01-22]
外交部回應日本公明黨黨首訪華      [2013-01-22]
央視是常駐朝唯一外國電視媒體      [2013-01-22]
浙江杭州地鐵發生兩人臥軌事件      [2013-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