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廣東始興將公示526名官員財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快報報道,廣東始興縣將黨內公示官員財產,僅公務員可查閱。包括工資、獎金、津補貼、投資、房產和汽車六類,目前僅公務員可通過內網查閱,今後「將根據進展適當向社會公開」。

春節後,韶關始興縣的公務員將可通過內網查閱當地526名官員的家庭財產信息。昨日,廣東省人大代表、韶關市委書記鄭振濤首次向媒體透露「始興試點」的內容,納入公示的財產包括工資、房產、投資等六大類。

公示途徑限於黨政內網

韶關始興與廣州南沙、珠海橫琴同為省委確定的官員財產公示試點。韶關市委書記鄭振濤昨日介紹,此次公示範圍限定在黨內,通過黨政內網向公務員開放。該縣副科級以上領導幹部均將參與,總計526人。這意味著,始興從縣委書記、縣長到局長、副局長,都在公示之列。

至於納入申報公示的家庭財產內容,鄭振濤解釋,將涵蓋工資、獎金、津補貼、投資、房產和汽車六大類。

會審核但尊重申報內容

「現在進展很順利,已經把526名幹部的申報信息錄入內網,正在進行整理和分析。按照省紀委的計劃,春節後就可以在內網查閱。」鄭振濤說,經過一段時間公示後,將根據進展適當向社會公開。

對於官員填報的家庭財產信息,當地是否會主動核實?

「申報過程中有審核,但基本上還是尊重個人申報的資料。」鄭振濤會後向記者表示,在制度設計上,當地設計了監督環節,主要通過公示後的反饋和舉報程序,查驗申報資料的真實性。

「目前還處於試點階段,我們會在省紀委的指導下,通過實踐逐步完善。」鄭振濤補充說。

反對「搖號部分公開」

從不久前的廣州市兩會開始,近期陸續有多位官員表態,「一旦上級發話,願意帶頭公開個人財產」。

「您願意嗎?」面對記者提問,鄭振濤回應道:「這是制度安排,不是個人表態的問題。而且我們既然願意參與試點,本身就表明了態度。」他說,黨政幹部身為公眾人物,從目前情況判斷,經過試點後逐步推開財產公示應是趨勢。

省人大代表葉鵬智日前發表意見,認為官員也有隱私權,不必向社會公開個人財產,建議以搖號方式確定部分公開對象。

針對該觀點,鄭振濤明確表示反對:「不應該搖號。(對官員來說)財產公開應該都是制度安排,個人意見是逐步來推。」

      責任編輯:SalviNg
廣東紀委書記公佈手機號碼      [2013-01-27]
廣東否認周星馳要退出政協      [2013-01-27]
廣東財政廳長:追兵咬屁股了      [2013-01-26]
人大代表:財產屬隱私不能公開      [2013-01-25]
習近平視察廣東時曾幾乎遭追尾      [2013-01-25]
廣東政協委員:財產公開是大勢      [2013-01-24]
廣東政協首邀外來工任特聘委員      [2013-01-23]
周星馳將缺席廣東省政協開幕會      [2013-01-22]
春運未到 廣東車票基本賣光      [2013-01-20]
胡春華「10個廣東」描繪粵未來      [2013-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