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京紀委書記:網絡反腐應法制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昨日,北京會議中心,在人大石景山團小組討論上,市人大代表、市紀委書記葉青純就反腐等話題發表了看法。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昨日,市人大代表、市紀委書記葉青純在人大石景山團小組討論上表示,北京去年開始試點的廉政風險防控三大體系建設,將爭取今明兩年在全市鋪開。

對於社會熱議的網絡反腐,葉青純稱,紀檢監察部門歡迎網絡反腐,目前看來大部分反映的情況是屬實的,將來一定要將網絡反腐納入法制化。

「反腐三大體系建設今明兩年鋪開」

葉青純稱,從去年開始,北京對深化廉政風險防控管理工作,提出加強三個體系的建設:一是權力結構要科學、合理,二是權力運行要做到規範透明,三是要加強信息化防控,「去年主要是抓幾個試點單位,爭取今年明年在全市鋪開。」

據瞭解,三大體系建設中,權力結構科學、合理是要提高黨委政府規範用權的水平,包括加強對領導幹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幹部行使權力的制約監督、建立權力結構配置標準等,此前西城區就啟動了區委權力公開透明運行的試點。

在權力運行規範透明中,北京提出了「公開是原則,不公開是例外」的要求,提高信息公開水平,完善權力運行監督網絡。在加強信息化防控方面,北京已初步建立了廉政風險預警糾錯機制,開發建設廉政風險防控管理信息系統,從電子政務網絡中採集分析風險信息並實施預警。

對於網絡反腐,葉青純說:「網絡反腐我們歡迎,將腐敗問題揭露出來,提供了反腐線索,這是好事情。當然,個別有不實,現在看來大部分是實的。」對於網絡反腐是否應納入法制化,葉青純認為,將來一定要納入法制化,「不能誰都可以說,有的是不負責任的說,那是不可以的。」

「改進工作作風中央還會有舉措」

葉青純表示,中央八項規定出台後,從中央做起,從領導幹部做起,「中國有句話,上行下效。我們相信一級一級做下去,持之以恆抓下去,就一定能見成效。」

他也坦言,改進工作作風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拿腐敗問題舉例,1988年他到監察部工作時,監察部處理的第一個省部級幹部,是當時鐵道部一位副部長,定性為受賄,收了2000元人民幣、一台電冰箱、一個戒指,合起來4000多元,但當時處理很嚴肅,開除黨籍、公職、移送司法機關。

「現在不要說4000元,有的時候是4萬元、甚至更多的數額,還有比這嚴重多的。中央對腐敗的判斷是清醒的,反腐敗的形勢依然嚴峻,任務依然艱巨。」葉青純認為,改進工作作風中央還會有一些舉措,「總書記也說了,八項規定只是開始。我們相信中央有決心,我們黨看準的事認真辦,是能夠解決的。」

區縣聲音

通州:

幹部禁參加開工慶典

通州區區長岳鵬表示,目前通州區已針對反腐,包括依法行政、改進會風等問題,細化出了很多規定,「比北京市的規定還要嚴格。」

比如,對於區內的領導幹部,每年規定了調研的時間。另外,規定領導幹部不能夠參加工程開工、慶典等。區內開兩會,規定不能再擺花,代表房間不允許送洗漱用品和水果。

中紀委公報中稱,將嚴肅查辦發生在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中濫用職權的問題。對此,岳鵬表示,通州區將強調「依法行政」。他指出,除了結果之外,過程也一定要依法。他舉例,比如拆除違章建築,「拆違是對的,但法律規定的程序一定要走,否則你就是違法。」

代表聲音

沒有司法公正,社會的公正就無法實現。現階段,司法公開是推進司法公正的重要途徑,關鍵是裁判文書的公開,建議把訴訟各方當事人證據、理由、事實和法律依據、反駁對方當事人的相關資料都在裁判文書全面體現,裁判文書也應對各方當事人提出的相關資料進行全面評價,給老百姓一個能看明白的裁判文書。這是現階段推進司法公開的重要途徑。

——市人大代表、北京當代律師事務所律師衛愛民

對話

東城將制定幹部問責辦法

東城區委書記楊柳蔭表示,將不斷提高廉政風險防控的科學性有效性

昨日,市人大代表、東城區委書記楊柳蔭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將加強對黨員幹部的監督,重點建立公共資源交易監管系統、權力風險預警系統,並針對財務管理等領域開展重點防控,真正把權力關進籠子裡。

「嚴肅整治公款大吃大喝」

記者:「舌尖上的腐敗」是近期的社會熱點問題,你怎麼看這個事情?

楊柳蔭:首先,反腐是一個長期的過程,但確實需要從小事抓起。事實上,很多問題就是從一件一件小事開始,然後發展成大事。

吃喝腐敗現在確實存在,大家也都看得到。從舌尖上的浪費,到舌尖上的腐敗。因此,一定要嚴肅整治公款大吃大喝等行為。

記者:具體可以怎麼整治呢?

楊柳蔭:公款吃喝和其他事情一樣,其實都屬於廉政風險防控鏈條上的「風險點」。當前的風險點很多,包括權力比較大的部門、比較重要的項目,都有腐敗的可能。為此,我們要對「風險點」進行必要的防控。

腐敗發生了,不管不行。但從長期來看,從源頭上抓好防控更為重要。

記者:那麼東城是如何做的?

楊柳蔭:東城區始終堅持懲治和預防「兩手抓兩手都要硬」,從如何使黨員幹部不想、不能、不敢腐敗三個方面來思考、謀劃和推進工作。

舉例說,我們規範了權力結構和運行,建立和完善了廉政風險防控機制,使黨員幹部不能腐敗。我們堅持頂層設計、發揮傳統優勢,以「清權、確權、分權、制權、示權」為切入點和落腳點,構建「大小有界、運行公開、過程留痕、全程監控」的權力結構和權力運行機制。

下一步制定行政問責辦法

記者:具體到黨員幹部的管理上是怎麼做的?

楊柳蔭:我們制定了《關於加強對處級黨政正職領導幹部監督管理的暫行規定》,明確細化處級黨政正職,不得直接分管工程建設、組織人事、財務管理、政府採購和項目審批等要求。

此外,建立全區行政權力公開透明運行平台,梳理43家單位和17個街道辦事處的18872項行政職權事項和政務服務事項,實行網上運行。

記者:如果出現問題怎麼辦?

楊柳蔭:我們會加強對黨員幹部的監督。下一步將制定行政問責和黨政領導幹部問責有關辦法,重點建立公共資源交易監管系統、權力風險預警系統,並針對財務管理等領域開展重點防控,不斷提高廉政風險防控的科學性有效性,真正把權力關進籠子裡。

記者:具體如何處理貪腐行為?

楊柳蔭:既重點查處發生在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中濫用職權、貪污賄賂、失職瀆職的案件,又著力查處發生在人民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

記者:當前很多人反映幹部作風的問題,東城這方面是怎麼做的?

楊柳蔭:我們也制定了很多規章制度,包括強調厲行節約、反對鋪張浪費;精簡會議活動,轉變學風、會風、文風,規範出訪活動。

比如說,我們堅決反對講排場比闊氣,堅決抵制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著力整治庸懶散奢等不良風氣,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切實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我們的前進目標。

      責任編輯:吳小慧
基層紀檢監察人員談網絡反腐「秒殺貪官」      [2013-01-17]
消息稱薄熙來案28日在貴陽開審 兩會前可能結案      [2013-01-27]
美媒:中國殲20遇瓶頸外購戰機      [2013-01-27]
上海8000斤釣魚島鮮魚被搶購      [2013-01-27]
人民日報:解讀中國集團軍番號      [2013-01-27]
「房姐」弟弟被警方帶走協查      [2013-01-27]
房姐再被曝北京擁1千餘平米房產      [2013-01-27]
新華网:平民改名難權貴多户口      [2013-01-27]
新華網:房產腐敗成反腐突破口      [2013-01-27]
黃奇帆:禁個人有超越憲法特權      [2013-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