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黑龍江上訪女被關太平間致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近日,有黑龍江省伊春市帶嶺區市民向中國之聲反映,一個叫陳慶霞的人因常年上訪告狀被當地有關部門安置在一所廢棄的太平間裡,被限制人身自由已經長達三年。2007年,陳慶霞的兒子在當地信訪辦去北京接人時在混亂中走失,至今下落不明,丈夫目前住在精神病院。

記者調查發現,陳慶霞現在下身癱瘓,疾病纏身,生活不能自理。陳慶霞稱,她18個月的勞教期幾年前就已經結束,但是,被釋放後不久就被安置到了現在的這個地方,很難輕易離開,記者採訪時,房門外二十四小時有人看守。

在伊春市帶嶺區一排破舊的平房前,停著一輛沒有牌照的白色麵包車,車頭正對著的房間窗戶上貼滿了「我告饒了」的字樣,房門的一側裝著攝像頭,後窗被鐵欄杆封閉著,一堆渣土埋掉了窗戶的下半截,這就是陳慶霞現在的住處。除了陳慶霞的姐姐每天出入給她做飯、送藥外,外人的到來總會引起麵包車裡人的注意。

陳慶蘭:我告訴你一聲,我家親戚來了,來看看我老妹兒。

看守:行,進屋吧。

穿過白色麵包車,推開陳慶霞的房門,裡面有兩張大床,兩張桌子和一台電視機,沒有廁所,一個由木頭椅子改成的座便器旁,堆放著一包包的紙尿褲,洗衣盆、電飯鍋等散落在輪椅旁邊的地上。陳慶霞費力的咳嗽著。

陳慶霞:姐姐倒點水......(咳嗽)......

陳慶霞告訴記者,2003年非典時,患有「延遲性心因性反應」的丈夫毀壞了攔在路口的柵欄,公安機關將其拘留後投送到勞教所,伊春市勞教所因「患延遲性心因性反應和限定責任能力」予以所外執行,並把人退回到帶嶺公安局,兩個月後,黑龍江省第三醫院為他開出了「精神分裂症」的診斷證明。

陳慶霞被勞教十八個月 後送入太平間看管已有三年

陳慶霞說,見到丈夫時,他身上多處帶傷,神智比以前更加錯亂,這才開始上訪告狀,想為丈夫討個說法,2007年到北京上訪被接回後,勞動教養了十八個月,2010年被送進現在的房間。

陳慶霞:從2007年出事以後就沒回過自己的家。押到勞教所十八個月,沒讓家裡人見。到2010年4月份回來就住到這了,我沒有過自由,不讓我走,我走不掉了,你幫幫我,讓我走吧,把我救出去,我實在呆夠了,我在這度日如年,晚上都不能安寧啊,我實在沒有招了。不讓走,不讓出去。

記者:誰不讓走呀?

陳慶霞:外面看著的,走一步看一步,因為我上北京上訪。

記者:想回家嗎?

陳慶霞:想,想回家。

記者:你現在生病了,看病怎麼辦呢?

陳慶霞:姐姐買藥。一走就來警察了,不讓走。

陳慶霞住處的附近是一家敬老院,老人們向記者證實,陳慶霞至少在這裡住了三年。

記者:您是哪年到敬老院這來的呀?

敬老院老人:2010年來的,今年來三年了。

記者:您來的時候,陳慶霞在旁邊住嗎?

敬老院老人:我來的時候她就在這呢。

記者:一直就在那兒?

敬老院老人:一直就在這呀,不讓出來啊,我們大伙都在這瞅著,乾著急呀,那真是那麼回事呀,一點不說謊啊。

陳慶霞被人24小時看管 想接走必須有官方同意

此時,正對著陳慶霞房門的麵包車裡,四個女人正在嗑瓜子。

記者:你們這車就成宿的在這停著呀?

看守:哎呀,成天成宿的。

記者:你們還排班兒呀?

看守:嗯,排班兒。

記者:一個班兒幾個人呀?

看守:一個班四個,現在是公安局也帶班兒。

記者:那我要是現在就給她推走行不?

看守:那不行,那絕對不行。

記者:不行能怎麼的呀?

看守:那就得公安局來了。你要是接走,你也得通過官方,不通過官方我們沒有權限讓你們走,你們走我們就得匯報。

車裡的人告訴記者,他們是帶嶺區環衛處的工人,但看守陳慶霞和環衛部門沒關係,是區裡的相關領導要求他們這麼做的。

看守:我們這就是上班,這是工作。

記者:工作幾個小時呀?我下午來的時候你們幾個不就在這嗎?

看守:一天一宿,就一個班,不管幾個小時,反正這一天,早上七點到明天早上七點。

記者:天天有人在這盯著呀?

看守:全天,黑白都有。

記者:啥時候沒人啊?

看守:啥時候都有人。全天候的。

陳慶霞所住房屋原為太平間 當地百姓無人不知

看守人員告訴記者,陳慶霞現在住的地方,以前是太平間的一部分。

看守:那邊那一排都是太平間,這邊一進去是辦公室,放花圈,寫輓聯,就那些東西。

記者:原來這就是整個那一套唄,連太平間帶放花圈輓聯啥的?

看守:對對對。

附近的出租車司機告訴記者,在當地,陳慶霞的事幾乎人人皆知。

司機:全知道,帶嶺哪有不知道的呀,誰有啥招。

記者:要是讓你拉她,你敢拉她走嗎?

司機:這有人看著,我們也不敢拉,不讓我們拉,這兒有車在這兒看著,拉就收拾我們。

陳慶霞家人:想把她借走 信訪辦主任:接去哪?她不是殘疾人嗎?

昨天下午,陳慶霞的家人來到伊春市帶嶺區信訪辦,再次要求接走陳慶霞,但沒有獲准。家人說,以前每次也都說去問問領導,但始終沒有結果。

陳慶霞家人:我妹妹都在這呆三年了,2010年來的了,我們想把她接走。

信訪辦主任董立傑:你要接走上哪呀?

陳慶霞家人:上哪你就別管了,那刑期滿了,不可以隨便嗎?她願意上哪就上哪唄。

董立傑:可以隨便,但她不是殘疾人嗎?

陳慶霞家人:那你給問問啥時候能走?

董立傑:那我一會我去找找看看領導在不在唄。

陳慶霞上訪時被抓走 僅留孩子一人 至今下落不明

採訪中,陳慶霞告訴記者,2007年,她帶著兒子去北京上訪,就在帶嶺信訪辦接人的過程中,12歲的兒子宋吉德走失了。

陳慶霞:當時我領著兒子去上訪,他們去接的時候在北京的馬家樓,信訪辦楊海峰和一個姓夏的當時就說給我兩千塊錢,讓我回家,我說不要,完了就出來了,走到公交車站,孩子上了車了,我也要上車,這功夫,他們就把我拽下來了,就打個出租車,把我塞到車裡頭,當時我說,孩子,楊海峰就說他管,至今下落不明。

當時到北京接陳慶霞回家的時任帶嶺區信訪辦主任楊海峰:

楊海峰:當時我們打算把他們一起接回來解決問題,後來她執意讓孩子先跑,我們也沒有辦法,抓都抓不住,責任都在她。

記者:你們當時去追那個孩子了沒有?

楊海峰:當然追了,那能追著嗎?大客車,當時天都黑了,上車就跑了。

陳慶霞行動受限的背後究竟隱藏著什麼?有關部門當年對陳慶霞丈夫的處置是否合法?陳慶霞的雙腿又是怎樣殘疾的?丟失的孩子能找到嗎?黑龍江伊春有關主管部門是否知情,又該由誰來對此負責呢?

      責任編輯:Joshua
黑龍江「房哥」被調離工作崗位      [2013-02-04]
黑龍江反貪局政委被曝擁17套房      [2013-02-04]
黑龍江軍區司令5槍48環引驚呼      [2013-02-03]
王憲魁再次當選黑龍江省省長      [2013-01-30]
黑龍江一煤礦毒氣事故7人遇難      [2013-01-30]
黑龍江火車客車相撞 已致10死      [2013-01-28]
黑龍江火車客車相撞已致7死      [2013-01-28]
女子被關太平間續:至今未追責      [2013-01-28]
上訪女活太平間:公安局長報復      [2013-01-26]
黑龍江批捕涉嫌性侵女主播官員      [2013-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