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媒稱中國殲20遇瓶頸外購戰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夕陽餘暉下飛來的殲-20戰機。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援引美國國防新聞網1月24日文章稱,目前中國正與俄羅斯就採購超音速圖-22M3「逆火」戰略轟炸機、蘇-35戰機和1650型「阿穆爾」級潛艇進行談判。就中國戰機採購項目而言,一些分析家認為中國之所以採購先進戰機,是因為其殲-20和殲-31戰機的研發已經遇到瓶頸,但文章援引華府智庫2049項目高級研究員羅傑·柯裡夫的話稱,這可能是因為殲-20和殲-31戰機的研發耗時要比預期中的更長。

「逆火」轟炸機駐蘭州軍區可覆蓋印度全境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這句俗語似乎並沒有影響到俄羅斯與中國之間的軍貿。俄中曾就建造蘇-27/殲-11A戰機達成協議,但該交易以瀋陽飛機公司通過逆向工程努力研製出殲-11B戰機告終。2004年,中國最終決定忽視知識產權問題,拒絕繼續履行蘇-27戰鬥機許可生產合同。中國似乎毫不掩飾其仍會這樣做的事實,但最近有報道稱俄羅斯正就對華出售蘇-35戰機和阿穆爾-1650潛艇和中國進行談判。事實上,中俄兩國其實已就這些採購交易進行了相當長時間的討論。

美國加州大學全球衝突與合作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張太銘(Tai Ming Cheung)指出,相關交易之所以一直沒有取得進展,是因為中國在未經授權的情況下進行逆向工程研究以及其他違背知識產權的歷史記錄,使俄羅斯對中國缺乏信任。張太銘指出,最近俄羅斯方面的態度之所以有鬆動,可能是更多受到了廣泛的地緣政治因素推動。這種推動作用遠遠超出了俄羅斯國防工業對華出口先進軍備的強烈的保留態度。

不過,並不是所有人都對俄羅斯的做法感到高興,包括其長期武器進口國印度。1962年,印度曾與中國爆發邊境戰爭。而且,印度還常常抱怨中國對巴基斯坦提供軍事援助和出口軍備。新德里國防分析師尼廷·梅塔稱,俄羅斯對華出口「阿穆爾」潛艇和蘇-35戰機的報道,「不能被忽視,暗示印俄國防關係未來可能會出現低迷」。

而且,對華出口中國本土無法生產的先進新軍備,可能會對美國對亞太地區的安全承諾構成嚴重影響。美國傳統基金會研究人員成斌指出,對於嚴重受預算削減限制的美國而言,這意味著美軍與解放軍之間的技術差距將會繼續縮短。更糟糕的是,中國引進更安靜的新型潛艇、更先進的戰機,對美國控制「公地」的能力——也就是說領空與領海——提出了質疑。在未來衝突中,美國可能無法佔據空中和海上優勢。

成斌指出, 這是一個「巨大的,根本性的轉變。」如果這些交易最終敲定,包括對華出口超音速圖-22M3「逆火」戰略轟炸機,既暗示著隨著普京重掌俄羅斯大權,中俄兩國正在進行戰略調整,又暗示了俄羅斯的弱點——中俄兩國正圍繞著為數不多的籌碼,也就是先進武器,討價還價。

圖-22M3轟炸機作戰半徑為2410公里,進行空中加油作業後,其作戰半徑延伸至6800公里,會首次把關島納入中國第8和第9轟炸機師火力覆蓋範圍內。如果把圖-22M3轟炸機部署在蘭州軍區,那麼其火力就可覆蓋印度全境、印度洋大部分地區和中東部分地區。

購蘇-35或因國產先進戰機項目耗時超預期

中俄兩國已簽署總體協議,規定中國將初步採購24架蘇-35戰機,之後可追加至48架。俄羅斯智庫戰略與技術分析中心的專家瓦西裡·卡申(Vasily Kashin)稱,今年兩國將就交易具體條款進行談判。倫敦國際戰略研究所高級研究員道格·巴裡(Doug Barrie)指出,俄羅斯願意冰釋前嫌,是莫斯科在中國本土能力繼續發展之時維持中國市場必需要接受的代價。

對於莫斯科而言,與華交易仍存風險。卡申指出,面向中國出口超機動先進戰機,可使中國製造商和軍方瞭解俄羅斯戰機工業發展方向,因為蘇-35戰機的一些系統,也有可能會加裝在俄羅斯空軍T-50戰機之上。

不過,在重新啟動對華先進軍備交易時,俄羅斯可能更有信心保護自己的知識產權。卡申稱,中國複製蘇-27戰機時,該戰機相關信息可以在世界其他地區廣泛獲取。這使中國能夠輕易的從友好國家那裡獲得蘇-27數據和系統,以便進行殲-11B戰機原型機測試與研究。

然而,卡申指出,蘇-35戰機才剛剛開始列裝俄羅斯空軍。他指出,由於生產率不太高,在未來幾年裡,這些飛機只能集中在少數基地裡,安全部門可嚴密監督。而且,前蘇聯成員國也沒有戰機相關技術資料或樣機,所以中國不能通過這種途徑獲得數據資料。

一些分析家指出,中國採購先進戰機的舉動,暗示其先進戰機——包括新型隱形戰機殲-20和殲-31——的研發已經遇到瓶頸。不過,華府智庫2049項目高級研究員羅傑·柯裡夫(Roger Cliff)指出,採購蘇-35並不意味著中國殲-20或殲-31戰機研發項目遇到了困難。他指出,中國之所以採購這種戰機,可能是因為殲-20和殲-31戰機的研發耗時要比預期中的更長。在這方面,中國的做法,可能類似於美國海軍:發展更先進版本的F-18「超級大黃蜂」戰機,而不是把所有籌碼都押在不斷延時且成本日漸提高的F-35戰機之上。

柯裡夫指出,中國採購先進戰機的另外一個原因是,即便是殲-20/殲-31戰機項目仍在原來的軌跡上前進,蘇-35戰機無疑也包括一些中國目前還沒有掌握的科技,例如推力矢量。「據稱中國和俄羅斯要制定出一個框架,防止中國竊取蘇-35戰機的技術,但一旦把商品賣出去後,你就不能阻止別人把商品拆開來研究。」柯裡夫稱,毫無疑問,中國通過蘇-35學到的知識,都會應用到殲-20和殲-31戰機項目當中。

中國或為「阿穆爾」潛艇配備國產AIP系統

倫敦國際戰略研究所加裡·李(Gary Li)稱,中俄很明顯即將就對華出口1650型「阿穆爾」級非核潛艇交易達成一致。從戰略角度來看,採購「阿穆爾」潛艇是中國繼續完善其「區域拒止」戰略的努力。中國「區域拒止」戰略越來越完善,雖然至今仍未完全公開。

據卡申稱,在2012年,中俄兩國簽署了一份採購4艘「阿穆爾」級潛艇的諒解備忘錄。中國企業將是該項目的分包商,但其參與份額不會超過30%。「更加具體的談判將在今年進行,相關談判可能會持續到2014年至2015年。」據稱相關交易總值達20億美元,項目所涉4艘潛艇分別在中俄兩國各建2艘。這筆交易將使中國成為「1650」型潛艇的首個國外買家,印度和委內瑞拉很可能也會才採購這款潛艇。

卡申介紹說,1650型「阿穆爾」級潛艇是677型「達拉」級常規動力潛艇的出口型。與877 型「Paltus」柴電潛艇和636型「基洛」級潛艇相比,1650型「阿穆爾」級潛艇是一款全新潛艇,配備有新型動力裝置、新型自動化指揮和控制系統、新型武器控制系統以及新型聲學系統。

然而,受這些革新影響,該級首艘潛艇面臨許多問題,直到不久前才得到解決。據卡申稱,目前的677型潛艇沒有配備不依賴空氣推進系統,明年首艘該級潛艇將配備不依賴空氣推進系統。俄羅斯媒體暗示稱,中國已經申請為其「阿穆爾」級潛艇配備以斯特林發動機為基礎研製的國產不依賴空氣推進系統,但卡申對此表示懷疑。瑞典考庫姆公司研製的「哥特蘭(Gotland)」級潛艇配備有斯特林發動機。

解密「刀尖上的舞蹈」
      責任編輯:SalviNg
中國新戰機大跨越 採用鈦合金      [2013-01-19]
解放軍殲-20戰機「真身」曝光      [2013-01-17]
中國運-20首試飛 殲-15伴飛      [2013-01-27]
黃奇帆:實幹興業 空談誤事      [2013-01-27]
委員:堂堂大國辦不了吃奶問題      [2013-01-27]
廣東始興將公示526名官員財產      [2013-01-27]
民警:搞定領導辦假戶口就不難      [2013-01-27]
媒體:半年內11名安監局長事發      [2013-01-27]
京紀委書記:網絡反腐應法制化      [2013-01-27]
消息稱薄熙來案28日在貴陽開審 兩會前可能結案      [2013-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