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張大千畫作」賣2.5億遭質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國新聞網1月22日報道,21日在濟南舉行的「美麗中國藝術中華」翰德迎春拍賣會書畫專場中,名為「張大千《潑彩山水》」的國畫拍品以2.5億元人民幣的高價成交。這一結果引發了諸多質疑。

質疑價格:並未「創出中國書畫作品成交新高」

《中國日報》、人民網等媒體在報道中寫道:「在拍賣現場,該幅拍品以5000萬元起拍,價格被迅速推升至1.75億元之後,場內55號買家與場外299號買家展開激烈角逐,最終被場外神秘買家以2.5億元的天價拍得,突破了2010年嘉德春拍近現代書畫專場上以1.008億元成交的張大千另一巨作《愛痕湖》價格。」

報道稱,這也「創出中國書畫作品成交新高」。此後有媒體表示,這個價格超過了之前張大千《嘉耦圖》1.9億港元的紀錄,成為「張大千價格最高的拍品」。

但據查,此前北宋書法家黃庭堅的大字行楷作品《砥柱銘》,就曾在2010年保利春拍上拍出4.368億元的天價,創下了中國藝術品拍賣成交價的「世界紀錄」。2011年嘉德春拍中,齊白石的《松柏高立圖·篆書四言聯》也曾以4.255億元成交。

質疑拍品:張大千1953年尚未開始創作潑彩

據拍賣公司對此作品的介紹,此件張大千巨幅《潑彩山水》高144厘米,長356厘米,面積達46平方尺,「是張大千先生在1953年5月創作的潑彩山水佳作」。

原報道中稱,據「美麗中國藝術中華」活動鑒定專家、清華大學講師丁方軍介紹,「這件巨幅《潑彩山水》達46平尺,一改大千先生慣用的筆致婉然手法……實為張大千先生不可多得的佳作、珍品。」

對此,藝術品收藏家馬德光發佈微博表示:「1953年張大千還沒有開始畫潑彩,這件作品2億多成交,真的看不明白。」微博名為「琴心雅意」的某拍賣頻道負責人也指出:「張大千如此大尺寸作品,據稱是1953年所作,未曾見有出版物等資料。」

微博實名認證為「上海第一財經頻道財經評論員、製片人項立平」的人士更直接表示質疑:「100米外看就知道是張假畫」。

有資料介紹稱,張大千開創潑墨潑彩畫風,原因有二。一方面是因為其1957年患了眼疾,不能像以前一樣細緻的去描繪畫面,於是開始「細筆改粗筆,力圖變法」。另一方面,也因為他1956年與畢加索會唔之後,堅定了創新的理念。

質疑拍賣方:小拍賣公司造天價?

據微博上個人介紹為「裝置藝術家、雕塑家、畫家、書法家」的網友江因風爆料,稱「1月21日,張大千《潑彩山水》在濟南翰德迎春拍賣會以2.5億元天價成交。山東翰德藝術品拍賣公司約成立於2012年,曾於2012年8月在網上300元人民幣請人設計LOGO。翰德拍賣老闆原來是做農業化肥的。剛成立的小拍賣公司製造的天價,不要太相信。」

點開名為「山東翰德軒藝術品拍賣」的博客也可以看到該家公司的簡介。「山東翰德軒文化傳播有限公司成立於2011年,公司坐落於泉城廣場南側,朝山街中段,是一家以藝術品資源整合策劃、鑒定、創新為主的文化交流平台,同樣也進行藝術品交易、拍賣等相關業務。公司旗下擁有翰德藝術品拍賣公司……經過多年的積累與運作,我們不僅擁有了豐富的客戶資源,同時也為廣大收藏家提供了一個良好的展銷平台。」

新聞背景:中國書畫邁入「億元時代」

近年來,中國書畫作品在藝術市場多有過億表現。有業內人士稱,中國古代書畫已進入億元時代。

除了此前提到的黃庭堅《砥柱銘》以4.3億成交、齊白石《松柏高立圖·篆書四言聯》拍出4.255億元等書畫外,元代畫家王蒙的《稚川移居圖》也拍出了4億元、元代王振鵬的《江山勝覽圖》在北京保利秋拍中也最終以1.012億元成交。

此外,畫家李可染在1962至1964年期間創作的《萬山紅遍》在2012年6月保利春拍中也拍出了2.9325億元。

      責任編輯:張斐
外媒密集關註中國「準備打仗」      [2013-01-22]
中國海監去年巡航南海17萬海里      [2013-01-22]
大霧再襲華 網友:說好的藍天呢      [2013-01-22]
新華社記者訪兩會公款吃喝被扣      [2013-01-22]
記者暗訪公款吃請:存鋪張浪費      [2013-01-22]
莫言受聘母校北師大當教授      [2013-01-22]
工信部就搶票插件與3企業溝通      [2013-01-22]
港媒:許其亮登核潛艇威懾日美      [2013-01-22]
最高法:惡意欠薪後果嚴重判7年      [2013-01-22]
證監會擴大「新三板」試點範圍      [2013-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