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韓國經濟低迷阻礙朴槿惠實現福利承諾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韓國亞洲經濟報導,韓國候任總統朴槿惠的經濟藍圖尚未展開,便遭遇暗礁。由於韓國經濟的低迷程度遠遠超出預期,朴槿惠為實踐競選承諾所需要的財政來源籌措計劃障礙重重。

競選期間,朴槿惠提出了將基礎養老金擴大兩倍、四大重大疾病100%適用健康保險等承諾,但是若要實現這幾項承諾,今後5年至少需要135萬億韓元的追加財政來源。為此,首先需要充實國庫。然而,由於經濟增長率低於預期,不少意見認為稅收難度將加大。

今年稅收或縮水2萬億韓元

近日,韓國銀行(央行)公佈的數據顯示,去年韓國經濟增長率止步於2%,是3年以來的最低值,遠遠低於當初政府的目標值3.7%。另外,去年第4季度的環比增長率僅為0.4%,這還是季度增長率首次連續7個季度低於1%。據分析,韓國經濟的低增長趨勢今年還將持續。韓國銀行本月11日曾將今年的經濟增長率預期值從3.2%下調至2.8%。

專家認為,經濟增長率若跌破3%,政府的稅收將減少。而新政府為實踐福利承諾,需要大量財政收入,其難度可想而知。政府今年的財政預算為342萬億韓元,前提是經濟增長率在4%,但是大部分研究機構預測,今年的經濟增長率甚至很難達到3%。有意見批評政府的這一預測過於樂觀,企劃財政部相關人士也表示認同,「考慮到美國、歐洲等全球經濟環境,政府內部也開始認為今年經濟增長很難實現3%。」

根據企劃財政部的數據,經濟增長率每下跌1%,稅收便減少2萬億韓元。今年經濟增長率如果低於3%,稅收將比政府的預算少2萬億韓元。現代經濟研究院首席研究員金東烈指出,「現在對樸槿惠來說,當務之急不是考慮實踐承諾所需的追加財政來源,而是如何填補稅收縮水的空白。」

70%就業率或落空

不僅如此,朴槿惠所提出的就業率70%、中產階層70%的核心承諾也有可能遭遇強大阻礙。經濟增長停滯的話,創造優質的就業崗位就將變得極為困難。根據全國經濟人聯合會的一項報告顯示,經濟增長率上升1%,就會新增6萬個就業崗位,其中5萬個為正式崗位,反之亦然。相關人士表示,「優質就業崗位的增多將擴大有穩定收入的中產階層的規模,進而改善收入分配。但是低增長則將切斷這種良性循環。」

雪上加霜的是,由於低生育率、老齡化的影響,很多專家認為韓國經濟的低增長結構將長期化。韓國科學技術院教授權五奎(音)指出,「3年後,韓國15歲以上勞動人口將減少」,「美國和日本比韓國更早進入老齡化社會,勞動人口減少導致這些國家進入了低增長階段」。

健全財政論壇代表姜峰均(音)表示,「為了確保稅收而上調法人稅,容易引起投資縮減,陷入增長率進一步下跌的惡性循環之中」,「可持續的福利也要求經濟增長,因此經濟政策的重點應該放在走出低增長上。」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樸槿惠提名金容俊為韓總理候選人      [2013-01-24]
安倍親筆信未遞 韓媒稱韓勝日      [2013-01-24]
韓特使向習近平遞朴槿惠親筆信      [2013-01-23]
中國高層領導人將出席韓總統就任儀式      [2013-01-22]
韓官員:習近平朴槿惠都是傳奇      [2013-01-22]
朴槿惠超時會見中國政府特使      [2013-01-11]
李明博特赦親信 朴槿惠沉默      [2013-01-11]
韓國男子切腹抗議日本特使到訪      [2013-01-04]
日本27日將發射衛星監視朝鮮      [2013-01-25]
日本男子威脅殺害安倍晉三被捕      [2013-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