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國務院數人吃空餉 希拉里無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新網1月25日電 美國福克斯新聞網報道說,美國國務卿希拉里當地時間1月23日出席國會聽證會時承認,美國駐利比亞班加西領事館遇襲事件發生後,幾名被「辭退」的國務院職員實際上並沒有離開國務院,而且還繼續領著薪水。當被問及為什麼會如此時,她回答,現行聯邦法律捆住了她的手腳,她無能為力。

根據美國媒體的報道,1月23日的聽證會上,議員們反覆提及,為什麼沒有官員對應對襲擊的錯誤做法負責,而希拉里給出的回答是,她想採取懲治行動,但是現行聯邦法律不允許。

希拉里承認,襲擊事件發生後,共有4名職員被「免除他們的工作」,而他們中的3人被安排去行政休假了,而且至今還休著假,領著薪水。但她同時堅稱:「我們已經採取了一切可以採取的行動……按照聯邦法律和相關規定,被發現玩忽職守的不能繼續擔任領導職務。但是(問責審查委員會)沒有發現他們4個人存在玩忽職守。」

根據《紐約郵報》報道,4 人中的助理國務卿埃里克·波斯威爾已經辭職離開國務院。

2012年12月19日,美國「問責評審委員會」(ARB)發佈調查報告說,「國務院兩個局的幾名重要高級官員……被證明缺乏與他們的職位相匹配的、能事先採取行動的領導和管理能力」,但是沒有發現他們中的任何人「存在處理失當或者蓄意忽視自己的職責的行為,因此沒有充分的證據認定他們玩忽職守,應該受到懲治」。

根據1986年通過的《綜合外交和反恐法》,問責審查委員會如果認定有人存在「玩忽職守」的行為,可以建議對之採取懲治行動。

不過,該報告說,班加西領事館遇襲事件上幾名國務院高級官員「不能令人滿意的領導表現」,「應該成為今後審查委員會提交懲治建議的基礎」,建議國務院修改相關法律。

第二天,幾名議員稱,如果希拉里最終被證實的確沒有多少活動餘地,他們打算提議修改相關法律。

「我確信國會應該就此採取措施,以避免那些對國家公務人員的安全呼籲充耳不聞的人繼續吃空餉。」佛羅里達州共和黨議員、參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前主席艾蓮娜·羅斯-萊蒂寧通過福克斯新聞網發表聲明說。

希拉里說,她很贊成審查委員會和艾蓮娜·羅斯-萊蒂寧的建議,而且已經針對該問題提交了一份提案。

「因為我和你的觀點是一致的。」她說,「國務院的確應該擁有更多的活動餘地。」

      責任編輯:張斐
希拉里最後聽證會又哭又笑又怒      [2013-01-24]
希拉里卸任前警告中國勿入釣島      [2013-01-22]
京媒:希拉里強勢挺日另有所謀      [2013-01-20]
希拉里對華發「最強硬表態」      [2013-01-20]
希拉里敦促中日避擦槍走火 日外相承諾不挑釁      [2013-01-19]
希拉里:美捍衛日對釣島管轄權      [2013-01-19]
希拉里見日外相商緩和中日關係      [2013-01-18]
美媒:希拉里或將徹底失明      [2013-01-16]
希拉里稱釣魚島屬日本管轄範圍      [2013-01-09]
希拉里復工 邀日本外相訪美      [2013-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