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本1月內3度軍演模擬奪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當地時間1月22日,美日「鐵拳」聯合奪島實戰軍演在美國西海岸舉行。這是美日兩國在美國舉行的最大規模的聯合實戰演習,有280名日本自衛隊隊員、約1000名美國海軍陸戰隊隊員和水兵參加。

軍演持續三周

美國中央司令部所屬網站「DVIDS」顯示,此次聯合軍演中,美日將進行機械化行動訓練、兩棲行動訓練以及多兵種聯合訓練。軍演持續三周,將於2月15日結束。

這是美日聯合舉行的第八次「鐵拳」演習。據DVIDS透露,與前幾年演習有所不同的是,今年日本自衛隊隊員將與美海軍陸戰隊員一起演練小部隊戰術、近距離空中支援和實彈射擊。

著名軍事專家尹卓接受央視採訪時指出,此次聯合軍演設置的課目非常精確,近距離空中支援更是把聯合作戰推到戰術層級,可見美軍有意培養日本自衛隊的進攻作戰能力、奪島作戰能力和海外部署能力。

DVIDS還稱,軍演人員還將出海,在軍艦上參加兩棲行動和實彈射擊訓練。2月13日至14日,美日將舉行最終階段演練。在這一階段,參演部隊將從軍艦上登陸訓練區海灘,並在附近進行城市作戰訓練。

「不針對第三國」

自2006年起,美日兩國每年例行舉行「鐵拳」軍演。此次軍演規模最大,自衛隊員參加的人數和投放的武器也最多。

負責此次軍演的日本自衛隊軍官國中松司表示,這一次軍演不針對第三國。不過,有觀察人士認為,美國通過「鐵拳」軍演訓練日本登陸和奪島作戰的能力,有為釣魚島局勢埋下「伏筆」的可能。

與美國進行的聯合軍演已是本月內日本進行的第三次軍演。1月13日,日本第一空挺團在年度軍演中演練奪島;1月15日,日美雙方共出動16架戰機,進行為期3天的大規模聯合空戰軍演。

日本和美國去年9月還在關島舉行了一場聯合奪島軍演。美日兩國政府原本還計劃在去年11月上旬於沖繩縣的一座無人島實施聯合奪島軍演,後因種種原因取消。

日本媒體報道稱,剛剛卸任不久的日本前防衛大臣森本敏23日表示,由於周邊環境的變化,日本自衛隊可能會不得不去做戰後從未做過的事情。

聲音:日稱釣魚島問題不讓步

安倍晉三稱維護良好中日關係符合日利益

據新華社電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2日在東京說,日中關係對日本來說是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維護良好的日中關係符合日本的國家利益。

安倍當晚在日本朝日電視台節目中說,日中兩國經濟關係密不可分,日本企業在中國投資創造了就業,也獲得了利益,因此他主張兩國回到戰略互惠關係的原點。

安倍表示,日中兩國間存在各種課題,有進行對話的必要,為此他托訪華的公明黨代表(黨首)山口那津男帶去了一封親筆信。但安倍同時表示,日本在「尖閣諸島」(即中國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問題上不會作出讓步。

當天早些時候,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記者會上說,他衷心期待山口那津男此次訪華有助於改善日中關係,日中關係對日本來說是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日中兩國在經濟等各個領域擁有互惠關係,應當從大局出發,在各個領域加強具體合作。

岸田說,日本關於「尖閣諸島」問題的基本立場不會讓步,但必須從大局出發,妥善、冷靜地應對如此重要的兩國關係。

動向:日擬發衛星 監視世界

日媒體報道稱,日本政府未來計劃再發射6顆軍事偵察衛星,使日本擁有10顆偵察衛星,從而能夠監視到世界任何角落。

報道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稱,這6顆新系統偵察衛星將包括光學衛星和雷達衛星。1月27日,日本將發射其中的一顆雷達衛星。

日本《產經新聞》指出,由於受到日本國會於1969年通過的「宇宙和平利用決議」,日本偵察衛星的圖像識別能力被限制在1米,與美國軍事偵察衛星15厘米的標準相比,有很大的差距。最近發生的阿爾及利亞人質危機,日本政府未能及時掌握現場情況,最後人質傷亡慘重,所以提高偵察衛星的識別能力成為日本政府的一個共識。

《產經新聞》還稱,日本文部科學省已經在2013年度的預算中,安排了147億日元,用於開發高分辨率的攝像和圖像成像系統。

目前,日本在宇宙中運轉的偵察衛星有4顆,識別能力在60厘米左右。日本計劃用五至十年的時間,再發射6顆衛星,實現對世界任何角落一天兩次的監視和攝影。

切勿對安倍過高期待

日本公明黨黨首山口那津男22日抵達北京。作為去年12月日本新政府成立以來首位訪華的日本執政聯盟重要成員,山口在來訪前接受採訪時表示:「此訪是為了緩和緊張氣氛,啟動中日政治對話,打開日中政治家對話之門,邁出日中關係改善第一步。」

安倍上台局勢更亂

安倍晉三政府上台後,局勢非但沒有緩和,釣魚島問題反而日趨「白熱化」,存在「擦槍走火」的風險。

「目前日本由自民黨和公明黨聯合執政,山口此行承擔著執政黨信使的任務,頗有些為當前中日關係解困的意味。」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長高洪說。

在談及目前中日關係最大焦點釣魚島問題時,山口說,日中圍繞這一問題確實存在分歧,如果現在一味碰撞,無法找到雙方都滿意的解決辦法,應推動事態平息,留給下一代解決。

中國國際戰略研究基金會對外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張沱生說,山口在表態中雖然沒有直接使用「存在爭議」這樣的字眼,但他指出日中雙方圍繞釣魚島問題確實「存在分歧」,這在一定程度上顯示其希望通過務實態度解決爭端的意願。

公明黨重視對華關係

公明黨是日本第四大黨,成立於1964年,目前在日本眾參兩院分別擁有31席和19席,是日本政壇一支重要力量。公明黨長期重視對華關係,同中國交往頻繁,在歷史問題上堅持正確立場,曾為實現中日邦交正常化做出重要貢獻。

「安倍領導的自民黨,和山口領導的公明黨在外交政策上還存在一定分歧。指望安倍政府改弦更張、徹底放棄野田政府的錯誤,恐怕是個太高的期待。」高洪說。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曾曉
台保釣船今晨出航 將送媽祖神像上釣島      [2013-01-24]
消息稱習近平25日會日相信使      [2013-01-24]
馬鼎盛:不能把國運賭在釣島上      [2013-01-24]
釣魚網站約99%攻擊由海外發起      [2013-01-24]
日媒稱中國購潛艇以突破日封鎖      [2013-01-23]
山口涉釣魚島言論在日本惹爭議      [2013-01-22]
港媒:中國應構建「兩洋」戰略      [2013-01-22]
安倍盟友:釣島爭端應交由後世      [2013-01-22]
希拉里卸任前警告中國勿入釣島      [2013-01-22]
外交部:日方對釣魚島所謂「存在」和「管控」非法無效      [2013-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