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黃奇帆:實幹興業 空談誤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重慶晨報報道,1月26日上午,在莊嚴的國歌聲中,(重慶)市四屆人大一次會議在市人民大禮堂開幕。

大會執行主席由主席團常務主席孫政才、張軒、徐松南、余遠牧、陳雅棠、胡健康、王洪華、鄭洪、盧曉鍾擔任,他們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黃奇帆、邢元敏、王鴻舉、陳光國、劉志忠、馬正其、徐敬業、范照兵、劉光磊、翁傑明、吳政隆、梁冬春、劉學普、徐海榮、張文彬、甘宇平、黃冶、朱和平、許勇、程貽舉、童小平、譚棲偉、凌月明、何挺、吳剛、張鳴、陳和平、何事忠、吳家農、劉隆鑄、謝小軍、於學信、彭永輝、孫甚林、楊天怡、陳貴雲、夏培度、李明、錢鋒、余敏、歐可平、林建華、王盛槐、鄭璇、方振東、羅長坤、常建民、董書民、陳育坤、張劍明、王孝詢、陳萬志、金烈、陳之惠、章必果、肖祖修、趙海漁、周建中、唐情林、康綱有、趙公卿、尹明善等在主席台就座。

大會應到代表865人,實到代表854人,符合法定人數。

大會由張軒主持並宣佈開幕,黃奇帆代表市政府作工作報告。

大會的指導思想是:在中共重慶市委領導下,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和市第四次黨代會精神,充分發揚民主,嚴格依法辦事,動員和組織全市各族人民緊緊圍繞「科學發展、富民興渝」總任務,萬眾一心,銳意進取,為在西部地區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努力奮鬥!

黃奇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說,過去五年,全市上下堅持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按照科學發展觀要求,圍繞「314」總體部署,積極推進西部大開發,認真落實國發3號文件,接續實施「十一五」和「十二五」規劃,努力克服國際金融危機等不利影響,完成了市三屆人大一次會議確定的目標任務:綜合經濟實力大幅提升,產業結構調整取得新進展,城鎮集群和功能初步形成,內陸開放高地加快崛起,重點領域改革取得新突破,三峽庫區工作有效推進,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各項社會事業全面進步,人民生活水平明顯提高。2012年是重慶發展進程中極不平凡的一年,面對特殊背景和複雜形勢,重慶堅決貫徹中央決策部署,在市委堅強領導和各方協同配合下,有序有力有效推進各項工作,實現了全市大局穩定和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全年經濟增長13.6%,城鄉居民收入分別增長13.4%和13.9%,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上漲2.6%。事實證明,重慶無愧為一座英雄的城市,重慶人民有覺悟、有能力,頂得住各種風浪,經得起各種考驗。

黃奇帆說,過去五年的實踐表明,只要堅持黨的領導,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始終同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把中央精神與重慶實際緊密結合起來,堅持和運用科學發展觀解決前進中的困難和問題,重慶經濟社會發展就會有新突破;否則,我們的事業就會受到損害。我們深切體會到:必須堅持發展第一要義,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不動搖,努力在較長時期保持較快的經濟增速,加快做大經濟總量,著力提升發展質量和效益。必須堅持改革開放,靠改革增活力,靠開放促發展,靠創新解難題,促進內部活力與外源動力競相迸發。必須堅持以人為本的核心立場,尊重群眾首創精神,保障人民各項權益,在加快發展中改善民生,在惠民富民中推動發展。必須堅持依法行政,依法調整政府與市場、企業、社會的關係,做到職權法授、程序法定、行為法限、責任法究。必須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嚴格按經濟規律、社會規律、自然規律辦事,切實轉變工作作風,不動搖、不懈怠、不折騰,講實話、辦實事、求實效,努力使各項工作經得起實踐、人民和歷史的檢驗,不斷開創「科學發展、富民興渝」的新局面。

黃奇帆說,今後五年,是重慶深入貫徹科學發展觀,全面落實「314」總體部署極為關鍵的時期,要切實增強機遇意識和憂患意識,充分估計困難和挑戰,因勢利導,順勢而為,不斷取得新的進步。要深入實施「一統三化兩轉變」戰略,著力深化改革開放,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和生態文明建設,力爭到2017年基本建成西部地區重要增長極和長江上游地區經濟中心,城鄉統籌發展直轄市建設取得重大進展,在西部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黃奇帆說,201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今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預期目標是:全市生產總值增長12%左右;公共財政預算收入增長12.5%;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5%;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8%;進出口總額增長25%;單位生產總值能耗下降3.3%;新增市場主體15萬戶,城鎮新增就業60萬人;城鄉居民收入分別增長12%和14%;居民消費價格漲幅控制在3.5%左右。實現上述目標,重點要做好十方面工作:推動工業集群發展,提升產業競爭力;繁榮各類服務業,著力擴大消費需求;打造城鎮集群,提高城市發展品質;發展現代農業,鞏固農業農村發展好形勢;加強三峽後續工作,建設和諧穩定新庫區;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進一步激發發展活力;擴大內陸開放,拓展開放空間;繁榮發展先進文化,加快建設文化強市;全面加強社會建設,不斷增進民生福祉;加快生態文明建設,促進人與自然和諧。2013年還要加快服務型政府建設,堅持科學理政,提高服務發展水平;堅持依法行政,維護法律法規權威;堅持從嚴治政,切實改進工作作風;堅持廉潔從政,增強拒腐防變能力。

「實幹興業,空談誤事。」黃奇帆最後說,我們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在中共重慶市委的堅強領導下,牢記使命,真抓實幹,奮發圖強,朝著「314」總體部署指向的目標大步前進,共同創造更加幸福美好的未來。

市政協四屆一次會議的出席人員和列席人員,在渝的十一屆全國人大代表,市三屆人大專門委員會駐會委員,市人大常委會有關副秘書長和有關部門負責人,市人民政府組成部門主要負責人,市各中級人民法院、市人民檢察院各分院主要負責人,市級有關部門負責人,市人民政府參事,中央在渝有關單位負責人列席會議。

應邀在主席台就座的還有,市各民主黨派和工商聯主要負責人、部分老同志。中紀委、中組部換屆風氣督導組領導也蒞臨本次會議。

部分省區市人民政府駐渝辦事處主要負責人、重慶市榮譽市民、外國駐渝(西南)領事機構官員、部分企事業單位主要負責人旁聽了本次會議。

      責任編輯:春緋
黃奇帆:禁個人有超越憲法特權      [2013-01-27]
黃奇帆:努力消除薄王案的影響      [2013-01-26]
黃奇帆:去年成功應對複雜局面      [2013-01-02]
再提薄王案 黃奇帆稱努力除痕      [2013-01-26]
少將:釣島若真開戰 是要見血的      [2013-01-27]
人民日報:軍隊禁酒禁出戰鬥力      [2013-01-27]
深圳市長:如有通知 願公開財產      [2013-01-27]
帕巴拉·格列朗傑任藏政協主席      [2013-01-27]
李紀恆當選雲南省省長      [2013-01-27]
張學群當選雲南高院院長      [2013-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