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傅蘋入奧巴馬團隊 勞改犯出身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福布斯中文網報道,「我知道他們是衝我來的。」傅蘋回憶道。那是1966年,文化大革命剛開始,她只有8歲。「我聽到院子裡傳來吵鬧的聲音,看到紅衛兵闖進來。然後,我聽見媽媽哭著說,『她還這麼小』。他們抓住我,我甚至沒有機會抱一下媽媽。我被從上海帶走了,那是我唯一知道的家。」

離開父母身邊後,傅蘋需要照顧自己和年幼的妹妹,在南京勞改隊裡度過了十年。她在那裡接受思想改造,忍饑挨餓,飽受折磨,慘遭輪姦,被迫在工廠裡當了一名童工,沒有接受良好的教育。

多年以後,學校開始復課,傅蘋重新獲得了新生,進入了蘇州大學就讀。這段時光非常短暫。在畢業前幾個月,傅蘋發表了一篇畢業論文,討論中國農村溺殺女嬰的現象,引起了全國新聞界的關注。但她也因此入獄,被判勞教。

隨後,傅蘋在美國開始了她的新生活,當時她獨自一人,身無分文,只會說3個英文單詞。她通過打零工賺錢上學,最終獲得了計算機科學學位,從而成為早期互聯網時代的創新先鋒。

在1997年,傅蘋和她的丈夫創辦了科技企業傑魔公司(Geomagic),開發3D軟件,用於定制產品的製造,包括個性化的鞋履和假肢,以及美國宇航局的飛船維修零件。在2005年,這家公司獲得了3,000萬美元的營收,傅蘋被 《公司》雜誌(Inc. magazine)評選為「年度企業家」。

現在,傅蘋任職於奧巴馬總統的創新和創業國家咨詢委員會(National Advisory Council on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在這個月, 她同意把傑魔公司出售給3D打印技術的領先企業3D Systems公司,她將在新公司裡擔任首席戰略官的職位。隨著獲得更大的平台,3D打印的發展時機成熟,傅蘋認為,她終於擁有了「徹底改革美國製造業」的能力。

傅蘋最近出版了回憶錄《彎而不折》(Bend, Not Break),講述了她從中國勞改隊到美國創新企業家的人生歷程,重溫了那段她稱為「恐怖」和「治癒」的經歷。她坐下來接受了《福布斯》雜誌的採訪,討論了她黑暗的過去,以及這段經歷如何把她塑造成為堅韌不拔的商界領袖。

黑暗的時代培養堅韌品格

傅蘋談到了她青年時代的中國,她說道,「這個國家陷入了一片混亂。」由於她出生在富裕的知識分子家庭,傅蘋的父母被下放到農村,接受再教育,而她帶著4歲的妹妹,獨自生活在一間宿舍裡,聽從紅衛兵的擺佈。她回憶道,「我們被告知自己身份低下——我們的父母犯下了反對人民的罪行,我們待在這裡替他們贖罪。他們給我們吃泥土和樹皮。我們還被拉到現場,親眼看到我們的老師被殺害。」

傅蘋在10歲的時候經歷了人生中最黑暗的時刻。一群男孩追趕她,把她打昏,強姦了她。她並沒有受到開導和安慰,她的同伴反而開始造謠,把她叫做「破鞋」。傅蘋說,「有好多天,我都想到,死了比活著更容易。但是我還有妹妹。我不知道,如果我丟掉了性命,或者粗心大意,別人一時疏忽,我的妹妹會出什麼事。正是責任感支持我活了下來。」她並沒有屈服,而是盡心照顧自己的妹妹,進了工廠工作。面對「破鞋」的嘲諷,她的應對之策也讓人感到驚訝:與人為善。對於折磨她的人,她瞭解到她們的弱點,然後去幫助對方,很快就化敵為友。

在最黑暗的時刻裡,傅蘋培養了不屈不撓的個性,為她今後成為努力奮鬥的初創企業首席執行官奠定了基礎。她說道,「我很善於自我學習,因為我沒有去上學。我並不害怕變化。改革的能力、堅韌的品格、自我學習——任何要創辦公司的企業家都需要具備這些技能。」

遠走異鄉

在25歲的時候,傅蘋獲准在兩個星期的時間裡離開這個國家。她隻身飛往舊金山,口袋裡只有80美元,只夠買一張抵達阿爾伯克基的機票,她將在那裡的新墨西哥大學(University of New Mexico)學習英語。但是當她來到機場櫃檯前的時候,機票價格已經漲了。她回憶說,「我還差5美元,買不到機票。有個美國男人站在我後面,給了我5美元。我學到了一個教訓:永遠不要低估預算。」

沒有朋友,沒有經濟來源,傅蘋的職業理念派上了用場。

通過當臨時保姆、打掃房間、做女服務生,她賺到了足夠的錢支付學費,租住在一間蟑螂出沒的公寓裡。傅蘋在計算機科學上成績出眾——學習這種人工語言,並不依賴於她對英語的理解——她先是在幾家初創公司裡找到了計算機編程的工作,然後就職於大公司。

她工作勤奮,成為了明星員工,但是在辦公室以外沒有個人生活。她說道,「在我最初來美國的時候,我感到很孤單。我沒有時間參加社交活動。後來,我成為了一名企業家,發現首席執行官的工作也非常孤單。在你身居高位的時候,找不到同伴。」

後來,她和一位數學教授相戀,傅蘋在離他很近的美國國家超級計算應用中心(NCSA)找了一份工作。她的個人生活和職業生涯逐漸明朗。她結了婚,生了孩子,指導計算技術的未來發展。

在國家超級計算應用中心,她的工作涉及早期的雲計算模型、電腦動畫和3D打印技術。她負責管理這個工作團隊,其成員包括現在著名的網景公司(Netscape)創始人馬克·安德森(Marc Andreessen),是他創造了Mosaic,世界上第一個用戶界面友好的網頁瀏覽器。安德森獲得的商業成功和不斷發展的3D打印功能,讓傅蘋產生了瘋狂的想法:傑魔公司。

學習成為領導者

傅蘋說,「我把自己稱作勉為其難的創業者。當時,我的女兒只有4歲。創辦一家企業就像生孩子。一旦你有了孩子,你就不能把她塞回肚子裡。」

即使如此,在20世紀90年代末,每個人都在討論創辦一家高科技公司的事宜,她開始專注於定制生產的想法。傅蘋並不打算大規模生產一種產品——比如,標準尺寸的網球鞋。她設想大規模生產獨具特色的各種產品,每個產品都根據客戶的個性化需求進行製作。傑魔公司開發出了3D打印繪圖軟件,把這個願望變成了現實。

作為傑魔公司的首席執行官,傅蘋擅長向投資者推廣項目。她說,遭到紅衛兵公開羞辱的經歷,讓她擺脫了怯場情緒。

她籌集了650萬美元,很快招聘了工作人員。然而,童年時代的思想改造,使她無法擺脫自卑的心理,與眾多身材高大的白人男性首席執行官出席商務會議,打擊了她的自信心。傅蘋曾經從IBM公司挖掘了一位明星經理,自己甘願降低職位。儘管這位經理很有能力,但是他沒有創業經驗,導致這家公司陷入了低谷。傅蘋說,「這次是我的生存本能起了作用。」

在短短幾個月裡,傑魔公司獲得了三份重要合同。不久後,這家公司迅速增長,向海外市場發展,傅蘋成為了公司掌門人。「挽救公司建立了我的自信心,我意識到我可以做到這一點。」

傅蘋表示她本不打算出售傑魔公司,但是機會自動找上門來,這個收購時機也許很合適。她說,「3D打印是下一個大事件」,她補充道,3D Systems公司上市將給她提供更大的平台,來影響這個行業。「這將完全改變設計和製造產品的方式。」這項技術現在已經用於打印量身定制的消費品,比如配飾和鞋履、建築材料甚至是肉類。她說,一頭牛足可以養活整個國家。

傅蘋下一步的計劃是什麼?「我想做的事情是,為今天創造就業機會,為經濟做貢獻,同時也為明天建立一個可持續發展的社會。我的夢想是推動進步,應用3D技術造福人類。這個想法從來沒有改變過。」

      責任編輯:曾曉
奧巴馬白宮講話遭蒼蠅「騷擾」      [2013-01-25]
奧巴馬第二任期 麻煩也不少      [2013-01-23]
分析指奧巴馬就職演講綿裡藏針      [2013-01-23]
奧巴馬強調美國將通過軍事法律維護價值觀      [2013-01-22]
美國總統奧巴馬第二任期就職演說全文      [2013-01-22]
奧巴馬發表就職演講強調人人平等自由      [2013-01-22]
奧巴馬第二任期宣誓:捍衛憲法      [2013-01-22]
奧巴馬再次宣誓就職美國總統      [2013-01-22]
奧巴馬就職演講或談希望和團結      [2013-01-21]
媒體披露奧巴馬就職典禮流程      [2013-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