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韓11年來首脫身「超低生育率國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韓國亞洲經濟報導,統計顯示,2012年韓國合計生育率(每名女性一生所生育的平均嬰兒數量)為1.3名,11年來首次摘掉「超低生育率」國家的帽子。

低生育高齡社會委員會(以下簡稱低生委)25日在韓國總統府青瓦台召開會議,通報了截止去年11月近3年來新生兒統計情況,並做出上述推算。此次會議是原先隸屬於保健福祉部的低生委升格為直屬總統管理機構後召開的首次會議。

低生委在會上稱,2005年低出生高齡社會基本法修訂後,經過兩輪規劃,一定程度上減輕了結婚和生育的負擔,基礎老齡年金、長期療養保險等制度的出台構建了應對老齡社會的基礎,取得了滿意的成果。

若想使人口長期維持在一定水準,「人口代替水準合計生育率」必需在2.1名以上,韓國自1983年以來一直未達到此標準。

韓國自2001年後進入生育率1.3名以下的「超低生育率」國家行列,此後生育率持續下跌,2005年跌至史上最低的1.08名之後有所反彈,2008年達到1.19名,2011年上升至1.24名。

但是,韓國是否完全脫離了「超低生育率」國家基準線,還需官方最後認定。去年12月的新生兒統計數據將於下月下旬公佈,加之其他人口社會學因素計算得出的官方合計生育率將於8月發佈。

保健福祉部相關人士稱,雖然最後統計結果尚未公佈,但擺脫「超低生育率」國家的可能性相當大,但他同時警告,即使合計生育率超過1.3名,摘掉「超低生育率」國家的帽子,韓國的生育率仍然在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各成員國中墊底,今後仍面臨嚴峻形勢。

為建設可持續社會,韓國應將重點放在維持世代間的平衡性上,出台新的人口政策,尤其是努力減輕育齡人口的經濟負擔和贍養老人負擔,營造鼓勵生育的社會氛圍。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日本27日將發射衛星監視朝鮮      [2013-01-25]
日本男子威脅殺害安倍晉三被捕      [2013-01-25]
越南表示希望和平解決南海問題      [2013-01-25]
外交部:中方在六國與伊朗對話地點問題上持開放態度      [2013-01-25]
衛生部回應黃石提前98天獲知暗訪      [2013-01-25]
習近平會見山口 強調釣魚島立場      [2013-01-25]
日本擬成立專家委員會商議領土爭議問題      [2013-01-25]
山口:未與習近平談釣魚島問題      [2013-01-25]
國務院數人吃空餉 希拉里無奈      [2013-01-25]
朝:金正恩整容說乃反勢力攻擊      [2013-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