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媒稱中日對話契機已經出現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網1月27日援引日媒報道,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與公明黨代表山口那津男的會談可以說為重啟兩國對話邁出了重要一步,希望雙方能夠以堅持不懈的現實性外交抓住改善中日關係的重要契機。 

日本新聞網1月25日報道指出,習近平總書記接受安倍的親筆信,透露出怎樣的信息?至少有四點值得關註: 

第一,通過這一「接信」的舉動,中國向世界表明:中國一直重視中日關係的改善與發展,無意與日本進行對抗,無意於製造東亞緊張局勢。

第二,通過這一舉動,中國向日本政界和日本社會表明:中國與日本的對話大門是敞開的。中國願意與日方通過對話來解決雙方的爭端,改善兩國的關係。

第三,通過此舉,展現出中國新的領導班子識大局、有肚量、重實際,不會因為兩國之間存在個別問題,全盤遏制中日關係。

第四,習近平總書記本人通過此舉向安倍首相釋放出一種信號:我還是在乎你,願意在合適的氣氛與條件下與你會晤。

報道指出,習近平總書記與山口代表的會見有兩點很值得關注。一是關於中日釣魚島爭端。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談中,就該問題作了以下闡述:「中方在釣魚島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和明確的,日方應正視歷史和現實,以實際行動,同中方共同努力,通過對話磋商找到妥善管控和解決問題的有效辦法。」

報道稱,這是作為中國新一屆領導人的習近平總書記,第一次對日本政治家就釣魚島爭端完整闡述自己的觀點。報道說,在這一闡述中,我們特別注意到中方從未公開提出過的兩個字——「管控」。我們也注意到,中國領導人並不單單提出了「共同管理」,還提出了如何妥善實施「共同控制」的問題。這可以解讀為:共同管理,但必須避免衝突。

此外,習近平總書記還表示,開展高層對話十分重要,他會認真考慮安倍首相的要求,重要的是,要為舉行這樣的對話創造良好的環境。這一段話,意味著習近平總書記有意在合適的時候和合適的條件下,與安倍舉行首腦會談。

報道認為,可以說,雖然依然是冬天,安倍首相委託山口代表給習近平總書記捎信,習近平總書記公開接信,雙方都釋放出期待改善兩國關係的善意。這一份善意,會成為一股暖暖的春風,消融冰凍的關係。不排除在2013年上半年,一個櫻花盛開的時節,安倍首相突然決定訪華,尋求與習近平總書記的對話。當然,那時候,安倍首相必須想好:接受中方提出的「管控」要求。

      責任編輯:張斐
安倍晉三稱欲修復中日關係      [2013-02-01]
芮效儉:美國不利用中日爭端      [2013-02-01]
美高官擔心中日間「偶發衝突」      [2013-01-31]
港媒:中日都不想為釣島而開戰      [2013-01-30]
港媒析安倍的信與中日戰略意圖      [2013-01-29]
聯合國擬評估中國東海劃界案      [2013-01-26]
台媒批台不與大陸聯手保釣      [2013-01-26]
日媒:習近平向山口表示中日高層對話很重要      [2013-01-26]
專家稱釣島問題非中日關係全部      [2013-01-26]
閭丘:中方握中日關係主導權      [2013-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