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黃奇帆稱2012年是極不平凡一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第一財經日報報道,「2012年是重慶發展進程中極不平凡的一年。」重慶市市長黃奇帆26日在重慶市四屆人大一次會議上做政府工作報告時說,「面對特殊背景和複雜形勢,我們堅決貫徹中央決策部署,在中共重慶市委堅強領導和各方協同配合下,努力消除薄熙來、王立軍案件的嚴重影響,有序、有力、有效推進各項工作,實現了全市大局穩定和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黃奇帆稱,2012年,該市全年經濟增長13.6%,城鄉居民收入分別增長13.4%和13.9%,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上漲2.6%。「事實證明,重慶無愧為一座英雄的城市,重慶人民有覺悟、有能力,頂得住各種風浪,經得起各種考驗。」

去年3月,重慶發生的「薄熙來王立軍事件」,曾令該市固定資產投資受到影響,已經確定的外商投資項目開始觀望,在談的外商投資項目被動暫停,部分已經下給重慶工廠的訂單取消。不過該市隨後採取了多項緊急應急措施,穩住了外商投資。黃奇帆稱,2012年重慶為穩定經濟大局抓了六個方面的工作,其中之一便是「招央企、活民營、穩外商,謀劃和實施了一批裝備、能源、化工和基礎設施重點項目」。

2012年經濟數據顯示,重慶經濟最終消解了「薄熙來、王立軍事件」的負面影響,以13.6%的GDP增速位居全國第二、西部第一。重慶市統計局在公佈這一數據時,用了「健康、平穩、快速」的詞彙來形容重慶去年的經濟運行狀況。

報告稱,2013年重慶的主要預期目標是:全市生產總值增長12%左右;公共財政預算收入增長12.5%;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8%;城鄉居民收入分別增長12%和14%;居民消費價格漲幅控制在3.5%左右。

黃奇帆在報告中稱,2012年重慶「深入開展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妥善處置各類突發事件,成功破獲蘇湘渝系列持槍搶劫等大案要案。通過大量工作,維護了國家安全、公共安全、生產安全,確保了社會大局穩定」。

他隨即提及重慶發展目前仍面臨20多個問題和挑戰。

黃奇帆說:「我們也清醒看到,重慶仍處在欠發達階段,仍屬於欠發達地區,還面臨很多困難和挑戰:綜合經濟實力不夠強,經濟結構優化仍有較大差距,高技術產業和現代服務業比重偏低,本地民營經濟特別是民營工業發展不快,產業集中度和質量效益有待提升。市場體制機制不夠完善,科技創新能力不強,內生動力活力有待增強。城鄉區域發展還不平衡,城鎮集群發育不足,縣域經濟發展滯後,貧困人口量大面廣。」

此外,重慶「資源環境約束趨緊,節能減排任務艱巨;社會矛盾依然較多,就業社保、教育醫療、安全生產等領域還有很多工作要做;一些領域存在道德失范、誠信缺失現象;服務型政府建設還任重道遠,有的部門和工作人員服務意識不強、辦事效率不高、工作作風不實,形式主義、虛報浮誇、脫離群眾、貪污腐敗等現象依然存在」。

黃奇帆說:「這些問題,我們必須高度重視,並切實加以解決。」

      責任編輯:書亞
薄案傳聞多 黃奇帆講話引關注      [2013-01-27]
黃奇帆:實幹興業 空談誤事      [2013-01-27]
黃奇帆:禁個人有超越憲法特權      [2013-01-27]
黃奇帆:努力消除薄王案的影響      [2013-01-26]
2012年三星半導體消費規模力壓蘋果居首      [2013-01-24]
2012年新疆投入5600萬元建農村敬老院      [2013-01-21]
2012年新疆外貿達251.7億美元      [2013-01-21]
香港2012年基本通脹率為4.7%      [2013-01-21]
2012年GDP同比增7.8% 創13年最低      [2013-01-18]
鄭哲敏、王小謨獲2012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      [2013-01-18]