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福建漳州PX項目被罰款叫停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21世紀經濟報道,1月24日,環保部對漳州古雷PX項目的業主單位開出了處罰書。廈門PX事件平息後,當年備受爭議的PX項目遷移到了漳州的漳浦縣古雷鎮。

環保部稱,經調查核實,騰龍芳烴(漳州)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騰龍公司)80萬噸/年對二甲苯(PX)工程及整體公用配套工程原料調整項目報批的變更環境影響報告書未經批准,擅自開工建設,違反了《環評法》的規定。

根據該PX項目第二次公示的環評報告書簡本顯示,所謂原料變更,是指在建設過程中,由於石腦油和蠟油(VGO)原料在市場上難以買到,因此經充分論證,決定改為:在PX產量規模不變的前提下,改用凝析油原料進行生產。

根據《環評法》第31條第2款規定,建設項目環境評價文件未經批准或者未經原審批部門重新審核同意,建設單位擅自開工建設的,由有權審批該項目環境影響評價文件的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責令停止建設,可以處5萬元以上20萬元以下的罰款。

處罰書顯示,環保部曾於2012年12月14日告知騰龍公司違法事實、處罰依據和擬作出的處罰決定,並告知其有權進行陳述、申辯和要求聽證。但該公司在法定期限內未提出聽證申請,於2013年1月4日來函表示沒有異議,同意接受處罰。

為此,環保部決定責令騰龍公司80萬噸/年對二甲苯工程及整體公用配套工程原料調整項目停止建設,罰款20萬元。

「20萬已經是環評違法的法律處罰上限了,處罰力度明顯太小,這樣的處罰形同虛設。」一位地方環保廳官員對本報表示,建議盡快修改《環評法》,提高處罰上限,充分發揮環評對違法環境項目的威懾作用。

一位環保專家建議,鑒於該項目是曾經引起巨大爭議的化工項目,建議環保部華東環境保護督查中心和福建省環保廳嚴肅執法,不要再引發民眾的擔憂。

隨著廈門PX事件的平息,當年爭議中PX項目似乎漸漸被人淡忘。而根據漳州當地媒體報道,從廈門遷移過來的PX項目在古雷半島得到了福建省和漳州市領導的全力支持,該項目被譽為「古雷奇跡」。

公開資料顯示,騰龍公司為漳州歷年來投資最大的外商投資項目,其總投資額138億人民幣,年產80萬噸PX(316萬噸加氫裂化、270萬噸連續重整)。

      責任編輯:吳小慧
福建漳州PX項目廠區發生爆炸 傷亡不詳      [2013-07-30]
湖南世界第一高樓被叫停      [2013-07-25]
福建武平核發首張香港居民個體戶執照      [2013-07-25]
魯叫停勞教審批 不再增勞教人員      [2013-07-24]
福建多地暴雨 或發生地質災害      [2013-07-14]
福建:颱風「蘇力」威力漸顯      [2013-07-13]
颱風蘇力持續西進 料登陸福建      [2013-07-13]
超強颱風「蘇力」13日將登陸福建      [2013-07-10]
央行叫停銀行間債市線下交易      [2013-07-10]
閩龍岩25歲副鎮長辦公室上吊身亡      [2013-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